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精子库,精子被冷冻在-196℃的液氮中。通讯员 董雷 供图

  本报1月7日讯    随着两孩政策全面放开,人们对生殖健康关注越来越高,前往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 专科医院精子库保存精子的男士也多了起来。 1月5日,33位男性志愿者自愿捐精,可经过检测后,这33位经过筛选的“精壮”男性,竟然仅有1位精子质量 达到捐精要求。

  看到这个数据,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院长、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卢光琇担忧不已。根据她的统计,近 年来到精子库捐精者的“合格率”逐渐下降,这也就意味着整个男性精子质量的下降。卢教授坦言,这种状况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建议一些特殊人群进行精子冷 冻,预做一份“生殖保险”。

  [数据]

  男性精子质量呈下降趋势

  20岁的蔡某是大三学生,2015年12月上旬,他第一次来到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精子库,报名成为一名供精志愿者。然而,检查发现他的活动精子竟只有4-5个,属于严重的“少弱精”,离精子库供精标准相差甚远。

  像蔡某这样,近年来该院大学生供精合格率呈现总体下降趋势,虽然大多不影响自然生育,但达不到国家规定的供精标准,2015年上半年供精合格率仅17.8%,大学生健康状况值得关注。

  卢 光琇教授介绍,人类精子库的作用,一方面为男性不育症家庭提供优质精子,一方面是储存男性生殖力,即“生殖保险”。作为身体状况相对较好的社会群体,大学 生一般是精子库重点招募的捐精志愿者。然而,即使是年轻力壮的大学生们,近年来精子质量状况也令人堪忧,应当引起社会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