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湘潭在线

原标题:毕业季 湘潭高校又现“僵尸自行车”

5月23日,在河东某高校,废弃的单车堆放在宿舍外的角落。(记者陈旭东 摄)5月23日,在河东某高校,废弃的单车堆放在宿舍外的角落。(记者陈旭东 摄)

湘潭在线5月25日讯 又到一年毕业季。5月22、23日,记者走访多所驻潭高校时发现,伴随着新一轮毕业生的离开,滞留高校校园的“僵尸车”开始增多。很多自行车因无人管理,在占据成片公共空间的同时,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5月23日上午,湖南工程学院南校区,大三学生小易推着自行车进入宿舍区。在他的两侧,是一列长达百米的自行车停放区。然而在他眼里,这个停车区早已徒有其名。“你看,这里长期被一些废弃的自行车给占着,我们根本不好停。”

我们沿着这片停车区走了一圈发现,停放在停车区的自行车中,有一半以上是锈迹斑斑,还有些因长期无人认领,有些自行车的车身断裂,有的轮胎漏了气,还有的“断了头”,东倒西歪地被人遗弃在一旁成了堆废铁。

不过,在这些“僵尸”自行车中也有一些看起来较新的。小易告诉我们,这些看起来还比较新的自行车,多半是刚出去实习或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留下的。与此同时,我们还在北二环附近的高校校园内看到,学校教学楼、学生宿舍过道、公共停车区到处遍布着黑压压的废弃自行车,有的地方破旧不堪的自行车多达数百辆。

“从我进入学校开始,宿舍楼下就有很多废弃的自行车,一直没人认领也无人处理。”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有自行车的毕业生,其中不少人表示愿意低价卖出,但超过半数的人表示旧车基本没人要,不如直接留在学校听凭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