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80后女孩陪睡独居老人一年半

来源:扬子晚报2012年10月23日09:50【评论0条】字号:T|T

  你陪爷爷奶奶睡过觉、洗过澡吗?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社工专业系专业80后女大学生陆云自主创业,为140多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她不仅替老人洗澡,还曾经陪睡一位老奶奶一年半的时间。陆云说,她喜欢跟老人在一起,老人们尽管孤独,但善良而又单纯,宁愿自己受苦也不愿意拖累儿女。陆云不仅帮到了老人,而且也走进了老人的生活,了解到老人的内心世界。

  扬子晚报记者 王娟

  就业遇冷,自办居家养老服务站

  纯朴、善良、勤快……认识陆云的人总会如此评价她。从小也是在蜜糖里长大的她,并没有受过很多苦累。但是她却一点也不娇气。2010年她毕业后,和所有大学生一样,走进了人才市场,希望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职位。可是参加了几场招聘会,陆云才发现社工专业很冷门,很多单位根本不要这个专业的人。面对这样的现实,陆云感觉很受刺激。陆云说,这几次招聘会的经历让她和另外3名女大学生萌生了自主创业共识。由于社会实践与老年人打交道多,4名女大学生把创业目标放在了老年事业上。

  2010年10月,她的南秀村居家养老服务站成立了。她们找到六七位老人,长期向小饭桌订餐。人虽不多,小饭桌开张了,陆云也忙了起来,因为路较远,每天上午11时就得拎着饭菜,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地送。

  不仅自己做饭,送饭。只要是为老人服务的任何项目,她们都去做。去年1月份鼓楼区推出了陪护经济不宽裕、孤寡独居老人“冬季洗澡”项目。她们也一起报名做起“义工”。因为有调查显示,在老人的居家生活中,洗澡是最容易受损伤的。陆云认为,陪护老人洗澡,是走进老人生活,了解老人心里诉求的一条捷径!

  这份工作不轻松,每次来到老人家里,她们都要为老人测血压,看能否洗澡。而且在洗澡过程中,手重了,老人承受不住;手轻了,老人洗不舒服,也洗不干净,这需要很大耐心。在给老人洗澡的过程中,陆云还经常会帮助一些老人剪指甲。她还特别记得,有一位老人是灰指甲,指甲又长又硬,很久没有修剪过了,指甲里都传出臭味了。

  独居奶奶怕孤独,她陪睡一年半

  每天她都起早贪黑,去年有个养老院转来一个老人,因为老伴刚刚过世,不敢独自一人呆在家里,需要有人陪护,问陆云是否愿意前去。

  听到消息的陆云想都没想,就同意了。那是位82岁的老人,身体挺硬朗的,就是3个月前老伴离开了,自己无法独自面对空荡荡的屋子。陆云每天晚上7点半会到老奶奶家中,陪她聊天,读报,晚上陪她一起睡觉。这样一干,就是一年半。

  由于业务的繁忙,陆云的事业也在做大。听说陆云要离开时,老奶奶很伤心。即使现在,她还经常会给陆云打电话,关心陆云的生活和工作。陆云说,她也考虑给老人换一个护工,但老人只是淡淡地表示“你走了,我不想再找别人了。”

  服务站需照顾140多名老人生活

  因为感觉都是伺候人的工作,当年创业的小姐妹们也纷纷转行,有的考公务员去了,有的回家结婚生娃了。最后留下来的,只有陆云一个人了。

  现在陆云的服务站需要服务140多名老人的生活起居,她也招聘了两位大学生前来帮忙。不过,在不少人的语气中,她还是感觉到自己的工作被人误解。有些老人也会说,多好的姑娘,什么工作不好做,要做这种又苦又累的呢。

  其实陆云家境颇优,根本也没必要受这份苦。但是执着的陆云在这份工作中却得到了成就感和幸福感。“老人很单纯,也很孤独,而且他们十分热心。”陆云说,自己在帮助老人的时候,老人也在回馈她温情。一些老人听说她们要上门,早早地就把水备好了,还有很多老人自己舍不得吃水果,一定要留给她们。

  在照顾老人的过程中,陆云感觉到自己在成长。陆云说,她要走进了老人的生活,了解到老人的内心世界,将自己所学的社工专业很好地发挥出来。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