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政协委员夏曼:建议为救护车开辟应急通道

A-A+2013年1月29日18:31新浪湖南评论

1访谈截图
龙曼湖南省政协委员夏曼

  微访谈地址:政协委员夏曼谈低碳生活绿色出行

  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1月26日和2013年1月24日在长沙开幕。1月29日下午,湖南省政协委员夏曼做客新浪湖南,与网友共同探讨低碳生活绿色出行。

  前些天连续出现的雾霾,已成为环境日趋恶劣的信号之一,环境问题该如何解决?随着汽车城市的变化,长沙已开始成为一个堵城,早晚高峰堵车又该如何解决?针对这些问题,夏曼提出议案,从低碳生活方式着眼,倡导采取骑自行车的方式绿色出行。访谈中,夏曼不但就“绿色出行”回答了不少网友问题,还针对目前网友比较关注的为救护车留出绿色通道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绿色出行:短距离出行 减少尾气排放

  访谈一开始,夏曼就阐述了自己对“绿色出行”的看法。她认为,所谓绿色出行,就是“利用假期短距离的出行。减少机动车尾气的排放,而造成对空气的污染。做公交车或者自行车或者慢走都是比较好的方式。当然出行的时候也可以带个口罩,穿上轻松便利的服装,还有利于身体健康。”

  而针对长沙目前道路不停在修、越修越堵、修路的数量赶不上骑车的增长数量的情况,夏曼则建议,新的马路、新的规划一定要提前考虑非机动车道的规划和布局。

  建议为救护车开辟应急通道

  在由网友问到如何解决救护车无法实现绿色通道问题时,夏曼提出了自己的两点建议:第一,在市政建设和道路规划的时候,可以开辟应急通道;第二,要靠大家的道德意识。而且政府在立法给救护车有效的通行权的同时,也要规定车辆必须让行,将不愿意让行的车辆予以重罚。

  另外,对于大家普遍比较关注的长沙公共自行车问题,夏曼称“长沙应该很快就会有投币式的公共自行车了”。

  以下是访谈实录:

  网友:你好,请问如何才能做到绿色出行?

  夏曼:绿色出行就是利用假期短距离的出行。减少机动车尾气的排放,而造成对空气的污染。做公交车或者自行车或者慢走都是比较好的方式。当然出行的时候也可以带个口罩,穿上轻松便利的服装,还有利于身体健康。

  网友:低碳出行最好的示范应该是政府官员。不知夏委员怎么看?

  夏曼:你好,我有些想法和你类似。我认为可以限制公务用车每周停止出行一天,湖南公务用车现在已经有1.5万台,所以公务用车顶车定日停开是能减少城市空气污染的。在北京、株洲等地已经开始这样做了。

  网友:夏总,不知道救护车无法实现绿色通道问题该如何解决?

  夏曼:首先我觉得,在市政建设和道路规划的时候可以开辟应急道路。第二,还是要靠我们公民的道德意识。政府立法给救护车有效的通行权的同时,也要规定车辆必须让行,将不愿意让行的车辆予以重罚。

  网友:夏总,你的主业是美容行业,怎么这次提案是和环保有关?他们之间有什么共同点嘛?或者都是和美丽有关

  夏曼:我们的工作是将人们打扮得漂亮、美丽,所以新鲜的空气对人们的生活质量有着很大的影响。建设美丽的湖南,首先就要有新鲜的空气,但也需要人人意识到,一起来创造。政府要建设绿色湖南、美丽湖南、生态湖南。

  网友:在长沙,您认为适合上班族最实际可行的绿色出行方案是什么?我们现在面临的窘境是:公交很堵,地铁还没开通,私家车没有,公共自行车更是只能遥望株洲!

  夏曼:在选择住址的时候,大家可以尽量选择在离工作地点比较近的地方,这样就可以节约很多时间,走路或者骑自行车上班又可以锻炼身体,又不会对空气造成污染。长沙的地铁马上就要开通了,政府目前对市民的公共设施建设也会加大力度,所以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网友:需要开车上班的人一般上班距离都比较远,如果骑自行车需要两个小时那肿么办。而且骑车上马路,吸的都是汽车尾气危害更大。

  夏曼:上班距离比较远肯定是需要坐车的,现在像是在株洲,他们已经更换了电动或者混合动力的公交车了,常德也有快速公交了。室外空气不好的时候,我们可以戴上口罩出行。

  网友:我觉得这是一个循环的问题,很多人不愿意骑自行车出行很多时候是因为外面环境不好灰尘太大,特别是女孩子,但是开车或者坐车的人越多,环境更加不好。

  夏曼:我非常认同你的观点。我出门的时候,要么就是大围巾、大墨镜,要么就是大口罩,用来遮挡一点灰尘。我觉得长沙应该更多地种植一些绿色植物,让城市看上去更美,又能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我们建议大家每周都出门走走或者骑自行车,既能锻炼身体,又能环保。

  网友:骑自行车的人与开汽车的人同样交税,为什么在道路使用权上的差异这么大?公路作为公共资源,应该照顾每一个群体。

  夏曼:是的。钱是自己的,资源是大家的。每个人都要节约资源。特别是在市政建设这一块,不能只为有钱人考虑,应该更多的倾向于公众的生活需求,和人文关怀。这样我们才会更爱这个城市。

  网友:上班远啊,骑自行车上班的话真心不方便,特别是夏天,骑的一声的臭汗。

  夏曼:上班的时候不适合骑自行车的话,我们可以在平时和朋友聚会、吃饭、逛街的时候,选择自行车或者步行。这样既能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帮助,又能让我们享受沿途的风景。当然如果天气太热,为了健康考虑,还是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出行方式比较好。

  网友:株洲早就实行公共自行车了,长沙为什么迟迟不见动静呢?之前听新闻说会有,又说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试行,到底要等到什么时候啊?既然株洲都施行这么长时间了,长沙实行公共自行车的难度到底在哪里啊?

  夏曼:政府现在应该在做相应工作,任何制度的实施都需要做好完备的准备工作。比如相关的规定和管理制度等。

  网友:嘿嘿,夏总,你好。问个女孩子问题,如何保持向你这么好的身材啊?

  夏曼:好身材是自我要求出来的。如果你在意,你就会有意。所以饮食的控制、适量的运动、好的心情都是对身材的保持有帮助的。比方说饭前吃水果、喝汤,减少大米、淀粉等的摄入,当然也需要毅力和自律。美丽,也是管理出来的。

  网友:以长沙目前的道路情况,如果增设自行车专用车道的话,会需要路面重新施工之类的吗?

  夏曼:长沙的路是修了又修,修好了又再修,一直都在不停地修,越修越堵。修路的数量赶不上骑车的增长数量。所以,我的建议是,新的马路、新的规划一定要提前考虑非机动车道的规划和布局。

  网友:本来就堵的路开辟一条自行车道会不会更堵?

  夏曼:如果我们都能响应号召,在能骑自行车的时候选择骑自行车,车辆减少了,路一定就不会这么堵了。空气质量也会越来越好,你说呢?

  网友:夏总会建议有关部门发放口罩么?

  夏曼:在这种PM2.5横行的时候,我真心有这样的提议。但是不管口罩发不发,我们自己都要准备一个。

  网友:没有自行车的人情何以堪啊~ 好歹也是一种不小的开销。

  夏曼:长沙应该很快就会有投币式的公共自行车了。不用着急。

  网友:你自己会骑单车上班吗?

  夏曼:我上班离公司非常近,所以我上班步行就可以了。我会在天气好的周末,或者是想休闲放松的时候去骑骑自行车。呼吁绿色出行,就是希望呼吁大家在能骑自行车的时候,尽量选择骑自行车出行或者步行。

  网友:您好。我觉得现在就存在一个矛盾体。一方面限制非机动车出行(比如电动车);另一方面又倡导绿色出行。这么宽的道路连一点非机动车道都挤不出,和机动车共道各种危险,必然导致大家会购买机动车方便出行问题造成污染。您是怎么看的?

  夏曼:在国外我们会经常和朋友一起约好骑自行车外出吃饭、购物等,其实在长沙有一天让我感到很震惊的是,我约朋友去吃饭的时候,朋友就停着一辆自行车在包厢里,原来他是从文华酒店骑到通程酒店来和我约会的。当时简直让我对他刮目相看。

  网友:记得以前每天国家都在倡导节约型社会、可持续发展,而现在的PM2.5的情况如此糟糕,是不是意味着之前国家所倡导的失败?那之后会不会出台具体有关法律法规强制保证环境的保护?以后的舆论引导又打算以什么方向切入?

  夏曼:给政府一些时间,祖国的建设和城市的建设和人们的期望首先都是要意识上的一致。在新加坡目前就有一百多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到2020年,计划打造400多公里的自行车网络,还允许折叠的自行车带上地铁、巴士和公共交通枢纽,我相信大家的目标都是让城市更美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