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一走,暖湿气流就急于反攻。昨天省内普遍落下小雨,湘东南有中雨天气。预计今天开始一直到31日,我省将面临一轮小到中雨过程。

  今天白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造访,其中衡阳、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局地大雨;今晚到明天,依然是小雨天气为主。其中湘南局地有中雨。后天小雨将 会遍及三湘。终于陆续地回暖了。今天全省最低气温3-5℃,最高气温在8-10℃左右。将有两天的时间维持这样的水平。30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降温 3-5℃。阴雨侵扰,早晚会出现雨雾迷蒙的状态,楚楚提醒大家开车出行需要特别留意。

  长沙发布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暴雪、寒潮、重污染天气……遇上这些气象灾害,应如何防范和应对?1月27日,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长沙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按照灾害性天气气候强度标准确定为四级预警,由小到大分别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标示。

  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启动后,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针对不同气象灾害种类及其影响程度,采取应急措施和行动。具体包括暴雨、短时强降雨、暴雪、寒潮、大风、低温、高温、干旱、雷电、冰雹、冰冻、霜冻、大雾、霾、重污染天气等气象灾害。

  如发生暴雨、短时强降雨时,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在积水的危险路段设立警示标志。如发生暴雪、低温、冰冻时,市教育局指导学校做好防雪、除雪工作, 必要时停止室外教学活动,确保学生安全。如发生大风时,市城管执法局通知有关单位对露天广告牌及市政公用设施采取加固措施,加强安全巡查,必要时督促产权 及责任单位拆除有安全隐患的设施。

  市政府成立长沙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承担全市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市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信联络畅通,加强信息汇总、分析研判、综合协调。

  此外,《长沙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也提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遵循“归口管理、统一发布、快速传播”原则,气象部门负责按预警级别分级发布,其他任何组织、个人不得制作和向社会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