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18日讯(记者 刘琦)“地上湿冷又硬,他躺在那里动弹不了,所以我就摘下了警帽垫在他头下,怕雨水淋湿他,就脱下了自己的执勤雨衣盖在他身上。”今日上午8时30分左右,长沙城区正值早高峰。雨花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肖亮发现一辆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后,匆匆跑了过去,一边守护照顾伤者,一边疏导交通,一直等到救护车到来将伤者送到医院。这一幕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后,不少市民和网友纷纷为暖心的交警小哥点赞——天气湿冷,他的义举却让大家心里暖暖的!

看受伤的电动车司机躺在地上无法动弹,肖亮摘下警帽垫在他头下,一边疏导交通。交警供图看受伤的电动车司机躺在地上无法动弹,肖亮摘下警帽垫在他头下,一边疏导交通。交警供图

  “你安心躺着,有我们呢”

  一声尖锐的刹车声,让正在处理一起刮擦事故的肖亮内心咯噔一下。“距离我大概100米的距离,听声音是在韶山中路东塘立交桥南口附近区域,早高峰车子太多了又看不见。”匆匆处理完手中的工作,肖亮向声音传来的地方跑了过去。只见一名骑电动车的蓝衣男子侧躺在地上,手扶着腰部,一脸痛苦的神情,电动车已经被交通劝导员移到了一旁。

  “你能不能动?”“不行,动不了。”“你安心躺着,有我们呢。其他的事情先不要想,我来帮你叫救护车吧!”见男子神志清醒,肖亮稍微放了一下心。他先拨打120求救,随后向雨花交警大队报告了情况,请求同事前来援助。

  “当时天正下着毛毛雨,地上比较凉,他躺在地上应该会比较冷。”肖亮拿来反光锥筒,摆在伤者身旁;指挥过往车辆绕开伤者,摘下警帽,垫在伤者头下。电动车驾驶人在倒地时一只鞋子被甩到了路边,肖亮又捡起他的鞋子给他穿上。记者在监控视频中看到,怕伤者受寒,肖亮脱下了自己的执勤雨衣盖在伤者身上。

担心伤者受寒,肖亮又脱下了自己的执勤雨衣给他盖在身上。交警供图担心伤者受寒,肖亮又脱下了自己的执勤雨衣给他盖在身上。交警供图

  “这点小事儿,谁见了都会帮忙”

  记者了解到,接到120电话后,省第二人民医院的救护车出发向现场赶来。在焦急等待的过程中,肖亮和同事不断安慰伤者,同时指挥周边车辆,避免对其造成二次伤害。“要不要给你的家人打个电话?”伤者怕家人担心,拒绝了肖亮的建议。“救护车要走芙蓉路,从黄土岭路过来,路程是不是远了些?”想到这里,肖亮想去不远处的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叫救护车来接伤者,刚跑了几步,救护车呼啸而至。“你放心,你的电动车我们先放在二中队交警岗亭,钥匙我们会保管好,到时候来取就行!”他和同事一边帮随车医生将担架抬上了救护车,一边嘱咐伤者。

  今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肖亮有些不好意思。“这点小事儿,谁见了都会帮忙。普通市民也一样会这么做,何况我还是一名人民警察呢!”记者了解到,从警三年的肖亮来自河南信阳,在工作中他常遇到这样的事情,每次都会热心伸出援手。“去年夏天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一名群众喝醉了倒在地上,他跑过去照顾人家,还帮忙送到了医院,后来群众给他送来了锦旗。”岗亭内肖亮的一名同事告诉记者,他一直是个热心肠,群众遇到了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