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2012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出炉 长沙规模竞争力排第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2012年10月10日19:53【评论0条】字号:T|T

  今日下午,东海证券、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和上海财经大学金融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了“2012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市公司视角下的城市排名”报告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2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据悉,此次城市排行榜为国内首次由金融机构和学术机构合作发布。

  据了解,本次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分为省级和市级两个层次,下设包括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规模竞争力排行榜、城市盈利竞争力排行榜、成长竞争力排行榜、社会效应竞争力排行榜以及创新企业和民间资本活跃度竞争力排行榜在内的六个榜单。

  在城市综合竞争力省级前十强排名方面,北京市力拔头筹,紧随其后的是广东省、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江苏省、山东省、四川省、安徽省和湖南省。十个席位被中东南沿海地区占据了5个。市级排名方面,深圳市占据榜首,广州市、杭州市、福州市、宁波市、厦门市、长沙市、成都市、苏州市以及南京市依次位列其后。前十强中东海沿海地区共占据了8席。

  值得注意的是,地处中西部地区的四川省和湖南省无论是在省级排名还是在市级排名中都进入了前十强。东海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研究员刘剑锋认为,当前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竞争力依然领先,而中西部地区的个别省份已经开始迎头赶上。

  在规模竞争力排行榜上,省级行政区中规模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浙江省、福建省、四川省、辽宁省和安徽省。而市级行政区中规模竞争力前十强依次为深圳市、广州市、南京市、武汉市、长沙市、福州市、杭州市、宁波市、成都市、太原市。刘剑锋指出,在规模竞争力上发达地区的优势明显。无论是省级排名,还是市级排名,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华北地区的规模指标得分都比较高,同时可以看到一些重工业发达地区的上市公司规模也排在前列,如辽宁省在规模竞争力上排在第九、武汉市在规模竞争力上排在第四。

  在盈利竞争力省级排行榜上,西部省份贵州荣登榜首,随后排名依次是内蒙古自治区、福建省、北京市、西藏自治区、广东省、青海省、山西省、湖南省以及浙江省。而市级行政区中盈利竞争力前十强则为深圳市、广州市、南京市、武汉市、长沙市、福州市、杭州市、宁波市、成都市和太原市,贵州省所辖城市未入榜。

  在成长竞争力排行榜中,省级行政区中成长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西藏自治区、河北省、湖南省、海南省、甘肃省、四川省、福建省、江苏省、广东省、安徽省。市级行政区中成长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徐州市、宿迁市、拉萨市、淮北市、北海市、厦门市、绵阳市、保定市、怀化市、衢州市。

  在社会效应竞争力排行榜中,省级行政区中社会效益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北京市、贵州省、上海市、广东省、福建省、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天津市、四川省、重庆市。市级行政区中社会效益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遵义市、宜宾市、潜江市、广州市、济宁市、福州市、深圳市、宿迁市、呼和浩特市、大同市。

  在创新企业和民间资本活跃度竞争力排行榜中,省级行政区创新企业和民间资本活跃度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北京市、山东省、上海市、福建省、四川省、湖北省、安徽省。市级行政区竞争力前十强依次是:深圳市、杭州市、苏州市、广州市、宁波市、成都市、长沙市、汕头市、无锡市、南通市。

  刘剑锋表示,就整体而言,我国区域发展仍不平衡,东海沿海和环渤海地区是我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区域,而中西部地区虽然在成长性和社会效益两方面表现突出,但在经济总规模和经济转型上和东部发达地区相比尚有较大差距。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