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沿岸已成长沙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湘江沿岸已成长沙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朱敏

  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行,市民出行更加便捷;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全面开放,备受百姓热捧;拆违控违攻坚战全面启动并取得成效,居民生活品质大大提高……昨日,长沙市第五届“十大年度新闻事件”(2015)评选活动结果出炉,让我们共同回顾这些最精彩的年度记忆。

  事件1

  “史上最大规模”拆违控违行动启动

  精彩回放

  2015年3月25日,长沙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启动“史上最大规模” 拆违控违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职人员带头作表率,党员干部率先自行拆,广大市民积极拥护支持。在拆违控违行动中,长沙坚持“以拆促建、以拆促管”的 原则,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市容市貌大有改观,居民生活品质极大提高。

  数说成果

  2015年全 市累计拆除违法建设面积1477.84万平方米,清理拆后场地1179万余平方米,整土覆绿383万余平方米。全市在拆违后场地新修道路6.69万米。同 时,投入资金7.89亿元,在拆违腾出的土地上新、扩建学校26所、医院9所,新建停车位9493个,新建各类公共设施273处。

  事件2

  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挂牌

  精彩回放

  2015年4月26日,国务院批复设立湖南湘江新区。从此,湖南湘江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全国第12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当年获批的第一个国家级新区。

  数说成果

  2015年,湖南湘江新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40亿元,同比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55亿元,同比增长9.5%;新区范围完成财政总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8%。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市增速1个百分点,全省2个百分点。

  事件3

  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行

  精彩回放

  2015年12月26日,长沙磁浮快线试运行,这是我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火车南站直达长沙黄花机场,长沙开启“空铁联运”一体化交通模式。

  数说成果

  线路全长约18.55公里,设3座车站,每列最大载客量363人,并预留了半节行李车厢。最高时速100公里,全程仅需约23分钟。列车运行时噪音低于64分贝,仅相当于人们轻声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