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装修作业时,不小心导致钉子、玻璃渣等异物进入眼睛的事情偶有耳闻,但直径6毫米、长约40毫米的电钻头插入眼睛你听说过吗?这样惊恐的一幕日前就发生在怀化小伙子王钢(化名)身上。

取出的钻头直径约6mm长约40mm

  27岁的王钢是怀化沅陵县人,在长沙从事装修工作已有两年。5月22日下午,他在使用电钻钻铁板的过程中,高速旋转的钻头突然折断弹入他的左眼,剧烈的疼痛让他睁不开眼。工友见到这场面也被吓了一跳,立即将他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眼科就诊。

  值班医生检查发现,一枚直径约6毫米的钻头尖端斜插入王钢的左眼,露在外面的一截长约30毫米,导致左眼红肿,视物不清,痛感强烈。CT检查显示,一截长约10毫米的钻头经眼睑插入眶内,可能伤及角膜、前房、晶体、玻璃体等眼内结构,不排除眼球对穿伤。

  当晚,彭昌福主任医师为他施行急诊手术,在显微镜下仔细查看钻头嵌入的位置,缓慢轻柔地将钻头及其他异物取出,然后对伤口彻底清洗。巩膜探查发现,由于钻头的高温导致角膜水肿浑浊、呈灰白色,局部眼睑烧伤,部分结膜、筋膜组织缺损,巩膜浅层裂伤,钻头的深度延及眼球后,幸运的是没有造成眼球穿通伤。彭昌福对裂伤及缺损的筋膜、结膜进行修复缝合,术后予以抗感染、扩瞳、营养角膜等处理。

  “高速旋转的钻头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热量,发热的钻头进入眶内烧伤了眼睑、角膜、结膜和筋膜”,彭昌福介绍,角膜原本是无色、透明的一个光线通道,受伤后变得水肿、浑浊,导致王钢视力受到影响。至于以后视力能否恢复正常,则要看角膜恢复的情况及眼内受损的严重程度。

  彭昌福提醒,从事装修、电焊等危险作业时应佩戴防护工具,一旦异物进入眼睛,应清水冲洗后用干净的毛巾、纱布之类覆盖受伤的眼睛,然后立即送医,千万不能自行拔出异物,也不要用手揉擦眼睛及用力眨眼,防止二次伤害。(梁辉李时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