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临,怎么回家?与千万网友拼手速抢票?与12306斗智斗勇?还是花大钱买辆车?都不要,很多机智的朋友早已租好了座驾,轻轻松松开回 家。记者从各大租车公司了解到,今年春节的租车费比平时上浮了30%~50%左右,到目前为止,各大租车公司的自驾车差不多被租完了。那对于租车新手,大 家要谨防哪些租车陷阱呢?

  [租车公司]

  春节租车基本结束

  记者走访租车市场时发现,各大租车公司在春节期间的租车业务差不多已经结束,大部分租车公司的车辆已经被订得差不多了。某租车公司的负责人欧先 生表示,他们公司的自驾车才30多辆,目前已经全部被预订完。欧先生表示,每年春节前自驾车都比较受欢迎,很多人都提前两个月前来预订。“像凯美瑞、天籁 等中高级车型比较受欢迎,还有就是SUV车型。”

  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春节的租车价格上浮30%~50%,“平时租车每天是300元,但是春节租车每天要上涨到500~700元,而且还要收押金10000元,平时押金只收5000元。”

  [4S店]

  租车给准买家

  除了租车公司之外,在一些汽车市场还有4S店提供租车业务。“我们的租车业务只针对我们的准客户群体,凡是有意向购买我们品牌车的客户,都可以 极少的租金租到我们的车,这样其实就是让客户先试驾我们的车型,对我们的车型有所了解后再决定是否购买。如果在试驾后满意,购买了我们车型的,之前的租车 费用全免。” 一个日系品牌车行的负责人表示。

  [消费者]

  租个车方便出行

  消费者杨先生在一个月前就向租车公司预订了一辆凯美瑞车型。“老家比较偏远,出入不方便。再加上一家五口人回去广西,来回的车费也挺贵的,租个车,7天4000多元,虽然说贵了一点,但是出入比较方便,在老家还可以拉着父母一起去走亲戚。”

  家在江西的朱先生,也刚刚向租车公司租了一辆七座的商务车,“家里人多,自己五座的小车坐不下这么多人,干脆向租车公司租了辆七座的商务车,这样一车就可以坐下全家人,一起回江西过年。”

  陷阱1 验车

  应对手册

  租赁的车辆一直在租车者手中流转,不全面了解车况很可能让你“吃哑巴亏”。而租车公司会在合同中注明“验明车况方可出车,归还车辆时如出现破损由租车人赔偿”。

  我们简单举几个小例子

  ●出租车辆很脏,一些划痕或者小凹坑就可能被掩盖掉。你事先不知道,那你就得赔钱了。

  ●外观干净光鲜,打开车门,车内的味道却让你无法忍受。然而,你已付了钱。

  ●看了外观,看了内饰,却没确认好车内的功能是否正常。比如碰到大雨,雨刷却罢工了。

  ●一些小型租车公司刻意在较难发现问题的零部件地方动手脚,让你防不胜防。

  明确注明刮痕在什么位置,刮痕共多少条。即使是轮毂上的损伤也要在验车单上注明。

  对所有的损伤和验车单拍照存底。除了拍下细节图,还可以拍一个大的场景图,包含你所租的车辆和验车人员。

  陷阱2 保险

  应对手册

  有些租赁公司为了省钱,给车辆上了交强险,却没有买商业险,出了事故都是消费者买单。

  ●租车者没买不计免赔险,车损在1500元以下,租车者要自行承担。

  ●如果维修费超过1000元,还须另行支付相当于维修费20%的加速折旧费。

  ●车辆被盗抢或报废了,也要承担新车购置款20%的车辆损失费,且分别自公安机关立案之日或车辆管理部门出具报废证明之日起停止计算租金等等。

  查看随车的行驶证、是否通过年审、车辆投保情况、交强险和商业险凭证是否完备及其投保额度等。

  陷阱3 信用卡租车

  应对手册

  租车用信用卡一定要警惕陷阱,很多人信用卡预授变成消费单,钱被刷走了。

  ●有租车者就遇到这样的情况:车行要求他付3000元作为押金,并预授权1000元作为保证金,如果用车当天没有违法行为,一个月后资金就会自行解冻。结果一查账单,发现押金回来了,1000元保证金变成了消费款。

  在使用信用卡租车时,一定要及时查询账单,跟踪资金流向,了解自己的预授资金是否被当成了消费款,免得不明不白被扣了也不清楚。

  陷阱4 低价

  应对手册

  其实平日里租车价格并不贵。一旦遇上节假日,车辆的出租价格就噌噌地涨。这时候碰到便宜的价格,可能就有人毫不犹豫地下单了,却没想过它的价格为什么便宜。

  ●有些不规范的汽车租赁公司为节省成本,租赁私家车用作出租。由于免掉了手续费和税费,这些车辆的租价自然会比正规租赁公司的报价便宜。但是,保险公司规定私家车上路参加经营的,发生事故一律不予理赔。因此,一旦发生事故,又是消费者买单。

  对于低价租车陷阱,消费者均需要选择正规的租车公司,了解清楚车辆的所有者,查验证件和保险等。■综合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