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许群飞  侯小芳

  2月19日,永兴县马田镇寨下村村民刘明军夫妇带着2个孩子,来到永兴交警大队感谢辅警刘峰华对他们小孩的救命之恩。

  2月6日上午10点左右,永兴县马田镇集市上人山人海,人们正趁着年前最后一次集市购买年货。忽然街上群众大喊“着火啦”,只见马田镇工商所四楼飘出阵阵浓烟……

  目 睹了火灾发生始末的李奶奶提起火灾还心有余悸:“那天是赶集日,我在店里给别人修剪裤脚,有赶集回家的看到旁边工商所的四楼浓烟滚滚,叫着起火啦,我顺着 他指的方向看,那是刘明军家里。马上就过年了,刘明军夫妇都去买年货了,家里只有孩子,我扔下剪刀,就跑上四楼。”

  无奈,火势太 大,李奶奶年老体衰,无论她如何踢、撞,被反锁的门还是纹丝不动,着急的李奶奶泣不成声:“求求你们救救里面的小孩子,房里还有两个孩子在啊,快救人 啊。”热心的邻居听到呼救后纷纷从家里跑出来,听到消息的群众在楼下越聚越多,为火海中的小孩纠心不已。

  为了救人,李奶奶让儿子拎 来了家里的大铁锤,对着木门使劲砸,不久木门便被砸开了,黑色的浓烟从砸开的门中喷涌而出,火势太大,无人敢闯入火海救人。邻居胡志光夫妇就住在三楼,听 说刘明军家里起火了,第一时间拨打了119和刘明军的电话,同时从家里抱来了棉被,大家除了奋力向火海泼水外,无计可施。

  正在此 时,永兴交警大队辅警刘峰华刚好经过,听闻火海还有两个孩子未救出,刘峰华立刻冲上四楼,火势越来越大,刘峰华多次尝试冲进去,都无奈退回门口。看到胡志 光等拿来了衣服被子等,刘峰华抢着把水倒在被子上,披上身就冲进火海。他打开第一间房,没人;第二间房却是房门紧锁,刘峰华一脚踢开,被房内呛人的黑烟又 逼回门口。

  喘了口气的刘峰华准备再进房屋,由于之前大火引起电起火。邻居救火时泼的水与电线连在一起,猝不及防的刘峰华在右脚踏入 水面时,顿感觉一阵强麻,重重跌倒在地上,挣扎了几下,他又站了起来。因为烟雾太大,刘峰华摸索着走到之前踢开的房间,床上没人,顺着床头往窗户边摸,努 力睁开眼睛,见两个孩子趴在窗户边,头朝外,却没有动静,刘峰华一个箭步冲过去,一把抱起两个孩子,奋不顾身地向门口冲去。

  “当时没想那么多,听说有孩子没救出来,就去救,救出时,孩子都没动静,我都担心救人不及时。当孩子们呼吸到新鲜空气后,咳嗽了起来,我的心才落地。”刘峰华于是和围观的群众把小孩送去医院。

  等到刘明军夫妇赶回时,刘峰华已默默离开了。

  春节一上班,刘明军千方百计打听到刘峰华名字和电话,带着家人,来到永兴县交警大队感谢恩人。

  “我当过12年的兵,也扑灭过两次山火,我懂得防火救火的知识。当时也没想什么,就直接冲进去救人了。”刘峰华说,最庆幸的是两个小孩都安然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