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广东韶关越狱逃犯李孟军落网。这已经是两个月来,媒体报道的第3起监狱服刑人员脱逃事件。根据媒体报道不完全统计,2007年至今我国共发生12起犯人逃脱案,涉案28人。其中最多的是2007年江西兴国县看守所一次有8名犯人逃脱。目前涉案罪犯28人被全部抓捕归案。

  7年间28名在押犯出逃

  在这12起逃脱案件中,涉案罪犯28人最终被全部抓捕归案,抓捕逃犯归案平均用时大约半个月时间,其中3名罪犯当天被捕。每一次犯人逃脱,当地就需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搜捕。

  比如,今年9月份哈尔滨延寿县看守所3名在押犯杀害民警后越狱,当地出动千余警力开展地空立体式搜捕。其中两名逃犯李海伟、王大民的抓捕还算顺利,而逃犯之一的高玉伦则在10天后被抓获。除此之外,也有历时长达一年多才被抓获的,如2009年11月,逃犯刘宏翻越湖南常德德山监狱高达4.5米的狱墙逃脱。 一年后,才因其他案件被安徽安庆市警方抓获。

  犯人脱逃后再被抓回,在刑罚上是怎样规定的呢?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洪道德解释称,罪犯或嫌犯的越狱行为涉嫌逃脱罪、组织越狱罪或暴动越狱罪。洪道德 说,依刑法规定,犯逃脱罪的被告人,处5年以下刑罚;组织越狱的首要分子和积极参加分子,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其他参加者处5年以下刑罚;犯暴动越狱罪, 最高可以判处死刑。

  多数逃犯爱往“家”跑

  记者梳理发现,在这28名越狱逃脱的犯人中,多属于抢劫、杀人、贩毒等重刑罪犯。但他们逃脱的手段和路线设计并不十分高明。逃犯越狱后,能够出省外的并不多。越狱后,回家、投靠亲友是很多越狱犯最先选择的方式。

  如哈尔滨延寿逃脱案件中的3名犯人,虽然走出监狱大门后,他们就“分道扬镳”,但3人的共同点都是“朝着家的方向跑”,都是在往回家方向的途中被警方抓获。其中2人是在监狱附近的村庄被抓获,而另一名罪犯高玉伦则是在亲戚家中被抓获。

  2011年,河北越狱犯王振轻潜逃14天后,在一亲戚家中被抓获归案。

  北京市公安局资深刑事技术专家左芷津分析,“越狱犯”越狱之前一般都做了精心安排。“但是他们没有能力去策划跑出高墙之后的行动,所以出来后就懵了”。因此他们一般都选择投亲靠友。

  逃犯在当初计划逃脱的时候也许没有想到,短暂的“自由”并非如他想象般美好。王大民在逃亡中惊慌失措、饥寒交迫,一度曾在坟地找吃的。有同样际遇的还有2010年黑龙江省黎明监狱越狱逃犯孙星辰、陈聪聪。2人越狱后在零下22℃的冬夜躲在铁路货运站露天集装箱内,又冷又饿,最终落网。

  近半监狱领导被查处

  在公众眼里,拥有高墙、电网、岗楼、铁门、各种监控设施以及严格管理制度的监狱怎么可能让罪犯脱逃呢?

  今年9月4日,在哈尔滨延寿县看守所3名在押犯逃脱2天之后,央视公布了看守所的监控视频,根据画面显示,全过程未见除遇害民警外的其他管教,诸多细节透露出监狱管理的缺失。

  此次广东湛江越狱事件发生之后,广东省北江监狱管理局副局长陈达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称,事发当时,一栋废弃的建筑未及时拆除,挡住岗哨武警视线,也是李孟军得以逃脱的原因之一。陈达超也坦承,这“说明我们监狱在内部管理上、在隐患整治上存在着漏洞”。

  在目前统计的12起案件中,有5起案件公开了对相关负责人的问责。相关负责人受到免职、停职处理甚至有人因此面临牢狱之灾。

  例如,2009年10月23日内蒙古4名犯人逃脱后,当地对相关负责人启动问责程序。内蒙古呼和浩特第二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张和平被免职,党委副书记、政委刘建宾和副监狱长邓建设、孙玉龙、王维平等人被停职检查。随后,张和平涉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据《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