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6 日至 8 日,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在深圳举行,正在我市读大二的学生李俊池获得了 “ 世界记忆大师 ” 荣誉。图为比赛现场(受访者 供图)

  昨天下午,李俊池在老师周现主的陪同下接受了现场考验。图为表演后,李俊池(右)和老师合影(记者 何春林 摄)

  12 月 6 日至 8 日,有着 “ 脑力奥运 ” 美誉的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在深圳举行,来自中国、印度、美国、英国等 13 个国家的 321 名世界顶尖记忆高手一决高下。正在我市读大二的学生李俊池获得了 “ 世界记忆大师 ” 荣誉。

  总分 3693 分,“ 属于中等,还需努力 ”

  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分为城市赛、国家赛、世界赛,只有经过层层选拔的顶尖选手才可以晋级参加世界赛。

  今年世界赛吸引了 13 个国家选手参加,按儿童、少年、成年和老年,被分为四个年龄组。从 6 日开始,三天内在人名头像记忆、二进制记忆、扑克牌记忆、抽象图形记忆等 10 大比赛项目中展开激烈竞赛。

  根据规定,达到指定标准(四个都必须达到)的优秀选手将被授予 “ 世界记忆大师 ” 荣誉称号。比如,一小时准确记忆 1000 个数字;一小时准确记忆 10 副扑克牌;两分钟内准确记忆一副扑克牌;比赛总分 3000 分及以上。

  19 岁的李俊池过五关斩六将:“ 快速扑克牌 ” 项目中,一副打乱顺序的扑克牌记忆 36 秒后(今年 13.956 秒,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5 分钟之内全部按原顺序复原;“ 数字记忆 ” 项目中,一小时记了 1320 个,全部答对;“ 扑克牌记忆 ” 项目中,一小时记了 14 副,全部答对。最后,他以总分 3693 分的好成绩荣获 “ 世界记忆大师 ” 称号。

  “ 这个成绩在那些记忆大咖中,属于中等,还需努力。” 李俊池补充道。

  父母希望他加强记忆 带他听记忆大师的讲座

  19 岁的李骏池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株洲伢子,目前在湖南汽车职业学院的车辆与工程学院汽车制造与装配专业就读。

  开始接触记忆培训还与株洲晚报有密切关系。高二时,株洲晚报邀请记忆大师在报社院内举办讲座,李俊池的父母带着小池来参加了。“ 当时父母希望加强我的记忆,帮助我提高成绩。” 李俊池说,之后他还报名参加了集训活动。不过,他当时对一些记忆辅助方法并没有太大兴趣,也没有将这些实际技巧结合运用到平时学习中去。

  去脑力培训机构培训 优化公式获导师赏识

  去年暑假,想趁着空闲加强记忆,顺便赚点零花钱,李俊池找到之前的脑力培训机构,成了一名助理教练。李俊池说,成为助理教练最大的好处就是,自己可以免费和一些学员一样参加培训,而且还有生活补贴,这让他特别开心。

  “ 他特别有悟性,而且有梦想,且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最强大脑》选手推荐导师周现主说,他曾经教李俊池玩 3 阶魔方,是入门级的 7 个公式。他用自己的公式只能玩到两分钟之内,而李俊池竟然用这套公式玩到 30 秒以内,一问原来是李俊池没有完全按他的 “ 套路 ” 出牌,而是优化了一些公式。周现主决定重点培养李俊池,送他去参加世界脑力竞标赛。

  现场考验:一副牌记了 1 分零 9 秒 两分钟之内播报正确

  李俊池的记忆力到底怎么样?昨天下午,放学后的李俊池来到了报社,接受现场考验。

  首先,考验的是播报扑克牌。记者拿出一副扑克牌,打乱里面的顺序,去掉大小王,最后剩下 52 张扑克牌。李俊池先是看了一遍,花了 1 分零 9 秒记忆。然后,李俊池双目紧闭,沉默了几十秒。他说,这是在整理自己的记忆。

  接下来,李俊池根据自己的记忆播报扑克牌,记者进行现场验证。大概一分钟的时间,李俊池播报的牌和记者手上的牌完全符合。

  第二关是挑战打乱的扑克牌摆放顺序。记者准备了两副扑克牌,将一副扑克牌顺序打乱后,李俊池先是看了一遍,记忆时间花了 36 秒。然后,记者将这副打乱的牌收了起来,李俊池则需凭借记忆将另外一副牌按照记忆中的顺序摆出来。

  4 分 45 秒后,李俊池摆放完毕,随后与记者手上的牌进行对照。52 张牌里,只有红桃 4 和红桃 3 的顺序乱了,其他全部符合。记者注意到,李俊池在摆牌阶段,前三分钟很快,后一分多钟桌子上只剩下六七张牌,最后在摆放红桃 4 和红桃 3 时迟疑了一下。

  第三关是 “ 背诵电话号码 ”。记者从桌子上拿出了一个通讯录,随机翻到一页,上面有 8 个名字,每个人有一串电话号码。李俊池先是拿着通讯录记了 5 分钟。然后,记者随机播报人的姓名,李俊池答出相应的电话号码,全部答对。

  对话:以后或从事记忆培训方面的工作

  记者:成为 “ 世界记忆大师 ” 会给你带来什么机会?

  李俊池:这是一种荣誉,也是个人记忆能力的体现,以后要参加这类比赛就可以直通中国赛。以后找工作也是一个证明。

  记者:成为 “ 世界记忆大师 ” 后,你生活有什么变化没?

  李俊池:没有变化。每天在学校读书,晚上回家,有时候会教正在读初中的妹妹记历史、政治等内容。

  记者:很多人惊讶,能够成为 “ 世界记忆大师 ”,怎么没有考上本科院校呢?

  李俊池:就好像前面说的一样,“ 世界记忆大师 ” 并不是各方面都很强大。高中读的是体育专业,文化考试过了,但专业成绩没有过。复读的话上本科应该不是问题,但我不想去复读。我觉得不读本科一样可以活得很好。说不定,自己以后就从事记忆培训方面的工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