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湖南省文物商店发生一起盗窃案,大盗雨伞遮面,翻窗入室,撬开柜台,盗走价值千万的玉器。这一夜,监控人员大意,撤防了报警器,又睡起了大觉。盗贼瞎猫撞上死耗子,侥幸得手。可惜,最终遗落在现场的一只手套出卖了他。

    湖南省文物商店发生一起盗窃案。18件明代玉器、88件清代玉器、100多件现代工艺品不翼而飞,价值高达近千万元。唯一的线索是犯罪嫌疑人遗留在柜台下的白色橡胶手套。案发后50个小时,长沙警方根据这条线索在广州找到了嫌疑人秦雨曦。

    11月19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从芙蓉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秦雨曦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检方批准逮捕。

    “摩的客”变身玉器大盗

    秦雨曦,邵阳人,曾两度因盗窃罪入狱,2013年1月获释。出狱后,他的身份先是广州城中村里的一名保健按摩师。2014年8月,他从广州来到长沙,成了星城街头的一名“摩的客”。

    拉客间隙,秦雨曦最常去的地方是位于长沙芙蓉区韭菜园附近的湖南省文物商店。“那些玉器都价值不菲,我想把它们搞到手。”

    连续多日,秦雨曦在文物商店周围晃荡,观察周边的地形环境。他发现商店二楼有个窗户可以爬进去,“麻烦的是,进门右边有个摄像头正好对着窗户。”

    10月9日凌晨,带着锯子、起子、雨伞、手套和旅行包,秦雨曦骑着电摩来到了文物商店。他爬到二楼的窗户处,用锯子将窗户锯开,从窗户进入文物商店。担心被监控拍到脸,他用雨伞将脸遮住进入店内。

    借助起子,二楼的玉器柜台随后被他全部撬开,200多件玉器尽数被他装入了带来的旅行包中。装包时,因为戴着手套不方便拉拉链,他随手脱下一只手套扔到柜台旁。离开时,这只手套被遗落在了现场。

    发现少了手套,他曾想折返

    次日上午7点,秦雨曦清点作案工具时发现少了一只手套。为了保险起见,他折回文物商店。“我想把手套拿回来,但文物商店没有开门。”

    为了尽快套现,当天上午他带着这200多件玉器匆匆踏上了长沙去往广州的列车。

    10月9日上午9点,文物商店的职员刘勇(化名)和往常一样走向柜台清货。令他愕然的是,二楼门市部玉器柜内竟是空空如也!柜台门边尚有撬动的痕迹。他马上向辖区派出所报警,并通知保卫部封锁现场。

    调取文物商店当日凌晨的监控视频时,民警发现了这样一幕:一名男子全身武装,头戴白色撮箕状帽子,背后一个大背包。男子从文物商店西头围墙翻墙进入商店二楼雨棚排水沟。锯开二楼窗户铁质护栏后,男子又撑着一把雨伞,遮住摄像头进入文物商店二楼内部。在商店内部,男子以匍匐前进的方式爬到二楼西头玉器柜台旁,用类似起子的工具撬开柜台门,将柜台内的玉器洗劫一空。盗窃得手后,凌晨3时3分许,男子从原路折返离开。

    文物店内的损失随后也被店方统计出来,三个柜台,18件明代玉器、88件清代玉器、100多件现代工艺品,仅成本价就将近千万。

    监守失职让他侥幸得手

    按文物商店的安保流程,商店从18时后每晚都有人轮值,实时监控店内的情况。一些价值重大的货柜也接通了报警器,一旦店内有人走动,报警器马上会响起。24小时值守的监控室为何没有发现窃贼的闯入?连接柜台门的报警器为何也未响起?

    在办案人员的质疑下,负责商店当晚执勤的两名安保人员才支吾着说出了实情:由于疏忽大意,他们将当天的报警器撤防了。即使店内有人走动甚至直接触碰报警器,报警器也不会响。而他们当天凌晨接班后没多久,就睡着了。

    ■记者 龚化 通讯员 徐卓

    破案

    一只手套

    “认出”蒙面人

    作案者以雨伞遮身,看不清体貌,也认不出长相。唯一的线索是遗留在柜台下的白色橡胶手套。也正是这只橡胶手套,成为了破案的关键线索。

    据办案人员透露,警方通过提取橡胶手套上的DNA,与全国公安机关DNA数据库进行对比,秦雨曦成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的追逃对象。民警根据这条关键性线索,远赴广州找到了秦雨曦和失窃的200多件玉器。

    从案发到案件侦破,时间刚刚过去50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