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娱世绘>正文

美女主持坐轮椅重上主播台 何炅卖力为其募捐款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10月31日09:12【评论0条】字号:T|T

  为让梁艺顺利回归,节目组全体人员都十分卖力配合。  为让梁艺顺利回归,节目组全体人员都十分卖力配合。
 曾经健康美丽的梁艺。  资料图片 曾经健康美丽的梁艺。  资料图片

  她曾经是湖南电视台红极一时的主持人,青春阳光、美丽大方、前途无量,一切都完美无瑕,但一个小小海绵状血管瘤的破裂在短短数分钟内改变了她的命运。从全身瘫痪到积极康复,从绝望自闭到回归阳光,十年后,成为第一位坐着轮椅上主播台的主持人,梁艺带着甜美笑容再次回到湖南电视台,亮相湖南公共频道帮助直通车节目,以励志帮女郎的身份勾起许多曾经熟悉她的人的温暖回忆。

  改变一生命运的五分钟

  2001年9月,毕业于国内最好的播音主持类学校,顺利找到了与自己专业符合的工作,入台即受命独挑两档主打节目的梁艺算得上是前途无量,踌躇满志的她勤勤恳恳、不辞辛劳。“当时在都市频道工作量还是蛮大的,感觉身体上有些吃不消,那段时间感冒了,正好是临近10月份,要录一段时间的特别节目,因此加班了整整一个星期,上午下午不间断,在《都市新生代》的最后一期节目当中,突然就在化妆间出事了。”

  由于过度劳累,在赶去录制节目的路上,梁艺脊椎里隐藏的一个海绵状血管瘤因为她激烈的奔跑而破裂,等她坐在化妆间时,血管瘤破裂产生的连锁反应让她当场全身瘫痪、呼吸困难。“我就感到后背一阵钻心的疼痛,我对化妆师说,别化了,赶紧送我去医院吧。”但是一切已经来不及了,虽然开车的师傅一路闯红灯,被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抢救的梁艺的命运已经就此改变,医院雪白的墙壁、几度手术的疼痛、无休止的康复训练从此与她的生活息息相关,更重要的是,她再也不能站在自己热爱的主播台上了。

  经历三年自闭痛苦挣扎

  “前三年,自己可能还没有完全接受这个现实,总以为我能够再站起来,再回到很漂亮很阳光的状态,我希望,等我再回到这样一个形象的时候再跟大家见面。”在生病之后,历经了几次大手术且接受了激素治疗,梁艺的形象与屏幕上相比有所变化,对自己要求严格的她换掉自己的手机号,主动切断了与公众甚至与朋友的联系,“我不愿意他们看到一个处在低迷状态,很悲观失望沮丧的梁艺。所以那几年是非常痛苦的,就像一个米虫似的,躲在角落里暗自舔伤,心里很灰暗。”

  当她偶尔在结束康复训练后,打开电视机,“看到曾经搭档的好朋友在电视上热情地主持节目,我特别难过,会想如果不是生病的话,自己是不是也会在这样的一个舞台上,展示自己,让自己有一个很好的未来。自己会想很多东西,这些东西就会打击到我,会使我的心情一点一点变得很沮丧。”因此更多时候,“我就看着窗外,一呆就是半个小时一个小时,那时候,好像一个‘行尸走肉’般的状态。”

  前辈朋友的关怀让她振作

  梁艺的疾病在业内和社会上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在治疗康复的过程中,她说她最感动的是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的前辈、同事、朋友、病友甚至是陌生人。2004年,梁艺再次前往北京继续康复治疗,为了照顾她,父母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没有经济来源的家庭为治疗费用发了愁。“当我回到北京之后,医药费已经是捉襟见肘,但是还是需要治疗,医生告诉我,像这样的病,必须做好8年抗战的准备,而长期的康复则需要很多金钱的代价。”

  知道了梁艺的情况,湖南卫视《真情》栏目的导演特别从长沙到北京为她做了一期节目,“他们组织了我们湖南电视台的所有主持人,给我做了很大的慈善晚宴,把自己的东西拿出来拍卖,当时获得了4万多元的捐款,帮助我度过了一个很重要的治疗时期。”湖南卫视主持人何炅特别关心她,“我在长沙录节目的时候,他不在长沙,但是他通过杨乐乐等一些朋友,给我带来他的问候,后来他在我康复的时候特意到医院看我,还带来了2万元的爱心款,这笔爱心款,是他在发行了新歌《栀子花开》的试听会上通过义卖歌碟和号召歌迷观众、朋友捐款得来的,所以我真的特别感动,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有这些前辈、同事和朋友关心着我。”

  曾和史铁生两度见面交流

  疾病使梁艺有了更多独处的时间,也让她有了更多思考的时间。2006年,梁艺获得了由台湾周大观基金会设立的全球热爱生命奖。在前往台湾参加授奖之前,梁艺把自己的故事写成了一本书,在台湾和大陆发行,让更多人知道了她的故事。获奖后,她在主治医生的安排下,和同样坐在轮椅上却不息奋斗的著名作家史铁生有过两次见面。“我带着我刚刚在台湾出版的书,请他指教。他说,梁艺,你不用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人在每个年龄阶段,就会有这个阶段的感想。你这本书写出来,就是你现在的心态和样子,就已经很好了。”梁艺说,“他告诉我,人在绝望时候是没法乐观的,这是很现实的,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就要多看多想多思考,这样才有可能去对付绝望。”

  2008年,梁艺觉得自己还是有困惑,“特别想见他,就带着爸妈一起去了。”在文化部小院史铁生简陋的屋子里,梁艺被满屋满墙的书给震惊了,当时患有尿毒症的史铁生每星期要去三次医院做透析,虽然身体状态极差但仍然笔耕不辍。“他每天除了吃饭,只有几个小时用来写作,然后他看书也不能长时间看,看一会得休息一会,他说,其实我觉得时间特别宝贵,我的身体那么差,可我还有那么多话想要表达,我想给自己给身边的人创造一些更好的东西,所以我每天都在挤时间。”两度会面,史铁生成为了梁艺的偶像。

  不能改变生活就笑对生活

  从绝望中振作的梁艺慢慢打开了自己的心扉,她积极配合康复治疗,也慢慢恢复了和朋友的联系,为回归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她还通过努力考上了研究生。“我觉得,我还是非常向往美好的生活,我愿意更加乐观积极地面对生活,面对很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

  坐在轮椅上的梁艺告诉记者,虽然目前上半身已经恢复了大半,但是自己还是不能进行最基本的生活自理,穿衣吃饭上厕所,都需要妈妈一点一滴的照顾和帮助。“这些东西每天存在于我的生活当中,都会对我产生不小的打击,因为我觉得,一个人连最基本的生存都达不到的话,还去谈什么创造价值呢?所以,每天我的心里面都会有两个小人在打架,一个绝望,一个希望,经常是希望打败绝望。”

  梁艺重新走进演播厅,向千千万万电视机前的观众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和感悟,她为央视主持了讲述平凡人物爱情故事的节目《移山》,走遍全国各地,最终,因为对公益和慈善的关注,她选择了回到湖南公共频道,以励志帮女郎的身份在《帮助直通车》节目中传播爱与美。“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荣耀的事情,因为帮助别人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通过这样的平台去帮助别人,让更多的人知道你的善意,去传达爱,去唤醒爱,这就是我觉得我做这个事情的价值所在。”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