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30日讯(记者 刘琦 通讯员 刘思宁)近年来,湖南高速交警一直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人人都成为“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监督员”。记者今日从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简称“省高警局”)了解到,今年国庆假期期间,高速交警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继续鼓励群众举报交通违法行为。

  违法举报功能升级 政务红包即时到

  今年1月13日,“湖南高速警察”微信平台推出“群众举报”应用功能,8个月来接受群众举报交通违法11万余起,发出微信即时政务红包4.3万余个,累计发放奖励125余万元。

  湖南高速交警部门预判,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流量将达到2256万台次左右,日均流量约282万台次,同比日均增长约6%。民警提醒,市民在出行过程中,要注意安全文明出行,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遇到交通违法行为可微信举报。“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举报交通违法的积极性,‘湖南高速警察’微信举报平台进行了全新升级,开发了微信即时政务红包功能。”省高警局民警介绍,举报人提交的举报信息一经审核受理,“湖南高速警察”微信公众号将立即发送30元微信红包兑现奖励。

  此外,业务受理范围也得到进一步扩大,升级后新增了无证驾驶、套牌、假牌、酒驾、毒驾、非法运输危险品、客车超员等违法线索举报受理业务。“对提供举报线索并查实的,奖励200元每起。群众提交的举报证据信息、线索,高速交警部门均会第一时间进行审核查处,即时发放奖励。”省高警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醒:拍摄照片不能有碍交通安全

  “举报操作比较简单,市民只需要动动手指关注‘湖南高速警察’微信公众号,点击微信菜单中的‘举报违法’按钮,按照要求进行个人身份认证并上传相关证据信息就可以享受其功能。”省高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占道、违停、客车上下客等举报证据信息要填写大致方位准确的拍摄时间和高速公路里程数(拍照时开启位置信息,上传照片后会自动读取并显示在“地理位置”栏)、行驶方向,并提交两幅证据充足的清晰照片作为举报证据;此外照片应反映机动车颜色、车型、前部或者后部全貌以及高速公路特征(标线、护栏、标志),提交的两幅照片应反映机动车有明显位移。

  “对无证驾驶、套牌、假牌、酒驾、毒驾、非法运输危险品、客车超员等违法线索举报,要填写准确的违法车辆位置和行驶路径信息,提交证据或者情况说明,并积极配合高速交警的后续调查工作。”高速交警部门提醒,举报活动旨在营造“人人监督,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市民参与违法举报活动时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得在驾驶过程中或其它有碍交通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