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湖南卫视试水“周播剧” 面临缺乏好作品的尴尬

来源:东方今报2012年11月4日09:42【评论0条】字号:T|T

  之前,湖南卫视发布消息,由林心如工作室出品的第二部作品《姐姐立正向前走》将于11月3日登陆湖南卫视的周播剧场,但昨天记者又了解到,11月4日晚,《艾米加油》也要登陆湖南卫视周播剧场,并将成为湖南卫视2012年的收官之作。两部剧同台PK,这是湖南卫视对“周播剧场”的又一尝试。只是目前为止,内地仍然只有“周播剧场”而没有“周播剧”。

  □东方今报记者 吴净净

  【事件】

  周播剧场的“双黄蛋”

  最近,湖南卫视一直在播《姐姐立正向前走》的宣传片花,原本这部剧是被当成接档《新白发魔女传》的又一话题之作,但由台湾偶像剧鼻祖刘俊杰导演,孙耀琦、李佳航等人主演的《艾米加油》近日突然出现,也要登陆周播剧场。

  《姐姐立正向前走》的宣传语是“演艺界潜爱生存记”,讲述一个大龄剩女编剧利用爱情并收获爱情的故事,颇有剧中剧的嫌疑,剩女加“剧中剧”,再加上型男美女的组合,让这部剧未播先火。《艾米加油》则是一部职场生存法则,从宣传语“职场菜鸟逆袭总动员”就可见一斑。一周两部剧同时上档,一部剧一周只播一次,湖南卫视周播剧场下“双黄蛋”的消息传出后,立刻引起网友热议。

  从《轩辕剑》的一周四集,到《新白发魔女传》的一周六集,再到这次的两档剧同台PK,都源于湖南卫视对“周播剧场”的不断尝试。据湖南卫视相关人士透露,选择这两部剧也是有原因的,一方面这两部剧的演员和制作班底都非常强大,另一方面,时尚爱情剧和职场生存法则是新兴的两种类型,颇受观众欢迎,而且《艾米加油》是一周讲述一个升职的方法,让观众用一周的时间去实践,互动性很强。“这种同台PK的播出模式也可以作为市场试金石,一箭双雕。”

  【现状】 眼下只有“周播剧场”

  对于美剧、韩剧迷来说,周播剧的概念并不陌生。《老友记》、《越狱》、《迷失》、《绯闻女孩》等周播剧,让剧迷们追得甜蜜又纠结。而在中国内地,周播剧绝对是个新事物。

  去年年底,湖南卫视的试水周播剧《被遗弃的秘密》仓促上马、中途夭折,同期之作《一芯一意爱上你》虽顺利播出,却反响平平。今年暑期档,改版后的湖南卫视周播剧场携《轩辕剑》回归荧屏,在两个月热播期内,收视率稳居榜首。之后,吴奇隆、马苏、樊少皇等明星加盟的《新白发魔女传》接档《轩辕剑》,五个月的拍摄时间创电视剧制作周期神话,而它的收视率相当不俗。

  在湖南卫视相关人员看来,湖南卫视开创的“中国式周播剧”终于叩响了此前难度系数颇高的“周播剧”收视大门,但这几部剧的成功是否就意味着周播剧试水成功?事实并非如此。年轻人追的国外周播剧中,无一例外地采用了“边拍边播”模式,而这种类型目前看来是最适合周播剧的方式,因为它确保了电视剧话题的持续度和可控制度,编剧可以随时根据观众的意见反馈调整剧情,而这也让观众充满了参与的快感。

  但目前在国内,电视剧要经过立项、审批之后才能播出,很难做到边拍边播,而目前国产周播剧这个“新生儿”并没有受到特殊待遇,这就使得周播剧只能实现形式上的一周播一次。就目前试水的电视剧来说,尽管为了适合周播形式,把成品电视剧包装成了几个篇章,但情节设置及结局都已成定局。所以,目前只能说引入了周播剧场,并没有打造出真正的周播剧。

  【前景】 年轻人是收视主力

  欧美的周播剧经验说明,一部优秀的周播剧,除了有助于提升播出平台的品牌外,更有助于观众“锁定”播出平台的忠诚度。尽管有乐观者认为,眼下还处在初级阶段的“周播剧”,作为内地荧屏的一个空白领域,迟早会是各家卫视的未来必争之地。因为在网络同步追看国外周播剧的影响下,内地出现了更多适应周播模式的收视人群,这批人多以年轻人为主,也是未来电视的收视主力之一。

  但对于眼下,观众早就习惯了每天收看两到三集电视剧,如果让他们在近3个月的时间内以每周两集或四集的速度追看某剧,似乎有难度。但是好剧就值得追,要想在目前国内相关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培养观众追周播剧的耐心,质量是不能忽视的问题。很多人提到湖南卫视的剧目,第一印象是“山寨”,而它“腐、虐、青春”这个鲜明的定位却往往被忽略。其实它培养的青少年观众和追看美剧的观众有天然的重合度,所以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只要不一味“拷贝”,拿出有诚意、有新意的作品,将这部分观众过渡到国产周播剧上并不存在适应的问题。

  “韩剧和美剧更多的倚重编剧的自身原创力,编剧在整个制作团队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所以,这位业内人士认为,制作单位应多选择新锐编剧,以及在青少年心中有一定口碑的话题性作品。

  当然,这些人说的有些远,因为摆在湖南卫视眼前的问题却现实得多,那就是下一部谁来接档。不得不说,在“有场无剧”的尴尬下,寻找最适合作为周播剧的剧目很像一场赌局。

  摆在湖南卫视眼前的问题却现实得多,那就是下一部谁来接档。不得不说,在“有场无剧”的尴尬下,寻找最适合作为周播剧的剧目很像一场赌局。

 更多湖南新闻 | 微吧 | 娱世绘 | 市井万象 | 百科探秘 | 深锐观察 | 策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