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建设现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星辰在线10月19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黎欣刚)今天上午,记者从长沙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在建的地铁3、4、5号线线路进展顺利。截至今年9月底,轨道集团已完成投资58.1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0.4%。

  在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汉王陵公园站,记者看到,该站已经初具雏形。据了解,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始于望城区普瑞大道,止于长沙县桂花大道,全长约 33.5公里,设站25座,总投资约240亿元,划2019年通车试运营。目前,25座站点中3座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1座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有4段区间已开始盾构施工,进度较慢的赤岗岭站正在进行征拆工作。

  地铁3号线全线设站25座,8座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16座车站正进行主体工程施工,有5段区间已开始盾构施工,3号线计划2018年通车试运营。

  地铁5号线全线设站18座,2座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5座车站正在进行土方开挖,11座车站正在进行主体围护结构施工,5号线计划2020年通车试运营。

  目前,第三轮地铁建设规划已经进入报批阶段,其中6号线已成功入选湖南省第三批PPP示范项目,6号线中段计划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长沙地铁3号线

  长沙地铁3号线规划全长42.8公里,设28座车站,于2014年1月3日开工,预计2018年年初建设完毕。一期工程为西南至东北走向,从岳麓区坪塘出发,依次为:

  山塘

  洋湖湿地

  洋湖新城

  阳光

  中南大学

  阜埠河

  灵官渡

  侯家塘

  东塘

  桂花公园

  阿弥岭

  朝阳村

  长沙火车站

  烈士公园东

  丝茅冲

  四方坪

  雅雀湖

  长沙大学

  月湖公园北

  湘龙

  星沙

  松雅湖南

  星沙文体中心

  黄兴大道

  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