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五一广场站,一名正在进站的乘客将包送到安检设备里安检。 陈飞 摄昨日上午,五一广场站,一名正在进站的乘客将包送到安检设备里安检。 陈飞 摄
 

  (记者 陈暄)昨日,首批13台X光机在长沙地铁2号线的长沙火车站、长沙火车南站、万家丽广场、五一广场、望城坡等5个车站投入使用。随后,包括31台 X光机在内的第二批安检设备,将陆续进入长沙地铁2号线另外14个车站,并力争在2015年1月底前投入使用。届时,长沙地铁2号线的19个车站都将有大 型安检机器“把守”。

  不用开包

  安检机可一眼辨认违禁品

  昨日上午9时许,在地铁2号线五一广场站的安检口,记者看到,每台安检X光机均设在进站闸机前,成为乘客进站的“必经之路”。“大个头”的安检机重达一吨,通道宽度和高度都达到1米,吸引了不少乘客的目光。

  “行李过机时,不用开包检查,一旁全封闭操作台的显示屏上,就会显示包内物品的图像,日常的管制刀具、雷管、爆炸物等危险品都能清晰地显示出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副局长谈斗告诉记者,整个过程需6至8秒,比人工开包安检快了不少。

  “不论违禁品如何伪装,安检机均可一眼辨认。”安检员告诉记者。目前,长沙地铁的X光机安检性能已达到了机场安检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