未来十天湖南冷冷冷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明起雨雪范围扩大

  本报长沙讯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来了。预计6-7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湖南将经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

  4日凌晨开始,湖南多地出现雨雪过程。预警方面,4日16时,湖南省气象台将低温雨雪冰冻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4日08时至5日08时,全省共发布预警信号道路结冰59县次。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全省气温明显偏低,6-7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有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其中7日,雨雪范围自北向南扩大,但强度不强,气温下降明显;8日,全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

  具体预报如下:

  6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及怀化北部阴天有小雨夹雪或冻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永州及郴州南部局地大到暴雨;湘西北、湘北冰冻维持。北风2-3级;最高气温2℃-4℃,最低气温湘东南0℃-2℃,其他地区-1℃—1℃。

  6日晚到7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及怀化北部阴天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永州及郴州南部局地大雨;湘西北、湘北冰冻维持。

  7日晚到8日白天:湘南阴天有雨夹雪或冻雨,其他地区雨夹雪或小雪转多云。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冰冻。

  记者储文静通讯员戴帅汝

  》》相关新闻

  做好极端天气防御确保有备无患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

1月4日,长沙湘府东路,寒风中女生用围巾紧紧裹住脸部。图/记者杨旭1月4日,长沙湘府东路,寒风中女生用围巾紧紧裹住脸部。图/记者杨旭

  本报长沙讯 据气象台天气预报,近期湖南省将有雨雪冰冻天气,局部地区有可能出现大雪。为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工农业生产和域乡居民生活安全有序,1月5日,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急切任务,超前部署、周密安排、主动工作。要健全落实工作责任和防范措施,特别要做好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等防御工作,制定科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有备无患。

  《通知》要求,要高度重视、切实安排好群众生产生活。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对生活困难群众进行排查,确保他们有饭吃,有防寒衣被,有病能及时得到医治。加大对灾区群众的救助力度,对因灾倒房户和住房困难户,要落实好各项安置帮扶措施,确保安全居住、安心生活。要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绝不允许出现冻死冻伤现象。民政部门要做好灾害应急响应,加强对灾害地区的救助救济工作。要高度重视雨雪冰冻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危害性,采取行之有效的防冻保暖措施。要切实加强冬季农作物、果树等防寒防冻,做好生猪、耕牛等大牲畜的防冻保暖工作。

  《通知》要求,要抓好交通、通信、供水、供电、供气和旅游安全。公路、铁路、水运、航空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的交通安全工作,落实防范措施。公路管理部门和交警部门要对事故多发、易发路段认真排查,严密监控;加强对春运交通工具和运力的检查,严防超载和车辆带病运输;对因冰雪造成道路不畅通的地方,要及时组织力量清扫积雪、疏通道路,确保出行畅通安全。电力、通信、供水、供气等部门要加强输变电、通信和供水、供气设施的安全检查,对因冰雪造成电线、电缆、水管和通气管道损坏,要及时发现并迅速组织维修,确保不出现大面积供水、供电、供气和通信中断。旅游部门要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坚决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在建工地,要严防因冰雪造成山体滑坡和工程垮塌,特别是要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确保人员生命安全。要增强防火意识,做好城乡群众供暖、取暖的防火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气象、电力、民政、农业、水利、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要高度关注雨雪冰冻等预警预报信息,及时发布预警通知,加强安全监控,提前做好预防工作。要完善应急预案,充实救援力量,备齐救援物资,做到准备充分、反应灵敏、保障有力。要严格执行值班责任制,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极端天气下的应急值守。要畅通信息报送,遇有重要情况要及时、如实上报。 记者杨杰妮

  气象部门 湖南密集拉响道路结冰预警

  据新华社电5日,湖南省的雨雪冰冻天气仍在持续,气象部门24小时内拉响预警信号道路结冰59县次,多条高速公路出现结冰,导致交通出行受到影响。气象部门预计,受较强冷空气影响,这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将持续到7日。

  据气象部门监测,4日以来,湖南多地出现雨雪过程,湘北、湘西北多地出现冻雨、降雪、雨夹雪。湖南省气象台将低温雨雪冰冻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4日至5日,湖南省24小时共发布预警信号道路结冰59县次。

  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杭瑞高速、益娄高速、二广高速部分路段的路面积雪较多,导致车辆通行缓慢。部分路段出现路面结冰,一度实行临时管制,车辆只出不进。这些路段都进行了撒盐融雪融冰处理。

  气象部门预计,湖南省未来10天气温明显偏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会持续到7日,湘西北、湘北将出现冰冻,容易导致路面积雪结冰,对交通出行带来明显影响。

  冬春救助资金已下拨到各地

  本报长沙讯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我省冷空气活动频繁,全省将有一轮较明显的雨雪冰冻天气过程。1月5日,记者从湖南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获悉,已向各市州、县市区减灾委办公室、民政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当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助工作,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要求各市州减灾委办公室、各市州民政局要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及时报送灾情信息。通知还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及早筹措、储备好急需的救灾物资,应视情况向多灾易灾的山区、库区和偏远乡镇分散储备,多储备矿泉水、方便食品和御寒棉被、棉衣等生活必需品。

  要妥善安排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把因灾造成生活困难需紧急救助人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帮助解决基本生活困难;与公安、交通、铁路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及时向受灾或被困人员提供食品、饮用水和御寒毛毯、衣被等生活物资,确保受灾和被困人员不受冻、不挨饿。

  此外,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已将冬春救助资金下拨到各地,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大地方配套投入,加快款物拨付进度,尽快将救灾款物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

  本报记者刘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