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11月12日讯(通讯员 张倩)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省级站消息称,连日来,三湘大地阴雨缠绕难见晴天,气温也维持在较低水平线上。省气象台预计,14日前湘西、湘南多分散性阵雨,其他地区以云系变化为主;15至16日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提醒市民及时添衣,注意调节饮食。

  雨水缠绕,阴冷维持。据实况资料监测显示,11日08时至12日08时,雨水主要集中在湘西南、湘南地区,全省平均降雨量为1.5毫米,小雨为主。虽然雨量不大,但秋季连绵细雨也让不少市民多了一丝烦恼。

  受冷空气和雨水的共同影响,空气中不时透出丝丝寒意。监测显示,昨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为15.0℃,较前一日略有上升,但总体仍维持在较低态势。在阴冷天气的影响下,不少市民都穿上了毛衣、厚外套,怕冷的老人小孩甚至直接换上棉袄来“武装”自己。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2至13日全省多云到阴天为主,湘西、湘南有分散性小雨;14日降雨范围扩大,但强度不强,气温有所回升;15至16日, 省内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以大雨为主,落区主要在湘西南、湘中一带。气温起伏较大,提醒市民注意调节做好保暖措施。具体预报如下:

  12日下午到13日白天:永州、郴州、衡阳、邵阳、怀化及株洲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湘南14-16℃,其他地区16-18℃,明天最高气温湘南14-16℃,其他地区16-18℃,明天最低气温11-13℃。

  13日晚到14日白天:湘南阴天有小雨,湘西多云转小雨,其他地区多云。

  14日晚到15日白天:阴天有小雨,其中湘西南、湘中局地中到大雨。

  持续的阴冷格局不仅让感冒的可能性增加,也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等疾病。湖南省马王堆医院19病室主任兼肾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吴鹰介绍,天气变冷 后,感冒的可能性增加,而感冒引起的发热、用药问题等都增加了肾脏的负担。不少老年病人病情加重多是由感冒引发的,所以老年人应注意感冒的预防与感冒用药 问题。

  另外,天气变冷后,还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病和肾病,所以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房间内注意勤通风多换气,有时也可以用艾条熏房间以清新空气。对于合 并高血压的患者应严格控制食盐摄入量,每天不多于6克,饮食上应当多吃一些产热量高和营养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鸡、鱼、乳类,少吃油腻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