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受天气变化因素影响,暖湿气流碰撞形成雾气,长沙天气多呈灰蒙蒙状态。(资料图片)

  近期,不少市民注意到,长沙出现了灰蒙蒙的天气,长沙也有雾霾了吗?对此,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许雄飞表示,“是雾不是霾,大家请放心。”10月20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数据:最近长沙空气质量不错,本周以来均为良。

  不过,许雄飞介绍,受地形、气温下降、降水减少等因素影响,秋冬季节是长沙雾霾高发期。10月20日,长沙市发布“大气污染防治特别防护期工作方案”,明确从现在起至明年2月28日,将采取8大措施治理雾霾。   

  ■记者  姜润辉

  空气质量

  近期空气质量

  以“良”为主

  10月20日,记者在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看到,当日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显示,我国北方空气质量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而长沙空气质量为良等级。

  “这几天台风来了,长沙持续降雨,湿度大,再加上气温回升,暖湿气流碰撞形成雾气。另外,PM2.5监测数据都没有超标,所以大家担心的‘灰蒙蒙’现象是雾而不是霾。”许雄飞称,这星期以来,长沙空气质量日报均为良,出现雾气的主要原因是天气变化所致。

  据悉,近期,长沙市10个空气质量检测点均以“良”为主。为什么近期长沙空气质量不错?许雄飞解释道,一是环保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改善空气质量;二是受台风影响,污染物被雨水冲洗;三是最近风比较大,多往外围扩散,污染物被吹散。

  未来两天,受台风“莎莉嘉”影响,长沙天气阴到多云,偶有小雨,22日-24日,受台风“海马”及冷空气共同影响,将有一次显著降水及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预计未来一周,长沙市空气质量优良。

  未来3个月

  空气质量或下降

  虽然近期长沙空气质量不错,不过,许雄飞提醒,按照往年经验,每年的11、12、1月份,长沙环境空气质量将有所下降。

  许雄飞分析说:“进入秋冬季节,气温下降,大气混合层高度降低,把污染物压缩在一个比较小的空间,造成污染物密度增大;随着秋冬季气温降低,易出现地面温度低、上空温度高的现象,从而造成污染物不容易向外围扩散;再加上降水减少,风速小的几率增加,诸多因素造成空气污染物不利于扩散,易出现污染天气。”

  此外,11月份以后,北方进入集中供暖季,北方燃煤污染大量增加,而长沙秋冬季节近地面风向以北风为主,受外源性输入污染的概率和强度显著增大。

  长沙秋冬易与雾霾“缠绵”,跟地形也有关。长沙地貌条件南高北低,南有南岳诸峰,东有幕阜山,西有雪峰山,北为洞庭湖区,成为一个向北开口的马蹄形,此类地形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

  针对秋冬季的不利气象条件,10月20日,长沙市出台“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特别防护期工作方案”,将通过一系列措施进行大气污染综合防治。

  驱霾举措

  无人机执法,严控秋季秸秆燃烧

  今年10月1日-2017年2月28日为大气污染防治特别防护期,根据“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特别防护期工作方案”,长沙将努力控制秋冬季节重污染天气不超过5天,确保2016年度环境空量优良率达到75.3%(275天)以上。

  长沙将采取8大措施治理雾霾,即重点加强扬尘、机动车尾气、工业企业废气、燃煤、露天烧烤烟气、餐饮油烟、秸秆焚烧、垃圾焚烧等大气污染源的整治,有效控制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大气污染物。

  在治理扬尘方面,将力争在12月底前完成三环线内所有预拌混凝土场站搬迁,加强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控,全面完成今年新增270万平方米拆违建筑清场覆绿提质改造,完成500辆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辆更新等。

  依法查处和关停禁燃区内仍在使用散煤的个人和单位,加快淘汰燃煤小锅炉。在机场周边、高速公路沿线、铁路干线等禁烧区,依法严肃查处焚烧秸秆行为,对禁烧工作落实不力的地区,在考核评比时实行“一票否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将新增采用无人机执法。许雄飞介绍,由于监测范围有限,乡镇、村两级的秋季秸秆燃烧得不到很好的控制,今年将运用无人机设备,对发现火点的地区及时航拍取证。

  此外,长沙还将加强同株洲、湘潭等周边城市合作,对大气污染进行联防联控。

  抽测机动车排气,严禁露天烧烤

  防治雾霾,这些措施跟市民大有关系。

  淘汰黄标车。长沙市将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年底前完成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4746辆,依法强制报废达不到要求的机动车;严格落实“黄标车”限行制度,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完善“黄标车”提前淘汰财政补助政策,有黄标车的市民请主动提前淘汰黄标车。

  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据统计,长沙市绝大部分时间空气首要污染物为PM2.5,它是造成雾霾的主要原因。从长沙市PM2.5来源解析的初步结果看,机动车排气约占25%。长沙市将全面开展机动车排气定期检验,2016年排气应检车定期检测率达到100%(国家免检车除外);对在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进行监督抽测,每周至少开展两次路面执法;严控“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加大教育处罚力度。

  严禁露天烧烤行为。长沙市将加大餐饮油烟和露天烧烤整治力度,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加快老旧社区和沿街门店餐饮油烟治理,开展餐饮油烟在线监控试点。严禁露天烧烤行为,推广环保烧烤炉具,不得在人口集中区域露天烧烤或者为露天烧烤提供场地,加快无烟烧烤示范街创建。

  严控烟花爆竹燃放。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出台长沙市烟花爆竹禁限放通告,明确烟花爆竹禁限放区域。特护期内,除重大节日或经市人民政府批准的重要活动外(遇重度污染天气时,重大节日或重要活动取消燃放),停止每周六晚橘子洲烟花燃放活动。

  举报大气环境违法问题。如果发现大气环境违法问题,请拨打“12369”环保热线进行举报。

  链接

  长沙空气质量逐年改善

  今年“长沙蓝”天数增多

  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0月19日,长沙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20天,优良率为75.1%;清新“长沙蓝”比去年同期增加13天,优良率提高了4.2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气累计2天,较去年同期减少9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1、3 、9 微克/立方米,全市今年以来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在持续改善。

  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提供的数据,近年以来,长沙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在持续改善。2013年,长沙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54%,2014年为62.2%,2015年为70.7%。随着“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特别防护期工作方案”发布,长沙市将努力控制秋冬季节重污染天气不超过5天,确保2016年度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5.3%(275天)以上。

  支招

  看颜色识别雾和霾

  如何区别雾和霾?市民可通过看颜色来识别。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水汽凝结物,常呈乳白色;霾是指大量极细微的颗粒物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空气普遍浑浊现象,霾能使远处光亮的物体微带黄、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