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傍晚,一位来自河南的游客在岳麓山穿石坡拐弯处,被两辆疾驶而来的自行车接连撞倒。当这位游客从湖里艰难地爬出来时,发现自己的面部和手臂都在流血,而两名骑行者已溜之大吉。(相关报道见B02版)

  每 次当自行车发生安全事故之后,有一个话题都难以避免:岳麓山该不该禁自行车?如果仅仅从抽象的角度去论证,禁止自行车进入风景名胜区确实于情于理都大有探 讨的余地。不过,我们也不难想到问题的另一层,即岳麓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风景名胜区,它是一座山,道路转弯较多,坡度较陡。从每年都会有自行车事故多次发 生的概率来看,这里确实不太适合自行车的骑行。

  地方法规有没有禁止自行车上山?有说没有硬性规定的,也有说有明确规 定但管理方没有执法权的。《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第十五条中有这样的规定:除景区内的环保型营运车辆、执行施工任务的车辆以及消防车、救护车等执行 特殊任务的车辆外,禁止其他车辆在麓山景区和橘子洲景区内行驶。关键的问题就在于,这里所说的“车辆”到底是否包含自行车?如果自行车也是“车辆”,那么 岳麓山禁行自行车就没有疑问。

  可是,如果自行车并不属于“车辆”呢?既然自行车能否继续在岳麓山骑行已经成为一个问 题,那就不妨通过修法等方式,让地方法规对此作出更为明确具体的答复。修法之前,当然需要开展细致的专业论证,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此前,媒体也曾 就是否需要禁行自行车的问题发起过投票调查,结果是大部分参与者都反对禁行。这其中,有民众的宽容在内。

  当时,能否 给骑行者一个更专业、更安全的场地,也曾是延伸话题之一。现在,桃花岭的专业自行车道早已建成,山地骑行者完全可以移师到那里去体验骑行的乐趣。岳麓山的 核心景区该不该对自行车说不,在新的景况之下可以发起一次新的讨论与商榷。尊重骑行者的权利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保证游客和骑行者的安全是问题的另一方面, 孰轻孰重可以过过民意的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