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省城求诊被骗去乡下 湘雅医院医托坑人一条龙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9月25日10:01【评论0条】字号:T|T

9月22日,长沙市第一看守所,一名女“医托”流下悔恨的眼泪。实习生 唐俊 摄9月22日,长沙市第一看守所,一名女“医托”流下悔恨的眼泪。实习生 唐俊 摄

  9月22日,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局警方联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成功打掉一个以“医托”和“专家”门诊为掩饰,长期围绕湘雅医院骗取病人钱财的诈骗犯罪团伙。

  此前,记者跟随民警乔装打扮,假冒病人与“医托”周旋,将其行骗伎俩彻底摸清。经数月调查得知,该团伙30余人分工明确,假扮病人、保安、司机、医院专家,7个月来对800多名病人实施诈骗,涉案金额高达200多万元。

  省城求诊,被“病友”骗去乡下

  说起自己被骗的经历,受害者王国强对“医托”恨得咬牙切齿。

  今年3月,王国强夫妇带女儿来湘雅挂专家号看病。排队时,一名男子上前搭讪,询问他们是看什么病,毫无戒心的王国强将女儿昏迷之事告之。很快,一名30来岁的女子主动来搭话,说她得的也是“昏迷病”,被医院的“周教授”治好了,现在是来复诊,可以带他们去见教授。

  焦急的王国强跟随女子走到湘雅医学院门口时,被一名自称保安队长的男子拦住,得知几人要找“周教授”,“保安队长”说,“教授去衡阳乡下义诊了,他的专家号可能没了。”

  女子忙让“保安队长”帮忙挂号,并邀王国强一同前往。“保安队长”打了个电话,说还有号,并安排众人坐上一辆被称为“湘雅医院单位车”的小车。

  2个多小时后,车子将众人载到衡东县的一家诊所。“周教授”给小孩号脉后,开了1996元的药。

  不到一个月,药吃完了,但女儿的病不见好转。电话咨询“周教授”后,王国强再汇款1500元,又买了一批药。不料药还没吃完,女儿的病却愈加严重。再打医生电话已打不通了,王国强才意识到上了当。

  步步为营,设四层连环骗局

  和王国强一样,在湘雅医院看病被骗的市民不少。今年以来,湘雅路派出所多次接到受害群众报案,称被“医托”骗走看病钱。5月初,开福公安分局正式成立由局长廖勇任指挥长,政委李军龙任组长的专案组,在医院周边布控蹲点调查。很快,一个“医托”诈骗团伙浮出水面,作案流程也被民警摸清。

  首先,两名“医托”一组,假装看病患者,在医院门诊、急诊楼前物色外地来长求医的病人,并与病人及陪护人员套近乎。两名“医托”演双簧,骗得病人信任,进而以熟知看病的专家教授为由,引诱受害人上钩,将其带至湘雅医学院大门前。

  “医托”将病人称之为“点”,这一阶段,他们的行话叫“带点”。

  接着,在湘雅医学院门前,一名自称“保安队长”的人会将病人拦下,然后联系“外出义诊”的“专家”,由一名“湘雅医院司机”开车将病人送往衡东县一家“疑难病诊治中心”。这一环节叫“转点”。

  第三阶段是运输。上车后,冒牌病友和司机一唱一和,将受害人的疑虑打消,让其安心地去乡下“看病”。

  第四阶段以病人看病买药收场。在诊所里,“专家”会让病人花费几千元购买一堆“特效药”。实际上,不过是些价值几百元的普通中成药。

  假病友、假保安、假司机、假专家各司其职先后登场,四个连环骗局让很多病人坚信不疑。

  牌匾众多,黑诊所办得有模有样

  民警多次跟踪拉客车辆,但每次进入衡东县大浦镇,对方都能察觉。细心的民警发现,拉客车辆每次经过大浦镇高速路口时,路旁总有一人望风。

  为彻底摸清状况,7月初,记者跟随民警乔装打扮,冒充病人任其忽悠,与“医托”团伙来了回正面接触。

  下高速后,车子拐进一条乡道,越走越偏僻,然后到了一个废弃的村庄。缓缓驶入一个院子后,车子停了下来。

  一下车,只见一排医生着装的人早已站在门口迎接,诊所的外墙上,写有“中医疑难病诊治中心”几个字,入口处挂了“先进单位”、“一级甲等医院”、“定点医疗机构”等牌匾。

  诊所内医疗设施很齐全,功能区划分明确,看上去比较正规。挂完号,填写基本资料后,之前约好的一名“专家”来给民警看病诊断。“专家”在问了病情,看了之前的病历后,给民警开了2000元的药。

  交钱取药时,记者质疑药贵,被告知“这是医院的特供药,已经优惠了不少。”对方还说,“你要相信我们的医术,吃中药见效慢,吃完这个疗程再给我们打电话。”

  警方查实,诊所位于一个废弃矿区,周边五公里无人居住,由早已废弃的矿区附属医院翻修而来,是一个没有任何手续和资质的黑诊所。

  云里雾里,超八成受害者不知被骗

  8月31日,长沙、衡阳两地警方同步实施抓捕,将该团伙连根拔起。截至目前,共抓获该犯罪团伙涉案成员33人,扣押涉案嫌疑车辆7台,收缴赃款6万余元、药品1447盒、账单及电脑等作案工具。

  该团伙以衡阳籍男子罗云赞为首,共有2名股东,实行公司化运营。今年2月以来,该团伙共对800余名病人实施诈骗,涉案金额达200多万元。

  民警在黑诊所内查到800多名受害者的账单,分四种颜色归类。团伙成员坦白,诊所会对每一个病人回访,回访后按照颜色归类。红色代表骗局被病人识破退款;绿色代表病人不知受骗,还可让其继续买药;蓝色代表病人脾气很暴躁,交流时要注意;黄色代表多个受害者一起来此。

  “绿色账单超过了80%,红色账单仅占3%左右。”湘雅路派出所所长曾桐森说,“破案后民警通知受害者,不少人还以为我们是冒充警察在骗他们。”

  ■记者 潘显璇 周红泉 通讯员 罗立 伍西明

  提醒

  克服“病急乱投医”的心理,不要搭理陌生人的搭讪。

  就医时遇到困难应及时向医院门诊咨询台及分诊、导诊工作人员询问。

  不与陌生人接触,不轻信他人,若遇“医托”纠缠请马上报警。

  记者手记

  若是看病容易 哪里还有“医托”

  天还未亮就去排长队,为什么?为看病。这话听来心酸,却是众多市民的切身经历,正是这迫切求医的心,让人轻易地着了“医托”的道。

  “医托”像毒瘤,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大医院周边,他们的铤而走险是为了暴利,他们的横行折射出“看病难”的现实困境。

  湘雅医院院长孙虹教授认为,归根结底,是由于我国优质医疗资源稀少,医疗资源分配严重不均。要破解此难题,关键还在于国家要加快发展基础医疗,大力提升社区医疗服务水平。

  此外,难打击、难立案也是公安机关打击医托的难题之一,记者与“医托”对话得知,学习相关法律居然是他们“上岗”前的必修课,若不是有空子可钻,“医托”们何来这般有恃无恐?希望长沙破获的这起范本案件,能给其他地方依法打击“医托”带去借鉴意义。

  互动

  你是否有过被“医托”诈骗的经历?如何预防“医托”,如何维护自身利益?无论你是有让人警醒的经历,还是有好的建议,请拨打三湘都市报热线电话0731-84326110,或通过新浪@三湘都市报。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