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一对年轻眷侣穿古衣弹古琴过“古韵”生活
永兴一对年轻眷侣穿古衣弹古琴过“古韵”生活

  一篇名为《2014 借山而居》的微信曾经非常火,文章讲的是一位80 后画家在终南山用4000 元租下一处废弃老宅的20 年使用权,又花了几千元置办家居用品和改造房屋,过起了“借山而居”的生活,羡煞人眼。近日,新报记者得知,在永兴,有一对年轻眷侣也过起了隐士般的生活,他们每天在绿意盎然、鸟语花香之中弹古琴、读古籍,还给自己的住所取了个非常文雅的名字———“云溪书画苑”。

  自己改造装饰书画苑

  只花了400 元

  永兴二中对面,一栋普通的7 层居民楼,楼顶上挂着的一张“云溪书画苑”海报赫然醒目。循梯上楼,琴声悠悠、鸟声鸣鸣,宛若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隐藏着一处乡间野舍。

  走进云溪书画苑,心中顿时充满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感。王羲之的兰亭、诸葛亮的草庐、郑板桥的竹林、伯牙子期的琴韵……让人宛如畅游在古人的世界之中。

  书画苑的主人是一对年轻的情侣———韦建德和曹艳。自去年8 月份,两人从广西来到永兴后,亲手将这处近两百多平米的房子进行改造,用了两个多月时间装饰,但总共花费也只有400 元钱,所有的装饰材料,都是两人收集而来。

  “郴永大道捡到一块石头做成一个茶几,用芦苇杆编成了茶垫,茶几上的莲蓬是从湖南师大的一处池塘拾得,桌椅板凳也是自己从山上找来木材做成的。”韦建德向新报记者介绍。

  房子装修完后,韦建德用竹筒做花盆,栽了不少兰花和毛竹,还养了两只八哥和和两只鹌鹑。

  韦建德说,他父亲是木匠,自己也学会了一点,所以动起手来并不困难。

  兴趣相投

  他们把爱情安在永兴小城

  1989 年出生的韦建德,是广西来宾人,自小便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在大学主修的也是中国画。

  自小爱美的曹艳比韦建德小一岁,永兴人,留着整齐的刘海,一袭修长顺滑的长发颇具邻家小妹气息。

  曹艳大学主修的是书法,跟韦建德是校友,两人就读于广西艺术学院。在学校的一次书画比赛中,曹艳的作品入围,但她在装裱作品时碰到了难题。当时,老师介绍她去找韦建德帮忙。

  “在老师心中,韦建德是我们学院的才子,会写作、会作画,还会装裱。”曹艳说,第一次见到韦建德时,他正在认真作画,给她的第一印象是穿着朴素,“ 土得掉渣”,“不过他的画作特别令人心旷神怡,我在他后面站了很久,他才发现了我。”

  令曹艳意想不到,两人第一次见面就聊得特别投机,韦建德滔滔不绝地向她讲述起自己小时候的经历和人生观点。“这个人果然有点奇葩!”曹艳告诉新报记者,正是这次交流,两个人的心中埋下了爱情的种子。

  毕业之后,曹艳和韦建德在广西做起了高考艺术培训。不过,爱好传统文化的两人并不喜欢这样的生活,“我们想要远离喧嚣,选一处比较僻静的小城生活。”曹艳说,经过一番商量,他们决定来到曹艳的老家———永兴。

  2014 年10 月,两人从广西来到永兴,以300 元/ 月的租金租下了现在这间房,用两个多月时间精心打造了云溪书画苑,并以此为基地,开设传统文化培训班。

  用的是“老人机”,读的是儒释道身形高瘦、留着一撇小胡子,深蓝色的亚麻大衣,配上一顶小帽和粗大的长围巾,两只八哥不时在他的头上和肩膀逗留———记者面前的韦建德典型的艺术家风格,一种平淡、古

  朴的儒雅之气扑面而来。

  韦建德在永兴平常一天的生活是这样的:每天一大早,他起来开始浇花、喂鸟,细心观察花草的长势,情致一到,便会信手拈来一幅画作,或是山水,或是写意。不知不觉到了中午,韦建德会到街上吃个午饭。若没有课程,他会带上一只鸟,在县城周边的山林中游玩。

  韦建德几乎不接触网络,用的是一部“老人机”,他没有微信,也不玩微博和QQ,时常处于“找不到人的状态”。曹艳告诉新报记者,中国传统的儒、释、道书籍,韦建德都爱看,《弟子规》《太上感应篇》,也成为两人经常研读的经典。

  这样的生活,给韦建德引来不少争议。大学里有人称其为才子,也有人说他是怪人。而曹艳坦言,她仰慕的正是韦建德的多才多艺和这种不羁的个性。

  深受韦建德的影响,曹艳也爱上了传统服装,“ 现在逛街, 看到那种时尚的东西都没了兴趣,喜欢更加带有民族韵味的东西。”曹艳说,他们两人一年四季都穿亚麻衣服,“这种衣服有质感,也有文化的沉淀。”

  穿着有些“古怪”,喜欢古典的东西,家里还养着鸟儿,因此朋友都戏谑他们为“神雕侠侣”,两人也欣然接受了这个称呼。

  追求中庸之道,发扬传统文化

  “让自己内心达到一种中庸之道,往外、往内都要去寻求。”交谈中,韦建德的言语透着一种超然脱俗。他对中国传统文化了解甚广,从国画到宗教,从天文到地理,他都有所涉猎。

  “慕古不縢,羡今不随”,这是韦建德用来审视自己的一个标准。“如今很多人在追求物质的过程中,已经越来越迷失自我,开这个书画苑,就是想要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韦建德说。

  目前,他们书画苑的培训班已经招收了25 名学员,有小学生也有中学生,在平时的教学中,两人很注重民族传统文化的细节。们开设的课程有传统的国画、书法,还会讲解四书五经等经典内容。

  曹艳现在是永兴二中的特聘教师,到该校教授书法。时不时的,永兴二中的学生也会来这里观赏或学习,“来这里学习的‘小捣蛋们’都慢慢变得安静、恬淡,休息时,知道给花浇水,会认真地拿起书本阅读。”曹艳说,如今云溪书画苑还成了永兴书协人士的定点聚集地。

  说到未来的打算,韦建德告诉记者,30 岁之前,他主要的时间会用来学习,“必须静下心来学习中国传统艺术,当今社会各色各样的东西每天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有责任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