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大学生探访“千年鸟道”:为人类感到羞愧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10月24日07:26【评论0条】字号:T|T

1
大学生“环保狂人”高亮。图/实习记者谢长贵 大学生“环保狂人”高亮。图/实习记者谢长贵

  本报记者王欢 长沙报道    “这本是一次寻找温暖和食物的回家之旅,不想却充满着暴力、血腥和杀戮……那些恪守承诺和繁衍法则的候鸟,大概不会明白,为什么会这样。我为我们人类感到羞愧。”这段话,出现在一本皱皱巴巴的日记本上。写下这段话的年轻人叫高亮,长沙环保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

  这段话写于2012年8月15日。这天,高亮刚刚结束在郴州桂东县金兰村“千年鸟道”的整晚蹲守,“难过、失眠”,“不知道接下来该做些什么”。

  在此之前的一个多月时间,高亮的足迹触及湖南多个市州。他每天负重徒步近40公里,走破4双鞋,只为寻找“湖南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真相。

  35天,22个乡镇,在他人看来,这是一趟充满艰辛的“环保苦旅”。高亮不愿多说其中的苦楚,他只是希望,人类与动植物能和谐共处,让有生命者享有生命,让候鸟自由飞翔。

  笼中“黑熊”

  在大多数同学和老师眼中,高亮是个“异类”。

  活熊取胆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高亮不知从哪里扒拉出几张桌子,摆在食堂前坪围成一个笼子,然后把自己全身涂得漆黑,穿了件黑色大棉袄,钻进桌子底下进行40分钟活熊取胆表演。由于待的时间太长,后来被同学拉出来时,他已手脚发麻,真正变成了“被麻醉的黑熊”。

  高亮对同学“不环保”的行为“深恶痛绝”,他曾找到学校团委书记,建议“严厉处罚乱扔垃圾、一次性筷子等行为”。有人说,他的行为有点“环保狂人”的味道,“偏于极端”。

  这一次,他又“犯狂”了。今年刚放暑假,高亮背着相机、书本、睡袋、换洗衣服、手电筒等物品,搭上了从长沙去桑植的大巴。除同行的南华大学一位周姓同学外,没人知道他的宏大计划:徒步考察湖南动植物保护现状。

  临行前,他在网上查了不少资料。其中郴州桂东和株洲炎陵,有“千年鸟道”之称,候鸟迁徙季节,打鸟现象却很严重。高亮决定8月中旬左右前去考察。“现在,各类野生物种虽已受到法律保护,但法律法规并不完善,很多地方执法浮于表面,居民环保意识普遍缺失,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状况应该是不乐观的。”临行前,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7月22日,湘西古丈县岩头寨镇草潭村,高亮考察的第三站。天气炎热,他在寻找森林公安向智勇墓的途中中暑,一脚踩空,滚下山去,所幸身子被一截树枝挂住,捡回一条命。

  接下来的行程中,高亮大部分时间都是徒步,平均每天行走近40公里,最多的一天有60多公里。

  考察第十天,第一双运动鞋鞋底开裂,他在镇上买了一双新鞋子,继续赶路。

  流血的白天鹅

  8月15日,高亮终于抵达桂东县境内。临近夜晚,他租了一辆摩托车,坐到了该县增口乡金兰村。

  桂东位于湘东南,罗霄山脉中部南段。金兰村有一处“鸟岭”,位于县城西南方向,与江西交接。每年谷雨时节,数以亿计的候鸟在桂东的八面山、齐云山等地觅食后,集群经过此地,飞往北方避暑。秋分时,它们再途经鸟岭,飞往南方避寒。

  候鸟群中,有天鹅、白鹤、苍鹭等珍稀物种,也有白鹭、池鹭、夜鹭、环颈雉、黑水鸡、扇尾沙锥等。这些候鸟迁徙周期较长,从8月份一直到12月份,高峰期集中在9-10月份。

  与此格格不入的是,山民在此打鸟,已有数百年历史。近年来,甚至有不少外地人来此捕鸟。

  高亮描述他当时的心情,“很激动,又有些紧张,怕自己看不下去,一时冲动出面制止。”

  村里一位好心村民被高亮的精神感动,告诉他捕鸟的具体地点,并叮嘱他,“千万不要张扬”,“村民很谨慎,怕市里知道。”这位村民说,早在7月份,就有当地村民和外地人在坳口打鸟,这段时间已经增多,一晚上在坳口被打落的鸟估计有好几吨,平均每人可以扛两麻袋回去,还有一些外地人开着小卡车来装运,场面非常震撼人心。

  高亮的帐篷就搭在离捕鸟坳口不到1公里的位置。他认为,再怎么危险,也要在这里彻夜蹲守。

  村民告诉高亮,捕鸟最好是在大雾阴雨天气,这样候鸟就飞得低,更容易打落。高亮记得,那天晚上,却是难得的晴好天气,“星空静谧,村庄祥和”。

  一场杀戮却即将开始。

  晚上7点,高亮蹲守在坳口。跟他一样蹲守的,还有黑压压的打鸟人群,有中青年男女,也有老人小孩,还有很多开着豪车前来的有钱人。他们举着手电筒,束束强光刺破漆黑的夜空。所有人都在等待那些归途中的鸟群。

  高亮将DV藏在衣服里,豆大的汗珠顺着耳际滑落。如果被发现,不仅功亏一篑,还可能面临其他危险。

  7点40分,一阵刺耳的枪声掠过天际。紧接着,是更急促的枪声,竹竿、鸟铳、天网,也几乎在同时扑向夜空中突然出现的鸟群。

  “砰砰砰,扑扑扑……”飞翔中的鸟儿纷纷坠落,挂在树上,落在人们的头上、河边的草地里。有一只白天鹅落在高亮伸手就能摸到的地方,扑棱着翅膀,嘴角流出殷殷的血。

  20岁的高亮,30天来,第一次掉下眼泪。他把这些场景,都拍在了视频里。

  高亮一直蹲守到天亮,打鸟的人们渐渐散去。地上除了残留着的矿泉水瓶、啤酒瓶,还有鸟儿们的羽毛和鲜血。

  高亮说,这样的场景,让自己几个晚上都没有睡好。“人们打鸟已经不只是为了赚外快,更多是为了娱乐,有村民告诉我,村子里的男女老少集体出动,场面壮观热闹,很好玩。每年在这里消失的候鸟成千上万,捕鸟现象如此猖獗,让人心痛、震惊。”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