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患病久治不愈迁怒主治医生 男子刀砍医生致死伤

来源:金羊网2012年10月29日17:38【评论0条】字号:T|T

卢德坤在法警的看押下,踉跄地走进法庭。卢德坤在法警的看押下,踉跄地走进法庭。

  患病久治不愈,在东莞长安医院刀砍医生致1死1伤

  卢德坤怀疑是医生原因致自己病情恶化,花费数万元也没能治好病,并因此还离了婚,遂迁怒医生。在医院用菜刀狂砍两医生,致一死一重伤。昨日,这起去年8月16日发生在东莞长安医院医患案在东莞中院开庭审理,公诉机关以故意杀人罪对卢德坤提起公诉。

  病情恶化 疑是医生误诊所致

  据了解,2011年1月,卢德坤因患面部瘫痪到长安医院就诊,经该院副主任医师刘志霖诊断并开具处方服药。卢德坤在服药期间病情恶化,并多次在长安医院就诊,后他到陕西、北京等多家医院就诊亦未能治愈。卢德坤因治病前后共花费约3万元,还因此离婚。卢德坤认为其病情恶化、家庭破裂是刘志霖误诊所致,遂决定对刘实施报复。

  卢德坤从北京坐火车回到东莞,购买了一把菜刀,并于当天下午来到长安医院,将正在接诊的医生刘志霖砍伤致死,另一医生伊峰辉出来制止时,又被其砍至重伤。

  检方以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

  昨日,这起震惊一时的医患纠纷案在东莞中院开庭审理,公诉机关以故意杀人罪对卢德坤提起公诉。

  卢德坤在法警的看押下,踉跄地走进法庭。落座后,卢德坤的全身一直在颤抖,声音哽咽。在公诉方宣读完起诉书后,卢德坤对犯案事实供认不讳,并请求法院对其进行精神鉴定。“我的病是他(刘志霖)看成这样的,我对给其家属造成的伤害非常痛心。当时身体有病,请谅解我的行为,我愿接受法律的制裁。”

  据悉,死者及伤者家属分别向卢德坤提出了50多万元和30多万元的附带民事赔偿。法院未当庭宣判。

  案件回放

  持刀砍医生致1死1伤

  2011年8月16日14时许,卢德坤携带一把菜刀蹿至长安医院三楼内科专家9号室内,见医生刘志霖正在看病,遂趁刘不备持刀砍击其头颈等部位多下,致刘受伤倒地。“那个人拿着刀,恶狠狠地冲进医院,看见刘医生迎头就砍,砍得一身都是血。”案发当天,长安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新快报记者。另一名医生伊峰辉看见这种情景,上前想要劝开持刀的卢德坤,气愤之下,卢又持刀追砍伊多刀,后被闻讯前来的医院保安阻止。

  卢德坤作案后,匆匆忙忙地从医院三楼走廊逃跑,当他正要上电梯下二楼时,背后追来了医院的几名保安,听着保安的喊叫声,慌不择路的卢德坤立即通过两部电梯之间的橡胶扶手快速滑到二楼电梯口。“保安见那人滑了下去,也追着滑了下去,拿起椅子将那人打倒,终于让他的刀脱手,最后还出动灭火器,将那人制服。”目击者阿龙说。

  刘志霖经抢救无效死亡,伊峰辉重伤。昨日,据伤者伊峰辉的儿子称,伊峰辉目前伤情比较稳定,医院治疗部分已经结束,目前正在做康复训练。

 事件反思

  建立医患信任医生应多担责

  卢德坤1982年8月6日出生于陕西省汉阴县双坪乡松林村,小学毕业后,他参过军。退伍后,第一份工作就是在煤矿,随后做了保安。2010年年底,他来到东莞,在一家工厂当保安,不久便发现自己面部瘫痪,并前往东莞市长安医院就诊,悲剧就这样开始了。

  卢德坤和刘志霖,一个是患者,一个是医生。在朋友和家人的心中,在部队接受过3年锻炼的卢德坤是一个热情大方、明事知礼的人,和朋友吃饭总是会抢着埋单;在同事和领导的眼中,刘志霖医生是一个开朗随和、具有亲和力的人,而且在长安医院工作的数年间,从未被病人投诉过。

  两个在生活中互不相识的老好人,为什么在一次看病过程中造成了这个致命的交集?由于缺乏相关的证据材料,无法还原卢德坤与刘志霖之间交流沟通的场景,仅能从卢德坤的供述中得到部分信息。卢德坤在供述中称,其在长安医院就诊期间遭遇到了医生的冷漠和忽视,也讲述了他离开东莞后四处求医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在问及为什么不选择其他途径,如向医疗部门反映问题时,他的回答是:“谁会理会我这样的小人物,谁会把我当回事?”

  有专家指出,面瘫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并没有致命的危险。最大的危险反而在于患者过于焦虑而引发的抑郁等心理疾病,这两种病往往互为因果,恶性循环,而卢德坤就是如此。公诉方称,“从他的讲述和回答中,我们体会到了他对医生、对医院的极度不信任及自身极度敏感的心理。”检察机关也称,卢德坤自身的文化水平和心理因素固然加剧了他的偏执,放大了他对医生的不信任。

  任何挫折和痛苦都不能成为实施暴力的理由,毋庸置疑,卢德坤将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但是作为专业机构的医院和专业人士的医生,是否可以更多地承担起建立医患信任的责任呢?

  更多湖南新闻 | 微吧 | 娱世绘 | 市井万象 | 百科探秘 | 深锐观察 | 策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