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特大医托团伙盘踞湘雅 800余患者受骗200余万元

来源:红网2012年9月23日08:30【评论0条】字号:T|T

  红网长沙9月22日讯(记者 董雷 通讯员 罗立 伍西明 摄影 武海亮)“应该把他们全部枪毙了!”提起骗了自己5000多元血汗钱的“医托”、假“专家”们,46岁的宁乡县农民张世杰(化名)只恨自己不能亲手将之绳之以法。所幸的是,在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帮助下,这批“医托”、假“专家”被一举擒获。

  今日,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功打掉一个以犯罪嫌疑人罗云赞为首,以“医托”和“专家”门诊为掩饰,长期围绕湘雅医院骗取病人钱财的诈骗犯罪团伙,抓获涉案团伙成员33名,现场收缴赃款6万余元、药品1447盒、电脑2台、银行卡4张及流水账单、收据等若干,扣押涉案嫌疑车辆7台。

  排队时“医托”主动上来演“双簧”

  今年以来,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湘雅路派出所多次接到受害群众报案,称被“医托”人员骗走看病的血汗钱和救命钱。

  民警进一步了解发现,犯罪分子利用受害人希望专家就诊的心理,打着各种幌子设法取得受害人信任,将来湘雅医院的病人骗至衡阳等地由所谓的“专家”进行看诊,以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价格将药品卖给患者,受害人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元的看病费用就被轻易骗走。

  同时,医院方面也向公安机关反映称,“医托”现象的存在严重扰乱了医院的正常医疗秩序,请求公安机关予以严厉打击整治。案情逐级上报,长沙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介德等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开福公安分局将此作为重大民生案件进行专案经营,力争实现连根拔除、一网打尽。

  专案民警通过细致的走访调查,收集了大量“医托”诈骗的第一手资料,并掌握了该诈骗团伙的作案过程:通常是两名“医托”一组,手拿X光照片袋、病历本假装前来看病的患者,在医院门诊、急诊楼前物色外地来长求医的病人,并“热心”与病人及陪护人员套近乎,两名嫌疑人通过演“双簧”用“同病相怜”的方式取得病人信任,进而以熟知看病专家教授引诱受害人上钩,将其带至中南大学医学院大门前。

  接着,在一名所谓“保安队长”的掩护下联系“外出义诊”的“专家”,并由一名假冒的“湘雅医院司机”开车直接将病人送至位于衡东县大浦镇一家没有任何手续和资质的“疑难病诊治中心”。期间,冒牌的“病友”、“保安”、“司机”一唱一和,将受害人的疑虑全部打消,跟着他们乖乖地去乡下“看病”。

  接下来病人从挂号到专家搭脉,再到开方,最后交钱、买药就顺理成章的完成。病人通常都是用几千甚至上万元钱购买到一堆所谓的“特效药”,等到回家用药一段时间后发现所谓的“特效药”不过是些价值几百元的普通中成药时,才幡然醒悟上当受骗。

  受害人还原被骗经历

  46岁的受害人张世杰回忆,今年3月16日那天,因为14岁的女儿经常会莫名出现昏迷,夫妻俩决定带女儿前来湘雅医院就诊。正在排队挂号时,一位40岁左右的男子上前搭话,询问夫妻俩要看什么病,张世杰便将女儿昏迷的事情详细告之,然后男子离去了。

  过了一会,一位30多岁的女子继续上来主动搭话,说自己也曾得过“昏迷病”,是被衡阳的一位“周教授”治好的,还和那个“周教授”关系不错,可以带张世杰一家过去,不仅收费便宜,还保证药到病除。

  救女心切的张世杰夫妻俩听到这名女子说的有模有样,便对其深信不疑。在该女子安排的“司机”带领下,张世杰一家以每人100元的路费被带到衡阳。那名“周教授”为其女儿诊治后,并没有说出是什么病,只是开了将近2000元的药品,然后让其回家观察。

  “这些药品喝了不到一个月就没了。”张世杰表示,喝药之后女儿并没有明显的好转,他还以为是喝的药还太少,于是又去衡阳开了第二次药,这次药费又花费了1500元左右。不料这批药还没喝完,女儿又昏迷了,而且比以前昏迷的时间还要久。

  “这时我再给那个‘周教授’打电话,就打不通了。那时,我才突然发现,自己可能上当了。”张世杰表示,自己只是老实的农民,并没有向公安机关报案,就算“认倒霉”了。直到昨天公安人员找到他后,他才知道原来上当的不只他一个。

  “应该把他们全部枪毙了!”张世杰愤怒地表示,自己有3个孩子,全家靠他平时在外打工维持生计,生活条件比较差,被骗的5000元里还有一部分是借来的。他希望广大市民以他为鉴,不要再上当受骗。

  短短半年800余人受骗200余万元

  经过近三个月的深入调查,专案组终于全面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结构和骨干成员基本情况。一个以衡阳籍男子罗云赞为首的“医托”诈骗犯罪团伙清晰呈现出来。这个犯罪团伙实行公司化运营,有数名股东,设有专门的无证经营“医院”,该团伙成员包括冒牌“专家”、负责运输的车队“司机”、在医院周边负责拉客的“病友”和“保安队长”等共30余人,成员分工明确、组织结构严密。

  8月28日上午,开福公安分局召开专案收网部署会,决定兵分两路同时展开集中收网行动。一路是衡阳方面,集中主要警力对犯罪团伙位于衡阳市衡东县大浦镇老巢的涉案人员进行抓捕;另一路是长沙方面,对湘雅医院及周边的“医托”、“司机”等涉案嫌疑人进行抓捕。

  8月31日凌晨,专案组准确把握时机,在湘潭高速路出口将犯罪团伙头目罗云赞成功抓获。8月31日上午9时许,长沙、衡阳两地同步收网,办案民警在衡东县大浦镇“医院”将假冒医务人员的共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现场收缴赃款6万余元、药品1447盒、账单及电脑等作案工具;在长沙湘雅医院及周边各团伙成员落脚地陆续抓获涉案嫌疑人15名。截至目前,共抓获该犯罪团伙涉案成员33人,扣押涉案嫌疑车辆7台,该团伙主要骨干成员全部落网。

  经查,今年2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罗云赞(男,35岁,湖南省衡阳县人)伙同多人聘请无医疗资质人员冒充专家教授,租用衡东县大浦镇一废弃厂房开设“黑诊所”,组织多人假扮“病友”、“保安”、“湘雅医院司机”,合伙将来湘雅医院看诊的外地病患骗至“黑诊所”,并采取向受害人贩卖药品赚取高额差价的方式进行诈骗。先后共对800余名受害群众实施诈骗作案,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目前,罗云赞等2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遇“医托”纠缠时可打110报警

  记者从开福公安分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巩固案件打击成果,减少直至杜绝“医托”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和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公安机关将与卫生部门、医疗机构积极研究建立整治工作长效机制:一是针对医疗机构的具体情况,开展集中打击“医托”违法犯罪行动;二是指导医疗机构加强监控设备建设和强化保安力量,加强内部管理;三是建立健全警方和医疗机构的信息通报制度,双方密切配合开展查处整治,确保打击工作的及时有效。

  湘雅医院院长孙虹也表示,医院要以建设“平安和谐湘雅”为契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在院内深入开展大规模打击“医托”、“号贩”的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全员动员人人参与,对“医托”始终采取高压态势,营造一个公平、规范、有序的就医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的就医安全。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医托”诈骗的对象以老年人、妇女以及外地来长就诊者居多,防范“医托”诈骗行为一定要克服“病急乱投医”的心理,看病时碰到陌生人搭讪应当不予理睬,在医院就医时遇到困难,应及时向医院门诊咨询台及分诊、导诊工作人员询问解决,尽量不与陌生人接触,不轻信他人的花言巧语,遇到“医托”纠缠不休时,马上拨打110报警或通知医院保卫部门。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