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密集之下,楼市3月小阳春行情可期。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政策密集之下,楼市3月小阳春行情可期。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星辰在线2月24日讯(长 沙晚报记者 孙占锋)购房契税营业税全面降低、公积金存款利率提高、首套房首付最低两成。春节前后,中央部委接连发布三个政策助力去库存。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和首付 比例降低相比,契税、营业税的下调影响更直接、更明显,尤其对于购买大户型和二套房的消费者影响更大。据了解,2月22日,周一,购房契税、营业税新政已 在长沙落地执行。

  大户型、二手房新政下节省近10万元

  2月22日上午,位于德政园的长沙房产交易中心人头攒动,不少 市民在柜台前咨询新政细则。“从各个办税窗口情况来看,办理交易业务量暂时还没有大幅度增加。但可以预见办理交易的高峰即将跟随而来。”长沙市地方税务局 财产和行为税处处长李剑源说,因为该项政策面广、力度大,对于房产市场刺激较大,特别是二手房交易活跃度必将增强。

  昨日,在位于蔡锷南 路的长沙二手房交易中心门口,市民卢女士正在和家人盘算他们打算购买的二手房因为新政实施可以省下多少钱。据介绍,卢女士购买的是一套160平方米的大户 型二手房,总价约125万元,原来对于购置非普通住房(即面积超过144平方米)需按4%的利率征收契税(约5万元);此外还有5% 的营业税(约6.25万元)虽然由卖房者缴纳,但在实际交易过程中,一般也计入购房成本。

  如今契税新政下,其契税只需缴纳原来的一半,而营业税则全免,总共算下来省了8.75万元的支出。

  3月楼市或迎新一轮行情

  中央部委如此密集地出台了三个房地产新政,这对长沙楼市到底有什么影响?尤其对房价的影响大吗?河西滨江板块某楼盘营销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上个周末起这几天,已明显感觉到前来看房的人多了,而且都是针对大户型的。

  长沙创普集团副总裁、湘经联秘书长李杰认为,新政对长沙楼市的整体价格影响应该不大。“但是优惠刺激之下,必然吸引不少购房者积极入市,短时间内,住宅、非住宅的交易比将相对活跃。”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或将继续推出系列利好政策,居民购房门槛将进一步降低,改善型需求获得一定程度释放,长沙楼市也出现了难得一见的购房窗口期,预计3月份楼市很可能会迎来一轮“小阳春”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