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阳光“收场” 雨水后日“上班”

  10日起气温将下降17-19℃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洋子)国庆假期期间,“冬天势力”北方冷空气终不敌“夏天势力”副热带高压,在中间经历了一轮降温弱降水后,长假以阳光“开场”后以阳光“收场”。今明两天,长沙回归晴好天气怀抱,最高气温回升到30℃以上,大家的裙子、短袖又能上场了。不过,今日温差也将拉大到12℃,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气象专家介绍,国庆假期期间“晴雨转换”的天气,与今年南下寒潮与大规模西伸北抬的副高交锋有关——两强相遇下,冷空气被迫一小股一小股地南下,让全国各地降温速度变慢,影响时间大大拉长,这股“下半年迄今最强最长冷空气”将持续影响到13日及以后。对长沙而言,两强“拉锯战”下,就出现了“夏秋交替”、气温“大起大落”的局面。

  市气象台预报,明日上班,迎接你的将是最高气温33℃的晴好天气。但10日后,冷空气占上风,雨水、北风又要上班了,气温会直线下滑,12日最高气温将降至17℃。13日起转偏北气流控制,天气又会变好。

  未来一周,全省天气也将经历“冷热交替”的局面。预计8-9日,湘东南局地将有35-36℃高温。不过,10日之后,受较强冷空气影响,省内气温将持续下滑,过程最高气温下降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