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晚报讯(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肖男 李好 )无论你是想吃辣椒炒肉还是豆腐炖鱼头,只要轻点鼠标网上下单,或者动动拇指通过手机下单,就有洗好、配好的新鲜菜品送到你指定的地点,你只需要将菜下锅 即可……湖南工业大学(下简称湖工大)5名大学生,希望通过这种模式解决都市上班一族的吃饭问题。该创业项目近日也顺利进入了株洲市2015年大中专学生 创业大赛决赛。

  点点鼠标净菜送上门

  屈兵兵是湖工大机械工程学院大四的学生,也是该创业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他们给这个项目起了一个名字——“溢香缘”净菜网络配送项目(下简称净菜配送项目)。

  净菜配送如何将菜送到大家手中?买家通过手机APP或者在电脑上进入一个页面,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菜品选择,小炒肉、红烧鱼、手撕包菜……菜都搭配好 了,大家只要在网络上下单即可,然后填写自己取菜的地点,如小区物业、回家途经的某个点、单位旁边的点。为了保证菜的新鲜,同时减少配送环节中的污染,包 装好的菜放在一个特制的包装盒里,包装盒由工大一位教师发明并拥有发明专利。下单后,下单者的手机会获得一个密码,在包装盒上输入密码就可以取出菜品了。

  盈利模式也很简单,一方面减少菜品的批发环节,也不用和超市、菜市场一样收取进场费,降低了成本。当然,相比传统的方式,他们多了一个配送成本,但理想状态下专门的配送员需求量并不大。

  “这一点要感谢大数据分析”屈兵兵说,他们计划在繁华的地段或者社区设立一些配送点,保安、保洁人员、顺路的市民都可以加入配菜兼职队伍,无形中减少了支出。当然,净菜配送网络运营成熟后,还可以和其他商家合作赚取广告收入。

  记者注意到,虽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已有不少先例,而且发展势头也不错,但净菜配送在株洲还算一件新鲜事。

  市民对该项目反应不一。市民刘智说,他喜欢做饭,但平时下班到家已经快7点了,家门口的社区超市往往菜都卖得差不多了。有了这样的网络配送,不仅买菜不成问题,还节约了不少做饭时间。

  也有一些市民对这种方式不感兴趣。“大超市也有配好的净菜卖,但我就不会买。”市民李小姐说,虽然说是净菜,但到底是不是洗干净了,不得而知,而大超市的采购渠道相比净菜配送安全系数可能要高一些。

  已有人想将该模式引入深圳

  屈兵兵说,之所以大家将创业目光投向净菜配送,是因为都市生活节奏愈来愈快,朝九晚五的固定上班时间,加上下班途中的时间消耗,使得很多上班族想自 己做饭成了一大难题,往往出现以下三种情况:一是家门口的菜市场已经关门了,没菜可买;二是超市蔬菜已不新鲜,而且还要在收银台排长队,浪费时间;三是清 洗、切菜等要耗时,而且餐厨垃圾也增加了劳动负担。

  “我们就是为这群人解决吃饭问题的,尤其是晚饭问题。”屈兵兵说,这就是他们设立该创业项目的背景和出发点。

  指导老师张勇说,学生们之前在天元区泰山小区做过一次市场调查,大概50%的人表示如果真有净菜配送系统,受访者愿意考虑通过网络采购。他们在对其 他城市的净菜配送项目了解后发现,传统的净菜配送项目受制于物流环节餐饮卫生、菜品难以保鲜等问题。“我们有自己的专利产品,发明了密钥式‘智能菜 盒’。”张勇说,只有凭下单时产生的密码才能打开菜盒,保障了菜品安全也提高了服务品质。

  张勇介绍,根据市场调研和测速,相比传统自购菜品直接成本降低20%,节约直接时间0.5小时以上。他们前期在小范围内进行了尝试,不过效果不够理想。目前,他们也在寻求其他的发展渠道。前不久,有投资商在和他们团队洽谈,准备将该项目引入到深圳发展。

  [相关新闻]

  14个创业项目进入决赛

  产品定制成创业主流

  我市2015年大中专学生创业大赛预赛于9月15日在市教育局举行,有40个优秀创业项目参与了此次预赛,项目涉及农业、服务业、餐饮行业、互联网行业等。经过专家们评审,最后有14个项目进入本月底的决赛。

  进入决赛项目有“青檬园DIY饼干店”,该项目由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匡乐等人设立,相比传统的制作饼干拿到市面上销售,他们更注重与客户的 互动,根据客户的各种需求做出不同的饼干;株洲市工业中等专业学校的段艳清,则利用自己服装设计的专业优势,准备创立一家手工布艺车饰馆;湖南铁道职业技 术学院的赵旭明则是做男装定制,同样是顺应年轻一族的个性和消费需求,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定制衣服再出售;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张锦沛同学同样也是关注 定制,不过她的项目则是大家手中的手机,她计划通过网络的模式,根据手机拥有者不同需求,定制出不同款式的手机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