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11市市长聚长沙论名楼 签署名楼保护“长沙宣言”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11月4日08:19【评论0条】字号:T|T

  11座城市市长(代表)谈深化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形象和软实力

  2020年长沙将形成四大文化品牌

全国11大名楼楼主登场亮相。全国11大名楼楼主登场亮相。

  穿越时光的隧道,历史文化名楼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记忆,见证着历史的变迁。古往今来,众多文人墨客为之挥毫泼墨、讴歌咏唱,这些历史文化名楼不仅仅是精湛的建筑艺术物质实体,更是非物质的传统建筑技艺和中华文化的载体。昨日,11座城市的市长(代表)就如何有效整合城市文化资源,弘扬城市历史传统文化,铸造城市现代文化,提升城市形象和软实力,深化城市文化内涵发表了主题演讲。

  文化和城市相生共荣

  长沙市副市长 姚英杰

  天心阁、太平街巷、岳麓书院、铜官窑等,无不承载着长沙3000年的城市历史、心怀天下的湖湘文化和发展前行的每个印记。比如,登上天心阁,“览物莫忘家国事,放怀须继古贤心”的楹联充分诠释了心忧天下的湖湘精神。

  文化和城市相生共荣,城市文化必须融入城市才能持续发展。到2020年,长沙将完成投资1000亿元,建设100个左右重大文化建设项目,全面形成以马王堆为代表的汉文化,以岳麓书院、天心阁为代表的湖湘文化,以韶山、花明楼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铜官窑遗址为代表的唐陶文化四大文化品牌,建设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名城。

  坚持让忧乐文化走进市民心里

  岳阳市市长 盛荣华

  岳阳楼“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文化震古烁今,成为湖湘文化的重要源头。我们坚持让忧乐文化走出名楼深闺,从2007年起,投资6亿多元建设岳阳楼新景区,景区面积扩大10多倍,坚持让忧乐文化走进市民心里。设立“市民大课堂”,邀请王蒙、阎崇年等名家大师讲学,让市民更好地理解与传承忧乐文化。弘扬以屈子祠为载体的求索文化,凝炼城市品质。挖掘以君山岛为载体的爱情文化,打造城市名片。

  推动文化与旅游的互动融合

  南京市副市长 陈刚

  南京全面实施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并深入推动文化与旅游的互动融合,以六朝文化、明代文化、民国文化为主线,全面彰显古都金陵的特色。今年9月南京成功举办中国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充分展示南京的城市文化和国际人文都市风范,我们将以此类重大文化会展为载体,加快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演出娱乐、工艺美术等特色产业,打造创新力、辐射力、影响力不断增强的城市文化活动品牌。

  保护文化遗产目的是造福人民

  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 唐世广

  在西安已建成区的近400平方公里中,属于大遗址性质的保护区域占到了230平方公里。造福人民是保护文化遗产的根本目的。“十一五”以来,围绕大遗址保护实施了50多项文物保护工程,唐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项目先后落成,极大改善了遗址居民的生活条件,提高了经济收入,完善了就业等社保体系。

  保护文化名湖  打造遗产典范

  杭州市西湖管委会副主任 吕雄伟

  杭州把保护重点放在老城区,把建设重点放在新城区,疏散老城区人口和建筑,推动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高校向高教园区集中、建设向新城区集中,使得西湖和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得到更好保护;为推动西湖保护走上法治化轨道;违章以及有碍观瞻的建筑被拆除,大量单位和住户外迁,恢复水面0.9平方公里,“一湖两塔三岛三堤”西湖全景重返人间。

  名楼是城市形象的最佳体现

  武汉市副市长 刘英姿

  名楼是极其宝贵的文化资源、景观资源、旅游资源,是城市形象和标志的最佳体现。为推进黄鹤楼景区的可持续发展,武汉启动了黄鹤楼文化旅游区的建设,目前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完成。旅游景区占地面积4.4平方公里,囊括黄鹤楼文化、琴台知音文化、辛亥首义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最终形成集旅游观光、文化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区。 

  文化遗产最能体现城市特色

  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 张乐鸣

  位于东海之滨的港城宁波,江海互通、文物荟萃,享有文献名邦的美誉,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有一座建于明代嘉靖年间的天一阁藏书楼,也是世界现存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中国现存最古老的藏书楼。历史文化遗产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特色,宁波城市宣传口号就是“书藏古今,港通天下”。

  在保护中发展  在传承中创

  南昌市副市长 张根水

  坚持文化强市战略,英雄城南昌的魅力更加彰显。目前代表南昌历史文化的滕王阁正在改扩建中,将进一步拓展景区空间,打造成具有城市标志性的5A级旅游景区。打造“一江两岸、双城拥江”格局,再现唐代诗人王勃描绘的“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的自然繁华美景。

  挖掘以舜帝为核心的根祖文化

  永济市副市长 李明

  在城市脉搏中传承文化。我们通过深入挖掘、大力弘扬以舜帝为核心的根祖文化、以《西厢记》为代表的戏剧文化、以柳宗元为代表的诗歌文化等本土文化,并借助鹳雀楼诗歌文化节、五老峰登山节、普救寺世界情侣节三大节庆文化活动,打造城市品牌。同时,不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传统民俗“永济背冰”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向世界宣传展示滇池文化

  昆明市园林局副局长 张磊

  随着昆明区域性国际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滇池治理工作不断加强,为昆明向世界宣传和展示滇池悠久历史文化、高原湖泊的自然环境和生态资源、现代新昆明的建设和滇池治理所取得的成果带来了良好机遇。

  名楼之间应该“抱团取暖”

  第九届中国历史文化名楼论坛举行

  昨日,第九届中国历史文化名楼论坛在长沙举行,众多文化专家与11位楼主一起,论述了名楼的历史文化与美学价值。

  “人文境界是历史名楼存在的基础,名楼依赖千百年来传播的文化名气蜚声于世。”文物出版社总编辑葛承雍批评了一些新建重建名楼大玩“穿越”,片面追求文化政绩的现象。“像有些地方重建汉代的名楼,却设有楚河汉界的标识,完全没有搞清楚象棋是宋代以后才出现的。这些‘穿越’的名楼根本谈不上人文境界。”

  几位专家与11位名楼楼主一起讨论了名楼的保护和利用。如今历史名楼面临着三大问题:如何在俗文化流行文化大行其道的今天,有效地宣传名楼,传播经典文化;名楼研究的专家与理论都很缺乏,如何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深入开展名楼文化的发展和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拓宽经费来源,做好名楼的维护与开发工作。

  岳阳楼楼主表示,名楼之间应该“抱团取暖”,共同打造名楼文化,扩大名楼知名度,有效地利用现代化的宣传营销手段,开发历史名楼的文化价值,并合理运营名楼文化资源,变文化资源为生产力,创造经济效益。

  中国历史文化名楼保护

  长沙宣言

  每一座中国历史文化名楼都是所在城市的文化灵魂,凝聚着各自城市的历史、文化、民情与社会形态,是城市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所在,无不代表一种独特的艺术成就,一种创造性的天才杰作;在5000年的中华文明史中,对中国建筑艺术、纪念物艺术、景观设计方面的发展产生过巨大影响;作为一种建筑群和文化景观的杰出范例,展示出中国历史上楼阁建筑史上不同的风格;从历史、艺术或科学角度看,其建筑的形式、同一性及其在文化景观中的地位,具有突出、普遍价值。

  我们相信,岳阳市岳阳楼、武汉市黄鹤楼、南昌市滕王阁、永济市鹳雀楼、蓬莱市蓬莱阁、昆明市大观楼、南京市阅江楼、长沙市天心阁、西安市钟鼓楼、宁波市天一阁、杭州市城隍阁等中国历史文化名楼严格遵循有关文化遗产保护准则,携手开展有效的文化遗产保护活动,将有助于弘扬城市历史传统文化和城市精神,能有效唤起每一个城市公民积极参与传统文化的保护,努力抢救民族记忆,把保护文化遗产应用在生活当中,从而使文化遗产有效地得以传承和发展。

  我们将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增强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科学保护名楼的历史信息,并通过规划手段和实践来管理周边环境。

  我们将深入发掘名楼的文化内涵,以更加多彩多姿的形式来展示名楼的历史与文化,丰富公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我们将加强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建立中国历史文化名楼联合保护机制,共同探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深度交融,推动城市的发展与进步,实现中国文化的大发展与大繁荣。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三日

  本版撰文  记者 朱华  宁莎鸥  黎铁桥

 更多湖南新闻 | 微吧 | 娱世绘 | 市井万象 | 百科探秘 | 深锐观察 | 策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