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26岁保安遭割喉仍浴血擒贼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2012年10月3日09:53【评论0条】字号:T|T

  前天,回忆起半年多前因为追匪差点连命都没了,丁江华说,“如果当时我没去捉贼,纵容这种人的话,我反而会良心不安了。”

  今年的3月26日晚7时许,26岁的保安丁江华在广州白云区嘉禾永福购物广场门前值勤时,做出了令所有目击者敬佩的一幕:尽管被锋利的刀片深深插入喉咙,鲜血喷涌不止,但他仍浴血追贼百米,用已经受伤的双手死死将盗车贼摁倒在地。但是伤好出院后,丁江华觉得身体大不如前,便辞去超市的工作,回老家休养。几个月过去了,丁江华的身体仍在康复阶段。他说自己之前因为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陪父母,这次受伤使他有机会可以陪家人一起共度中秋佳节和国庆长假。

  对于未来,他表示,希望通过自己打工攒点钱做点小生意,等事业稳定后,先买房子再把父母从老家接过来一起住。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实习生 吴娟

  “我的父母都是淳朴的农民,虽然他们担心我的安危,但他们一致认为我抓贼的行为是对的,至于下次遇到同样的情况,我肯定还会冲上去的,只要是我愿意的,父母肯定也不会反对。”

  ——丁江华

  英勇一幕刀片插喉仍浴血追匪

  3月26日晚7时许,丁江华一人在白云区嘉禾永福购物广场门前值勤,发现自行车停放点有一名20多岁男子正在撬锁,他见状立即冲了过去。该男子掏出一柄利刀刺伤丁江华手背后慌忙逃跑。丁江华上前将其从后面抱住,盗车男子挥舞手中匕首、不断挣扎,最终挣脱。但丁江华未放弃,用受伤的双手将其摁倒在地后,与其他人员将其制服。

  丁江华被送到附近医院时,CT检查发现他咽喉附近有一块三四厘米长的匕首断片,随后被送入南方医院抢救。检查发现,丁江华身上共三处受伤,以咽喉部的刀伤最为严重。脱离生命危险后,其只能插管呼吸,且无法正常饮食。

  出院之后身体变差回老家休养

  从南方医院出院后,丁江华回到超市的员工宿舍休养了3个月,其间由弟弟和妹夫照顾。身体恢复得差不多时,他重返保安岗位上班。丁江华说,再次上班后,他感觉身体已大不如前。“以前站一天都没什么感觉,现在站久了就会感觉很累。”

  为了能让身体更好地恢复,丁江华辞去了超市的工作,回到老家休养。“现在回家了,我爸妈每天都炖很多有营养的汤给我喝,做我喜欢吃的菜,我想下地帮他们干点农活,他们也不让,搞得我现在都长胖了。”丁江华说,因为父母的细心照料,他现在恢复得不错,人也放松很多。

  “现在左手有时候还是会麻麻的疼,而且不能提重物,晚上睡觉的时候喉咙就像有蚂蚁咬一样痒,但是又不敢挠。”目前,丁江华的身体仍处于康复阶段。但医生告诉他,即使康复以后,他的手背和喉部的刀伤日后会留下后遗症,对工作会造成一定影响。

  过节感受能有机会好好陪父母

  “之前中秋节单位都会发月饼或水果,我都舍不得吃,我第一时间是想把这些东西都带给我父母。”丁江华说,外出打工后,他很少回家,虽然平时会定时往家里打电话,但总免不了对家人常牵挂。而逢年过节时,心里就特别想家。这次回家休养,他终于有机会能好好陪陪父母了。

  此次中秋节和国庆节相连,假期很长,丁江华的弟弟妹妹等人也都从外地赶回家里团聚。中秋节当晚,丁江华的家里好热闹,叔叔、伯伯、姑姑、婶婶等亲戚过来一起吃饭。看到大家围坐在一起时,丁江华说,他已经好久没有这么温馨的感觉,他觉得全家人能围聚在一起过中秋节,是件很幸福的事。

  丁江华说,国庆假期他的安排很简单,除了和亲戚朋友一起到附近的景点去玩玩或者去朋友家串门外,他最想的是能多陪陪父母,帮他们多干点农活。“我再休养一段时间,11月份到广州找工作。”丁江华说,他希望通过自己打工攒点钱,然后做点小生意,等事业稳定后就买房子,把父母从老家接过来,让父母也享享福。

  【对话】

  “从未想过会得到这么多荣誉”

  丁江华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广州市委政法委副秘书长、综治办主任邓中文一行受广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沙的委托,前往南方医院慰问丁江华,并送上5万元慰问金。

  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丁江华的职务原因,且事发时正值其上班时间,因此其事迹不能认定为见义勇为,但会参照相关标准对其英雄行为褒奖慰问。随后,丁江华这个来自群众身边的“平民英雄”被评为第二季度的“广东好人”。今年7月,丁江华又荣登“中国好人榜”,获评见义勇为好人。面对这些荣誉,丁江华自己是怎么想的呢?

  新快报:抓贼的时候有想过会获得这么多荣誉吗?是不是觉得自己的生活有所改变了?在开始没有被评为见义勇为时,你是怎么想的?

  丁江华:当时从未想过之后会得到这么多人的关心以及荣誉。之后有很多媒体上门采访,我都觉得十分诧异。那件事后,我的生活其实没怎么改变。只是有时候走在街上,有熟人会过来问我恢复得怎么样了,心里觉得挺高兴的。我抓贼的举动完全是自发的,从小父母便教育我不要做小偷小摸的坏事,长大之后自己对那种偷盗的行为特别看不惯。所以没有被评为“见义勇为”,我都没在意。

  新快报:当时刀片插在你喉咙里,你还奋勇去追贼,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后怕吗?下次再遇到这样的事,你还会挺身而出吗?

  丁江华:捉贼是我应该做的,这肯定不会迟疑,现在回想起来,我对于自己当时的决定无怨无悔。如果我当时没去捉贼,纵容他们的行为,我反而会良心不安了。

  新快报:家人知道你受伤后,担心吗?他们怎么看你当时的行为?

  丁江华:事发当天我在医院做了6个小时的手术,我的父母在家因为担心我,也一夜都没有合眼。我的父母都是淳朴的农民,虽然他们担心我的安危,但他们一致认为我抓贼的行为是对的,至于下次遇到同样的情况,我肯定还会冲上去的,只要是我愿意的,父母肯定也不会反对。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