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孝顺女儿期待用爱唤醒昏迷的父亲

何璇在为瘫痪的父亲喂流食。(记者陈旭东 摄)何璇在为瘫痪的父亲喂流食。(记者陈旭东 摄)

  湘潭在线10月11日讯 2015年2月,家住岳塘区沙坡里小区62岁的何文清突发脑梗塞,陷入昏迷。女儿何璇没有丝毫犹豫,辞去了工作,守在父亲病床前悉心照顾。这一守就是两年多。虽然艰辛填满了这1000多个日子,可何璇的笑容依然灿烂如花。面对逆境,她心存阳光,不抛弃、不放弃,期待用爱呼唤父亲醒来。

  辞去工作 照顾父亲

  何璇今年38岁,是家中长女,已结婚成家,有一个可爱的孩子,也有一份她热爱的幼教工作。何璇是个热心人,平日里,一有时间就会参加湘钢帮帮团等志愿团体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

  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2月的一天,何璇的父亲何文清突发脑梗塞,晕倒在路边。经全力救治,命是抢回来了,可全身瘫痪,且昏迷不醒。从小到大,父亲的形象在何璇的心目中是无比高大的,父亲是她最崇拜的人,是她最大的依靠,如今,父亲倒下了。她有种天塌的感觉,一时间,哭得稀里哗啦。

  擦干眼泪,何璇毅然决定辞掉幼儿园工作,全心全意照顾病重父亲。“工作可以再找,父亲就一个,他把我养大,如今病倒了,我照顾他是应该的。”

  细心入微 孝心感人

  两年多来,何璇持之以恒、任劳任怨照顾着父亲,她将这份孝心贯穿于照顾父亲的各个细节中。

  10月9日上午,我们上门探望了何文清,虽已昏迷这么久,可他脸色红润,全身干干净净,没有任何异味。房间里回荡着邓丽君的歌声,“这是爸爸以前最爱听的。”何璇告诉我们,父亲也爱听相声,她隔三差五便下载一些相声作品,播放给父亲听。

  “爸爸,吃饭喽。”此时何璇摸摸爸爸的脸颊,一边“聊着天”,一边将精心准备的食物注入注食器,通过鼻饲进入父亲体内。“爸爸只能吃流食,每天要吃5餐。”何璇说,每天她和母亲都会准备核桃、黑米、红萝卜等10多个品种的食物,保证父亲的营养。

  昏迷的何文清无法自主排便,每次都是何璇手动给父亲抠大便。一开始,她不能适应,直作呕,日子长了,她也习惯了。排便后,何璇和母亲会将父亲抬到浴室,给他洗个澡,为了让父亲舒服洗澡,何璇特意改了个行军床,让父亲躺着洗。因为抹得勤、洗得勤,卧床两年多,何文清没长过褥疮。

  有什么不舒服,何文清不能像正常人那样言语,所以24小时不能离人,何璇只能密切观察以防万一。考虑到母亲身体多病,禁不起晚上折腾,何璇在父亲所睡房间的阳台上搭了个简易床,日夜陪伴,夏天还好,到了冬天,冷风直嗖。每到晚上,一听到父亲的咳嗽声,何璇就条件反射般弹起来,赶紧帮他吸痰,“吸痰不及时,就会窒息。”医生讲过的话让何璇从不敢睡得太沉。

  在房间,记者看到了一本厚厚的艾灸书,“我在学这个,学好了也给爸爸试试。”这两年来,何璇学的东西不少,父亲气管切开,她学会了护理气切伤口,担心父亲肌肉萎缩,她学会了气垫按摩……

  心存阳光 期待奇迹

  “医院的病友也好,身边的亲友也好,没一个不说我养了个好女儿。”母亲肖艳琼说,要不是女儿撑起这个家,她还真不知怎么办。

  何文清生病以来,家中已花去了好几十万元,如今每个月的基本医药费用要四五千,一有情况,还得住院。这些开销让这个本不宽裕的家庭渐渐吃不消了。“不管再难,都要撑下去。”父亲昏迷2年多,何璇一直不肯“承认”父亲是植物人,“有时给他按摩会感觉到他想抓住我,有时让他睁开眼睛,他也会配合。”说起这些,何璇的眼眶不觉湿润了起来,“虽然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心理作用,但是只要父亲有口气,希望就在,奇迹就有可能发生。”

  何璇的孝心感动了许多人。隔壁邻居郭奶奶说:“这样的女儿真是少见,值得点赞。”同时郭奶奶也看出了这一家子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希望好心人士或是相关部门能拉一把。

  (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徐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