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9月15日讯 白露过后,“长江之肾”洞庭湖湿地,将陆续迎来大批候鸟中转或过冬。“平沙落雁”、“鹤鸣九皋”等罕见美景,将再度进入人们的视野。

  记者今天(15日)从湖南省林业厅获悉,湖南拥有东洞庭湖、西洞庭湖、南洞庭湖等3处国际重要湿地,已建立东江湖、水府庙等49处国家湿地公园,数量居全国前列。湖南的国家湿地公园中,既有湖泊、河流类型,也有沼泽、泥炭类型,还有山区、平原类型。除滨海型湿地外,湖南各类湿地齐全。不同类型的湿地公园遍及三湘四水,如同一颗颗生态明珠,弥足珍贵。

  湖南作为湿地大省,除水稻田外的湿地面积达1530万亩,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4.81%。据统计,全省湿地保护面积已达1059.98万亩,湿地保护率达69.30%,远远高于全国43.51%的平均水平。

  近3年来,湖南省共实施国家湿地保护恢复项目21项,中央财政湿地补助项目27项,三峡工程后续保护区建设与完善项目3项,争取国家财政投入和国际援助约3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引进国际湿地保护的先进理念与技术,有效恢复和提升了全省湿地的生态服务功能。

  相关新闻:长江之肾洞庭湖遭遇水危机:湿地萎缩生态恶化

  27类恐龙“汇聚”洋湖湿地 再现“侏罗纪公园”

  长沙洋湖湿地公园、圭塘路口发生砍杀案系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