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娱世绘>正文

网友吐槽春晚:郭德纲毫无笑点 刘谦不是直播

A-A+2013年2月10日09:28京华时报评论

宋祖英与席琳·迪翁将经典民歌《茉莉花》演绎得大气磅礴。图CFP宋祖英与席琳·迪翁将经典民歌《茉莉花》演绎得大气磅礴。图CFP

  昨晚8点,随着48位央视知名主持人的开场歌曲《欢歌贺新春》,央视蛇年春晚拉开了大幕。40个节目给观众带来长达4个半小时的除夕文化大餐。9个语言类节目中,曹云金的相声《这事儿不赖我》和郭德纲的相声《败家子》在搞笑的同时也直指社会现实,寓意深刻;歌舞类节目中,席琳·迪翁、雅尼等国际大腕给中式盛宴加了一剂新鲜的调料,带来一股洋味道。

  国际大腕带来惊喜

  在今年的春晚舞台上,扎堆出现的洋面孔成为一道崭新的风景线。相较于往年春晚零星的参与性表演,今年多位国际一流艺术家以主演的身份亮相。美国著名演奏家雅尼与中国古筝演奏家常静合奏一曲《琴筝和鸣》,上演了西洋电子乐和民乐古筝之间“东方遇见西方”的对话。整首合奏曲由雅尼的代表作《圣托里尼》《夜莺》和中国民间管弦乐《金蛇狂舞》组合而成。雅尼站在键盘间左右开弓,常静在古筝前自如弹拨,三首乐曲巧妙地交织成一首喜气洋洋的春节乐曲。

  流行乐天后级歌手席琳·迪翁首次加盟春晚,就带来《我心永恒》和《茉莉花》两首歌。尤其是与宋祖英混搭的《茉莉花》,席琳·迪翁不仅努力将中文说得字正腔圆,还将一首江苏民歌唱出了流行乐的韵味。宋祖英携手席琳·迪翁的一句贺词“新春快乐,恭喜发财”更是满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多年来雷打不动的“戏曲联唱”环节也首次加入了洋面孔。孔子学院学员、加拿大美声歌唱家托马斯与中国京剧名角于魁智合作的一曲《迎来春色换人间》充分体现了我国京剧文化的博大精深。

  除了国际大腕们的个人秀,还有不少精彩的集体表演。土耳其火舞舞蹈团一支颇有炫技味道的舞蹈《火》,清一色的女舞者在鼓点的配合下,舞姿曼妙;男舞者腾空转身屈腿跪地,舞技纯熟,为晚会平添了浓郁的西亚风情。此外,白丽莎、茹丝、吴孟天等孔子学院学员唱响春晚压轴曲目《难忘今宵》,充分展示了一首经久不衰的老歌的国际影响力。

  相声小品接地气

  今年共有9个语言类节目,取材广泛,包袱翻新,在制造欢乐的同时传递出人间温情。蔡明、潘长江的小品《想跳就跳》聚焦特殊的老年群体,以火爆当下的广场舞为素材,描述了一位执着舞蹈爱好的古稀老人对生活的美好追求。小品最后,蔡明、潘长江随着年度大热《High歌》的调子,大跳劲舞。

  曹云金、刘云天两人的相声《这事儿不赖我》主题是描写当下年轻一代在现实生活中的无奈、困顿和迷惘。喜欢坏男人,不喜欢长坏了的男人”等语句让人在笑声中若有所悟,《甄嬛传》与甄嬛体、“富二代”、就业、房价、物价、“浪费可耻”等话题都紧随热点。

  郭德纲携搭档于谦演绎了一出名为《败家子》的相声。随着两人的斗嘴,舞美也切换到了拟态的茶舍。“为了十二块金表,西装是半袖”等段子不仅爆笑,也扛起了讽刺的大旗,直批铺张浪费的不良现象。

  刘谦变没李云迪

  在春晚之前公布的官方节目单上,刘谦的魔术《魔琴》的合作者一直未作明示。但坊间关于李云迪将以琴声助演的传闻甚嚣尘上,这也成为今年春晚的一道秘密武器。

  随着刘谦的介绍,李云迪出场亮相,至此春晚的最大悬念揭开。伴随着李云迪行云流水的琴曲,刘谦一副扑克牌大变花样,最后将牌面变成琴键。

  接下来,刘谦一句“刚才舞美完成了一次优雅、温柔、浪漫的结合,接下来要来一点激烈的东西”,将观众的好奇心吊到了最足。刘谦完成了大变活人,幕布后弹奏的李云迪最终出现在观众席上。

  老将新人皆出彩

  歌舞类节目方面,春晚老将那英、毛阿敏、凤凰传奇、王力宏、孙楠都以新歌走台。其中,王力宏的《十二生肖》、那英的《春暖花开》、凤凰传奇的《中国味道》都颇具传唱性。除了具有收视保障的老将,蛇年春晚还收罗了一众新晋唱将。张靓颖、曲婉婷、林宥嘉、张杰、徐千雅等歌手都是首度登上春晚,他们多是两强结合,带来的也多为《我的歌声里》《滴答》等已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

  而由《直通春晚》选送的三甲选手阿普萨萨、许艺娜、平安也以一人一歌的形式在舞台上亮嗓,让梦想照进平民歌手的现实。吴克群率领的的宁波队也在《梦想合唱团》脱颖而出,把爱心和公益的歌声播撒在了春晚的舞台上。

  微博互动

  @安迪小生:啊,过春节了,这次春晚直播看得好开心,祝福大家!

  @失无所失-无可再失:我觉得央视春晚下血本了,雅尼,席琳·迪翁+宋祖英,平安……顶级音乐的音乐盛宴啊!我觉得挺好!

  @Eddie_真实的声音:今年春晚有两个改变蛮好的:1.观众席最前面加了一块坐在台阶上的位置,从后面拍摄的镜头像是在村里看大戏的情景。2.取消了各地贺电播报这个环节,让节目更紧凑。

  @溦小溦:今年春晚最出彩的就是舞美和摄影啊,各种创意,真是新颖,美啊。

  @安静-anna:看完春晚学俄语的不再愁找工作了,我们可以玩方块,还可以卖羊肉……

  @小刘JANE:春晚的屏幕布置太不真实,太梦幻了。

  @Rylan:今年春晚就想着有两个看点,郭德纲、刘谦,结果郭德纲毫无笑点,刘谦绝对不是直播,玻璃瓶明显就是道具嘛,魔琴不就是电视特技么?

  以上摘自微博  本报记者唐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