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中的毛泽东与杨开慧]

  文/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佳

  桃花微张时,春天又来了。在这恋爱的美好时光,我们该去哪儿约会呢?

  100年前,毛泽东与杨开慧相遇,开启了这世间最美丽的爱情之门。他们的相识相恋相伴,没有韩剧里的浪漫,没有美剧的故事化,却成为了最动人心魄的旋律。

  李氏芋园、潮宗街、第一师范、板仓、韶山……恋爱中的你,何不沿着伟人的爱情足迹,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约会?也许,你将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李氏芋园]

  [李氏芋园]人生若只如初见

  始建于1847年的李氏芋园是清代名臣李星沅的宅第。东接定王台、北囊浏正街、西去仅半里路即为藩正街藩台衙门,芋园里几近半园是池塘。走在卵石小径上,名花贵草让人目不暇接,蜿蜒相接的回廊似乎看不见尽头。

  “你在看什么?”

  “我在看你的眼睛有什么不一样,为什么我爸常说有一个学生的眼睛多么明亮、有神、坚定,里面还藏着好多理想呢?”

  “哦,我知道你是谁了,你叫杨开慧,是我的小师妹。”

  “我也知道你是谁了,你是毛泽东,我爸爸最喜欢的学生。”

  单纯,美好的初遇,就在芋园。这里是第一师范教师宿舍,杨昌济住这里,学生毛泽东常来请教。那是1914年,他们还只是大哥哥和小妹妹。一个与杨昌济先生无拘无束地纵谈天下大事,一个就在一旁默默地听着。春风拂来,池水微皱,杨柳依依,可有谁嗅到了爱情?可惜,那场“文夕大火”,让这里只留下浏正街小学内的一段围墙。

  穿过嘈杂的小巷,老树在发芽,在稚嫩的读书声里,细数这斑驳的痕迹,爱情的青涩让春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