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高职学生获“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近日,在世界脑力锦标赛(WMSC)全球总决赛中,李俊池获得“世界记忆大师”荣誉称号。通讯员 汤鑫磊 记者 黄京 摄近日,在世界脑力锦标赛(WMSC)全球总决赛中,李俊池获得“世界记忆大师”荣誉称号。通讯员 汤鑫磊 记者 黄京 摄

  本报12月15日讯 用36秒记下一副随机打乱的扑克牌、1小时记下14副扑克牌的顺序、1小时记下1320个随机数字……对于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车辆工程学院汽车制造与装配专业的大二学生李俊池来说,他可以快速地记下任何想记住的东西。近日,有着“脑力奥运”美誉的世界脑力锦标赛(WMSC)全球总决赛在深圳举行,来自中国、印度、美国、英国等13个国家的321名世界顶尖记忆高手一决高下,李俊池以3699分的好成绩获得“世界记忆大师”荣誉称号。

  [现场考验] 通讯录记了5分钟,随机播报全部答对

  李俊池的记忆力到底有多“牛”?昨天下午,李俊池应记者邀请,接受现场考验。首先,记者拿出一副被打乱顺序、去掉大小王的扑克牌。李俊池先看了一遍,花了1分09秒记忆。随后,李俊池双目紧闭,沉默了几十秒后开始一张一张播报,大概1分钟,李俊池播报的牌与记者手上的牌完全符合。

  第二关——挑战打乱的扑克牌摆放顺序。记者准备了两副扑克牌,将一副扑克牌顺序打乱后,李俊池先看了一遍,花了36秒记忆。然后,记者将这副被打乱的牌收了起来,李俊池则需凭借记忆将另外一副牌按照记忆中的顺序摆出来。52张,没有差错全部正确。4分45秒后,李俊池摆放完毕,随后与记者手上的牌进行对照。52张牌里,只有红桃4和红桃3的顺序乱了,其他全部符合。

  第三关——“背诵电话号码”。记者拿出一本通讯录,随机翻到一页,上面有8个名字,每个名字后有一串电话号码。李俊池拿着通讯录记了5分钟后,记者随机播报人的姓名,李俊池答出相应的电话号码且全部答对。

  [最强大脑] 天赋之外更多勤奋

  “世界记忆大师”如何炼成?高二时,李俊池的父母带他听了一场记忆大师讲座并为他报名参加了集训活动。“父母希望加强我的记忆,提高成绩。”李俊池回忆道,趁着暑假空闲时间,他找到了之前的脑力培训机构做了助理教练的兼职。

  而令李俊池印象最深的还是第一次参加的世界脑力锦标赛城市赛(长沙赛区)。这次比赛让他尝到了失败的滋味。

  回到学校后,他没有放弃,而是开始大幅度加强训练量和训练时间。“他特别有悟性,而且有梦想,且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最强大脑》选手推荐导师周现主说,他曾经教李俊池玩3阶魔方,是入门级的7个公式。他用自己的公式只能玩到两分钟之内,而李俊池竟然用这套公式玩到30秒以内,一问原来是李俊池没有完全按他的“套路”出牌,而是优化了一些公式。周现主决定重点培养李俊池,送他去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

  从城市赛到世界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拿下“世界记忆大师”称号。可是,李俊池也鲜少向周围同学提起。“每个人的成功必定都经历了失败的滋味和努力的汗水。我们不是天才,只是靠勤奋训练而已。”

  [记忆秘诀] 将数字转换成图像

  提升记忆力有何秘诀?李俊池告诉记者,在课余时光,他喜欢听歌、看电影,但更多的是观看记忆方面的视频并进行动脑训练,而对于记忆术他始终保持一定的训练量。李俊池还分享了一些记忆的小诀窍——在生活中,遇到枯燥难记的数字、文字等信息时,可以将其转换成生动形象的图像来记忆。“比如1672这4个数字,16谐音石榴,72想象成企鹅,自己就想象成一幅画面‘石榴砸了一只企鹅’,生动形象。”李俊池说:“用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代替数字和文字,既不会感到枯燥,还会感到乐趣。”

  (三湘都市报 见习记者 陈舒仪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谭湘宜 颜翠萍 汤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