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长株潭阶梯气价方案获通过 超出600立方米上浮0.55元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11月4日08:24【评论0条】字号:T|T

 11月2日,长沙市金源大酒店,听证会结束后媒体记者争相采访与会官员。图/记者邵骁歆

  因涉及公众利益,长株潭三市阶梯气价方案刚一提出,便引发不少争议。11月2日上午,听证会如期举行,现场争论激烈,但属意料之中。 

  对公共物品利用累进制进行差异化收费,从而实现市场调节,减少浪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这一理由,被有关单位多次提及,进而对水电等公共必需品实施阶梯价,势必将增加部分群体的消费。如何让改革使整个社会的效率达到最优,而不成单方获利的理由,需要听取多方观点。从这一方面来讲,听证会上出现的争议越多,越能显现会议的意义。

  11月2日上午,长沙市金源大酒店,长株潭三市居民生活用天然气试行阶梯气价听证会如期举行。

  根据听证方案,居民用户年度购气量600(含)立方米以下的,维持现行气价不变;年购气量超出600立方米的部分,实行第二档气价,每立方米上浮0.55元。该次听证会共有19名代表参加,经过激烈的讨论后,最后15名参会代表赞同,4名代表反对,方案获得通过,会场代表们发言积极,两次出现两个代表同时举手。

  本报记者陈强 实习生李倩 长沙报道

  实行阶梯气价是否必要

  听证会上,大部分代表认为价格改革很有必要,但担心阶梯气价会变成涨价会。

  满头白发的朱寅是长沙市住建委专家代表,消费者代表王欢林和他抢着举手,朱老胜出,随后发言表示:“我们国家很缺天然气,而湖南更是缺气的省份,因此通过阶梯气价来节约能源是可以尝试的一个做法。”朱老的发言得到了长沙市燃气热力管理局局长杨彩兰的响应。

  但湖南佳乐实业的王在启代表则认为实行阶梯价格还没到时候;来自株洲的消费者代表邓海平认为,“长沙新奥燃气在2011年工作总结大会中提到,2011年销售收入17.1亿元,利税过千万”,不存在需要增加消费者负担的理由。

  听证会上,工程师刘朝伟表达了担忧,“2010年,长沙市就举行听证会,天然气涨价,经过短短两年,物价部门又要上调,基本生活资料的上涨应充分考虑居民心理承受能力。”

  会后,湖南省物价局综合法规调控处处长刘振晓回应:“听证会看成涨价会,这样理解太片面了,这次的听证并不是涨价的听证,而是一个阶梯改革的听证。他们说逢听必涨,实际上是逢涨必听——我的理解。”

  600立方米和0.55元是否合理

  对于600立方米和0.55元这两个数据是否合理,也是相关代表争论较多的。大部分代表表示同意这个标准,但有听证参加人希望能将目前方案中的年购气量提高到800立方米,0.55元也高了。

  对于600立方米这个分档气量,省物价局石油交通和商品价格管理处处长廖益平表示,这是科学统计得出的合理标准。“为合理确定长株潭三市居民生活用天然气阶梯气价分档气量,省物价局对长株潭三市居民生活用气进行了统计,考虑到长株潭地区有相当一部分居民买了房但没供气的情况,并参照全国部分城市实行阶梯式气价每月的气量标准(郑州50立方米、金华50立方米,深圳40立方米)。”

  而消费者代表则认为,方案的调查数据是统计结果,并不像他们切身感受的那样。来自株洲的代表会计师徐萍就提出了自己调查收集的情况,建议年阶梯购气量调整为1600立方米、2000立方米、2000立方米以上三个档次标准。

  同时,徐萍还认为上浮价格0.55元也不太合理,“1600立方米到2000立方米之间的可有5%的提高,至2.57元,2000立方米以上则可到2.82元。”

  燃气公司借提价赚钱?

  这次听证会,有代表对燃气公司提出了较多质疑。

  湖南佳乐实业的王在启认为,“实施阶梯气价可让燃气运营公司每年增加几千万元收入,但从其财务报告看,燃气运营公司目前并没有亏损。相反,只要燃气售价高于成本价,随着燃气用量增多,燃气公司销售利润也会增多。”

  省世界语协会的刘铁山更是列出了自己的调查数据,“居民用气采购价格1.631元每立方米,如果再加上阶梯价实施后提高的0.55元每立方米,那么这个价格是不合理的。我们都知道,以前装天然气每户都是2400元,现在是1800元,而实际施工计算价为450元;此外,天然气表实际价格为180元一个,而卖给我们是500元。按照长株潭100万户来算的话,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在20年以内将成为亿万富翁。国家鼓励使用天然气,不应该成为个人及私营企业的利润项目。”

  对此,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查陆军会后表示:“这个调查不对,气表不是电表,那样算是不对的。”至于具体细节,由于时间关系,查陆军没有详细讲解。

  实住人口多于户口登记怎么办

  按物价局本次听证方案,对确因家庭人口多,基本生活(除采暖外)用气量超过规定年购气量的居民用户持户口本到城市燃气公司营业网点申报,经确认后,其所用气量仍执行居民生活用气价格。

  对此,有代表也提出了一些实际问题。工程师刘朝伟提出,“方案本身有不合理性,首先,户口本登记不等于实际居住,我家户口登记3人,但住了5人。”

  会后,物价局刘振晓回应:“我们重视的不是到底有多少人口,重要的是是否用于基本的生活需求,实际上就算人口多,如家里住了五个人六个人,超了,但经申报后,你只是烧水、做饭,也不会去计较。”

  优惠范围应该更大

  按物价局本次听证方案,学校和低保户享受“豁免优惠”,不涨价;对民政部门发证的特困户和低保户,仍由城市燃气企业按每户每月不低于4立方米免收天然气价款。

  对此,来自株洲的消费者代表邓海平表示,这个优惠范围不合理。除了学校外,公立医院、公立养老院的用气也应当和学校一样,甚至比学校更重要,医院、养老院没有寒假,病人和老年人比学生更怕冷,希望以此减少住院病人的费用支出。

  另外,消费者代表王欢林也建议扩大优惠群体范围,“物价局方案考虑到了特困户和低保户,但没有将城市三无人群以及游离在低保户外的低收入群体纳入优惠范围。”

  [语录]

  “长株潭不应该一刀切”——消费者代表成程万

  湘潭市韶山东路百姓家园退休干部成程万:长株潭一体化,收入最高的是省城,然后是株洲,最低是湘潭。收入与阶梯气价有直接关系,不应该一刀切。

  “年用气超600立方米占抽样用户4.07%”

  ——省物价局石油交通和商品价格管理处处长廖益平

  廖益平:“今年,湖南省和长株潭三市的价格成本调查队直接从三市2011年度燃气缴费系统数据库中随机抽取337953户居民生活用气用户(其中长沙抽样131063户,株洲97414户,湘潭109476户)进行统计,结果显示,2011年长株潭三市年用气量大于600立方米的用户数仅占抽样数的4.07%。”

  “这十天内,大家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还可以交给我们”

  ——省物价局综合法规调控处处长刘振晓

  刘振晓:“本次听证会方案通过后,省物价局将充分考虑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建议方案,并连同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一同呈报国家发改委和省政府审批。这十天内,大家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还可以通过政协等途径提交给我们,十天后,我们将把建议和方案一同向上提交。”方案提交后,何时正式实施?刘振晓表示,“还有很多流程要走,年内会不会正式实施,这个不一定。”

  “长沙普通用户每季度限购500元天然气”

  ——长沙新奥燃气相关人员为应对阶梯气价实施,如果部分市民提前储气怎么办?对此,刘振晓表示,“燃气公司会有应对措施,我们不会政策干预。”

  长沙新奥燃气相关人员表示,为防止恶意囤气也有具体限购措施,“长沙装有采暖炉设备的家庭在每年的一、四季度每月限购1000元天然气。而只使用灶具、热水器的普通用户,每季度限购500元天然气。”

  记者陈强吕琳媛

  更多湖南新闻 | 微吧 | 娱世绘 | 市井万象 | 百科探秘 | 深锐观察 | 策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