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衡阳环卫工收养两名兔唇弃婴 为省钱每天吃1顿饭

来源:新京报2012年10月8日07:42【评论0条】字号:T|T

 昨日,湖南衡阳刘启宣在逗收养的两名弃婴海燕和桂花。海燕患先天性右位心,桂花患兔唇。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湖南衡阳刘启宣在逗收养的两名弃婴海燕和桂花。海燕患先天性右位心,桂花患兔唇。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易方兴)尽管只是月收入800元的临时环卫工,却承担起抚养两名病残弃婴的责任。昨天,湖南衡阳县的“最美环卫工”刘启宣来京,将于今日前往嫣然天使儿童医院,为兔唇女儿“小桂花”寻求救治。

  扫大街接连发现两弃婴

  去年5月,56岁的刘启宣在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环卫局做临时工,每天扫马路。

  “5月15号,凌晨4点刚过,一个姓胡的工友,发现路边放了个编织袋,喊我去看。”刘启宣说。“走过去一瞄,袋子里竟是个熟睡的女婴,兔唇,脐带还在。”刘启宣用手比划着这个新生儿的大小,“跟可乐瓶的长度差不多。”

  工友劝刘启宣,这小孩有残疾,别要了。但老刘还是把她抱回了家,“我和老伴喜欢桂花,所以取名‘桂花’。”

  6天后,几乎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方,刘启宣又发现一辆黑色婴儿车。“婴儿车里,是个嘴唇都紫了的女婴,我心想,天哪,又一个。”

  这个婴儿约两个月大。“抱她到当地医院检查,有先天性右位心,即心脏偏右,导致动脉狭窄,只有做手术才能活下来,我于是给她取名‘海燕’,希望她未来能健康地飞翔。”刘启宣说。

  社会救助“小海燕”

  家境贫寒,是收养两名病残女婴最大的障碍。“我和妻子都干环卫,每月各800元收入,收养孩子后,我每天只吃一顿饭,省钱买奶粉。”

  刘启宣曾考虑送往福利院。“当时两个孩子都有病,福利院让我找孩子亲生父母开证明,我怎么能找得到?”

  刘启宣选择了放弃。

  “那时,小海燕急需做手术,十几万块钱,我实在拿不出,简直走投无路。”他说。

  今年4月前后,湖南省当地媒体报道了“最美环卫工”刘启宣的事,爱心人士捐助十余万元,支付了小海燕在上海医科大学儿童中心的手术和治疗费用。

  5月,经过约7个小时手术,加上约一周的治疗和观察,小海燕终于基本恢复健康。“我之前不知哭了多少次,那次终于笑了。”刘启宣说。

  “小桂花”来京治疗

  但另一个先天兔唇患儿“小桂花”还在等待救治。

  “海燕一共需要动两次手术,今年5月份手术了一次,很成功,只要再手术一次,她就能彻底恢复健康。现在我最担心的就是‘小桂花’。”刘启宣说。

  “今年9月,嫣然天使基金工作人员联系到我,说可以为小桂花的兔唇提供免费治疗,让我们10月份来北京,把我高兴坏了。”刘启宣表示,这次从衡阳来,就是为了小桂花的治疗。

  一路到京,刘启宣还收获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三天前,在火车上,他与在北京工作的刘岳峰正好上下铺,“刘启宣的事情我很感动,当时就拿出1000元捐了出来,等到京之后,我还会发动朋友们捐款。”刘岳峰说。

  ■ 现场

  “无论叫我爸爸或爷爷,我都开心”

  昨天下午两点,在朝阳区团结湖附近的一处旅馆内,推门进去,小海燕和小桂花正在熟睡。

  她们侧着身子,阳光透过窗户,洒在床上,淡黄的光芒抚慰着这两个命运多舛却又坚强的小生命。

  “姐姐是海燕,一岁零七个月;妹妹是桂花,一岁零五个月。”刘启宣和妻子在一旁整理着病历资料,他们要为明天小桂花的治疗做准备。

  这个56岁的男人眼里布满血丝。在收养弃婴之后,他和妻子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别人一天吃两顿饭,我现在只吃一顿”、“每天再没睡过7个小时以上”、“我们俩把工作都辞了”。

  尽管如此,这个男人依然很少谈及自己所受的苦,话题三句不离孩子。他反复重复着一句话,“孩子是一条命,孩子是无辜的。”

  这个信念让他作出一个近乎固执的决定:哪怕牺牲一切,也要把这两个孩子养大。

  早在20年前,已经有了儿子的刘启宣就曾收养过一个女弃婴,当时,他用三天时间将这个女弃婴救活,然后养大。现在,养女已长大成人。不久前,养女的亲生父母看到女儿,希望认领女儿,但被拒绝,“当初遗弃了我,我现在凭什么回去?”

  现在发生的故事,在刘启宣看来,或许只是昨日的翻版,但更面临着新的挑战:孩子无法上户口,没钱给孩子治病,没钱给孩子读书……“但我会想尽一切办法。总会有办法。”

  “有时,一觉醒来,海燕拉着我的手叫爸爸,我觉得这就是幸福。有人说,我这个岁数应该是她们的爷爷,但无论她们叫我爸爸或爷爷,我都开心。”刘启宣说。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