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湘潭女孩轮椅上军训 父亲称要背女儿读完大学(图)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9月21日10:19【评论0条】字号:T|T

 看着给同学们拍的照片,宋琼很开心。 唐慧亚 刘炬 摄影报道 看着给同学们拍的照片,宋琼很开心。 唐慧亚 刘炬 摄影报道

  因为一场车祸,湘潭女孩宋琼在高考落榜后又失去了双腿。为了让女儿圆大学梦,父亲宋剑新放下赖以生存的工作歇工在家,每天护送女儿补习。今年高考,宋琼被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录取,而宋剑新也做出决定,要背着女儿读完大学。

  军训场上的轮椅女孩

  昨日,天气晴朗。在湖南科技大学南校区的操场上,大一新生正在军训。一个穿着军训服的女孩没有站在队伍中,而是坐在旁边的轮椅上。她认真地看着同学们,不时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眼前的情景。

  今年20岁的宋琼不能像同学们那样自由地奔跑,即便如此,女孩依然乐观地微笑着。

  女孩每天早早就醒了过来。然后,等待从市区匆匆赶来的父亲将她抱上轮椅,推到军训的操场。

  宋琼告诉记者,“军训对于每个大学新生来说都很重要,我不想错过,我想和大家融入到一起,用镜头记录他们每个人的精彩瞬间。”说这话的时候,女孩一直望着不远处的同学。

  一场车祸让她失去了双腿

  2010年10月的一天,一场车祸让她失去了双腿。当时宋琼已经经历了一次高考,但是发挥不好,所以,她选择复读一年。学艺术专业的她要经常去长沙学画画。

  那天,就是她去学画画的日子。她坐在妈妈的摩托车上,准备去湘潭市的中心汽车站搭车。当车子驶到护潭广场的时候,悲剧发生了。一辆大货车撞倒了摩托车,宋琼和妈妈摔倒在地。后来,宋琼双腿被高位截肢,妈妈被截掉一条腿。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瞬间被泪水笼罩。

  想在水中寻找一片新天地

  那场车祸彻底改变了女孩的人生轨迹。“最初很悲伤,觉得整个世界都黑了。后来,爸妈一直耐心地安慰我,同学们也来看望我,我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沮丧地过一天是一天,开心地过一天也是一天,我为什么不乐观一点面对呢。”于是,去年暑假,宋琼报名参加了驾考,很快就拿到了驾驶证。今年暑假,她又勇敢地走进了泳池,学起了游泳。

  对于这个选择,宋琼说:“我已经无法在陆地上自由地行走,所以我想去水中寻找一片新的天地。”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游泳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女孩这样的情况。  

  最开始,她在水中一下就沉了。后来,可以游一两米了。再后来,10多米、20米、50米,到最后,她可以在50米的泳道上游4个来回。而这仅仅只是3个月的努力。

  宋琼对水的悟性和掌控能力让游泳馆的教练颇为惊讶。女孩告诉记者,省残联准备招她为运动员。她现在有一个心愿,加强训练,参加省运会、全国运动会。“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去残奥会的赛场上拼一拼。”  

  父亲背着她走过艰难时光

  宋琼在操场上的时候,一个男子一直站在不远的地方,眼神中充满了怜爱。他是宋琼的父亲宋剑新。宋剑新以前在湘钢工作。自从女儿出车祸后,他就一直歇工在家,悉心照顾起女孩。上楼、下楼,宋剑新已不记得自己爬过了多少楼梯。在父亲的背上,女孩渐渐走出了疼痛,朝着大学梦想再次出发。

  宋琼说,每次看着父亲大汗淋漓的样子,她就特别心疼,在心里暗暗告诫自己,即便自己再苦、再累,也一定不能放弃,要考上大学。

  回想车祸后那段补习的艰难日子,这对坚强的父女眼眶都有些湿润。对于未来,宋剑新说,他会一如既往地护送女儿上学。“我会用我所有的力气背她去教室,去画室,去操场,去她想去的任何地方。”宋剑新说。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