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边城晚报   原标题:溆浦:山窝里飞出了“金凤凰”

  5月25日溆浦县惠民养殖场负责人李嘉为水东镇嵩土湾村贫困户张有余送去了1000余只“金凤凰”鸡苗,还告诉他如何进行养殖。

  2013年年初,因为梦想,李嘉辞去了浙江一家纺织公司高管工作,回家创业。“权衡利弊,养鸡比较适合我。”李嘉说,因为父亲以前养过鸡,有技术,而且投入成本低。

  2013年6月,李嘉租了一位亲戚的场地,创办了惠民养殖场,选择了肉质口感好,抗病性强,羽毛色泽鲜亮的“金凤凰”土鸡,购买鸡苗1000余只。

  即便准备再充分,也会有意外的发生。2013年8月,因为水源污染的问题,1000只幼鸡夭折了一半多。无耐之下,他又三易其地,终于在该村后山找到了一个叫清水洞的风水宝地。清水洞是一条山谷,视野开阔,植被丰富,背后有一座山塘,水质清澈。“这简直是天然的养鸡场,当时我特别兴奋”李嘉说。

  创办养鸡场以来,李嘉80% 的时间是和鸡打交道。看鸡的颜色、听鸡的叫声、闻鸡的气味,还经常让鸡在灌木林里做“运动”。李嘉说,时间长了,他养鸡有了心得,练就了绝招,一眼就能看出鸡是否健康。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本事,他总是能防范于未然,养鸡场从来没有发生鸡瘟等病害。

  不给鸡吃饲料,让鸡“上树”、“爬山”、“做运动”,他通过上网查阅资料后,自创生态养鸡法,养出的鸡肉质结实、口感香嫩,得到了客户的青睐。从村里到县城市场、酒店,从县内到县外,李嘉养的“金凤凰”土鸡销路越来越宽。如今,养殖场每年可出售8000余只“金凤凰”,盈利20余万元。

  “现阶段我还有三个愿望要去实现。”李嘉说起了接下来的打算。

  一个就是扩大养殖规模。就在养鸡场附近,他又租了70亩茶林,投入10万元,准备再增加5000只的养殖规模。

  第二个愿望就是带动周边乡亲们致富。“最困难的时候是乡亲们帮助了我。”李嘉说,养鸡的头一年,销路打不开,是乡亲们给了他帮助,每家每户都来买鸡。在建养殖场缺资金时,也是乡亲们把场地低价租给了他。他说,如今有能力了,一定要回报乡亲们,帮大家都富起来。李嘉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和村干部一起去贫困户家串门,了解情况。通过发动,有20余位贫困户愿意尝试养鸡脱贫。

  “去年我养了200只鸡, 利润有6000多元呢。”嵩土湾村贫困户张英爽说,李嘉很热心,除了提供鸡苗外,还免费教养殖技术,给鸡看病。

  “贫困户先赊账拿鸡苗,等鸡卖出去了再付钱。”李嘉介绍,养殖场以成本价将鸡苗赊给贫困群众,在鸡出栏时,再以市场价回购,从中扣除鸡苗成本,从而解决了贫困户资金不足的问题。从2016年3月开始,李嘉已为26户贫困户提供了10000余只鸡苗,帮助贫困群众盈利30余万元。惠民养殖场也因此被评为溆浦县优秀党员创业示范基地。

  李嘉还有一个最大的愿望,就是开发沼气能源。每次在处理大量鸡粪、垃圾时,李嘉想,这些废物完全可以再利用,用来做沼气,为乡亲们提供廉价的燃气,还能解决养殖场垃圾处理的问题,既环保又方便,一举两得。目前,他已拿出了初步方案,项目正在申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