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浏阳网

  原标题:浏阳张坊培育老品种:青荷包茄,灯笼辣椒

  合作社种植的灯笼辣椒个头大,肉质脆嫩。

  合作社种植的灯笼辣椒个头大,肉质脆嫩。记者罗方平 合作社种植的灯笼辣椒个头大,肉质脆嫩。记者罗方平  合作社种植的灯笼辣椒个头大,肉质脆嫩。记者罗方平 合作社种植的灯笼辣椒个头大,肉质脆嫩。记者罗方平

  培育老品种,张坊端上两盘特色菜:青荷包茄,灯笼辣椒

  长得像荷包一样的茄子,像灯笼一样的辣椒,你见过吗?眼下,走进张坊镇张坊社区的民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你一定会被这种特色的蔬菜所吸引。2012年,为了优化产业布局,合作社负责人陈能武以当地的老品种——青荷包茄、灯笼辣椒为重点,全面开启了商业化之路。如今,6年的精耕细作和逐步繁育,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老品种不仅“霸占”张坊所有的农庄,还走上了浏阳人、长沙人的餐桌,焕发出新光彩。

  浏阳日报记者罗方平

  优化布局,“试水”当地老品种

  昨日,走进民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棚,一个个青色的荷包茄和奶黄色的灯笼辣椒挂满枝头,甚是喜人。“最大的荷包茄有1斤6两。”陈能武很是自豪。

  陈能武今年50岁,是当地蔬菜种植的“老经验”。2009年开始,他先后在张坊、小河等地流转了500多亩土地从事蔬菜种植。“前几年,行情都比较稳定,每年都有可观的经济收入。”陈能武说。

  从2012年开始,受多种因素影响,蔬菜价格出现较大波动,普通的茄子、辣椒很难卖出好价钱。为了确保种植效益,陈能武决心优化产业布局。而肉质脆嫩、造型颜色独特,在大围山脚下每家每户都会种一点的青荷包茄子、灯笼辣椒成了他“试水”的重点。2012年10月,陈能武从当地农户手中收集了5亩青荷包茄种子和0.6亩灯笼辣椒种子开始育苗,正式走上了青荷包茄和灯笼辣椒商业化开发之路。

  “每家每户小面积种植容易,但要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就没那么容易了,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育苗的问题。”合作社技术员李明山告诉记者,因为没有经过制种,苗子的抗性并不是很强,主要表现就是不耐寒。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陈能武用上了双层大棚育苗。经过5个多月漫长育苗,2013年3月,“试水”的5亩青荷包茄和0.6亩的灯笼辣椒顺利移入大棚。

  创新栽培,青荷包茄可采摘到12月

  “因为都是本地自然繁育出来的老品种,进入大棚后,青荷包茄、灯笼辣椒的抗性全面显现。”陈能武介绍,全程不需要打药,也没有病虫害。

  2013年4月初和4月底,陈能武大棚里的第一批经过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出来的青荷包茄和灯笼辣椒正式上市。这批青荷包茄和灯笼辣椒比农户零星种植的肉质更脆嫩,色泽更漂亮,产品一经上市便大受欢迎,不出张坊就销售一空。油煎荷包茄、清蒸灯笼辣椒成了张坊大部分农庄适时推出特色菜。

  有了第一批“试水”的经验,陈能武也有了底气。为了进一步提高青荷包茄、灯笼辣椒的品质,他逐步应用上了最新的银灰地膜、滴灌、肥水一体化等设施栽培技术。

  如今,经过6年的精耕细作和逐步繁育,陈能武青荷包茄的种植面积已经扩展到了100多亩,灯笼辣椒的种植面积已经扩展到了60多亩。而通过设施栽培,他的青荷包茄可以采摘到12月,亩产达到6000多斤;灯笼辣椒可以采摘到7月,亩产达到1600斤。

  现在,除了张坊境内的所有农庄,这些青荷包茄、灯笼辣椒还逐步走向了官渡、古港、浏阳城区的部分农庄、饭店。“今年还有不少长沙农庄、饭店前来订购,有的自己包装成礼品进行销售。”陈能武告诉记者,因为形成了产品优势,现在他的青荷包茄、灯笼辣椒价格稳定在2~3元/斤和10-15元/斤。

  “下一步我还将继续精耕细作,扩大种植面积。”陈能武说,同时通过制种、提纯等手段,进一步确保青荷包茄、灯笼辣椒品质特性,全力打造浏阳特色的蔬菜品牌。

  相关链接

  大围山特殊气候长出特色蔬菜

  青荷包茄、灯笼辣椒如何形成的呢?是不是由市面上常见的茄子变异而来呢?

  “青荷包茄、灯笼辣椒都是受大围山特殊的山地气候影响,而形成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种。”同行的市农业局蔬菜管理和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陈锦任告诉记者,其实,市面上也有青荷包茄、灯笼辣椒销售,但是产品颜色与这里的完全不同。而从株高、植株颜色等特征可以基本断定,并非市面上茄子变异而来,而是一个独立的品种。

  有意思的是,随着陈能武的青荷包茄、灯笼辣椒种植面积逐步扩大,知名度的不断提升,这几年,浏阳也有不少基地从他那里购买苗子试种,但都没有成功。“大部分都是颜色变白了,口感也没那么脆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