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16日讯(记者 张洋子)熬过了湿冷,今日星城终于又见灿烂阳光,不少市民走出室外,拥抱冬日暖阳。今日起未来一周,长沙阳光都持续“在线”,不过本周最低气温都在0℃徘徊,最高气温逐步超过10℃,将昼夜温差拉大至10℃以上,早晚寒意浓。提醒您仍需注意预防感冒和心血管疾病。湖南也将连晴七天,天气以晴天和多云为主。

  冬日晴天无疑是大好消息。明媚的阳光与我们相约,是时候做点如慢跑、登山等冬季运动,增强体质、抵御寒冷。晨起室外气温低,宜多穿衣,待做好预备活动,身体暖和,再脱去厚重的衣裤进行锻炼。锻炼完以后要及时穿好衣裤,注意保温,避免寒邪入侵。

  下周仍有冷空气来袭,除了多运动、多穿衣服保暖,也适合吃点适合冬天食用的温热性食物,如瘦肉、菠菜、蛋黄等。除此之外,家里也要适当通风,可以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各开窗通风2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实验表明,每换气一次,可除去室内空气中60%的有害气体。此外,一定要保持合适的室内温度,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一般室内应控制在16-22℃为好。

  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湖南: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郴州及株洲南部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北风3-4级;今天最高气温7-9℃,明天最高气温8-10℃,明天最低气温0-2℃。明天(17日)晚上到18日白天,多云到晴天。18日晚到19日白天,晴天间多云。

  长沙:未来一周降水偏少,早晚温差大。18日冷高压控制,天气转晴;19日,西北路冷空气补充南下,风力加大,云系增多;20~22日,槽后偏北气流影响,天气晴好;23日受低层切变的影响,有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