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中共二大“第12人”至今无姓名 毛泽东因忘地点错过

来源:新闻晚报2012年8月28日15:51【评论0条】字号:T|T

  在纪念中共二大召开9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专家探讨了对“二大”的各种最新研究成果。位于延安高架下的辅德里中共二大纪念馆的墙壁上,挂有十二个出席“二大”的代表像,其中一幅却是空白,这正是至今还没有研究确认的一名代表。究竟这“第12人”是谁?是否还可能有其他的代表存在?或者还有其他的可能性?有关“二大”出席代表的名单,成为当今专家们研究的热点。

  “第12人是谁”学界考证不断

  根据2002年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联合编纂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1921-1997)》提出的观点,出席“二大”的代表为12名,分别为上海代表杨明斋,北京代表罗章龙,山东代表王尽美,湖北代表许白昊,湖南代表蔡和森,广州代表谭平山,中央局委员陈独秀、张国焘、李达,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代表李震瀛,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局代表施存统,而代表名单尚缺一人。 2002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历史 (第一卷)》也再次确认了这一名单,同样认为尚有一人姓名不详。

  静安区委党史研究室专家杨晔表示,“12人说”是目前党史学界的主流地位,那么“第12人”究竟是谁呢?学界一直在不断进行考证与研究。

  忘了地点毛泽东错过“二大”

  曾参加“一大”的毛泽东有没有参加“二大”,他会不会是“第12人”呢?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共六大在莫斯科举行,出席“六大”的代表回顾了“一大”至“五大”的情况,并形成一个文件。在这份文件的统计表中,确实曾出现毛泽东的名字。

  在中共二大纪念馆中,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著作《红星照耀中国》是其中一件珍贵的展品,书页上有这样一句被特别标示出的话:“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我本想参加,可是忘却了开会的地点,又找不到任何同志,结果没有能出席。 ”这段话来自毛泽东本人的回忆,这直接否认了“六大”统计表中的说法。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学术顾问王志明说,1922年7月16日,“二大”第一天的会议在李达家里召开。为了避免引起法租界巡捕注意,“二大”8天的会议中,只开了3天全体大会,而且每次全体会议后都临时通知更换场所,其余时间都是分组进行讨论。频繁更换场所,加上位于50幢结构相似的石库门中的辅德里625号非常难找,最终让毛泽东错失参加“二大”。

  也有专家提出“还有第13人”

  杨晔认为,“二大”的代表名单难以确认,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原始文献的严重缺失。目前国内研究者考证、判断名单真伪的主要依据就是来自共产国际的解密资料——《关于我们党的组织问题(补充报告)》和“六大”统计表,此外还有李达、张国焘、包惠僧等人的回忆。但是大量事实证明,这些资料本身也存在一定问题,比如毛泽东出现在“六大”统计表名单中,他本人却对此否认。张国焘在《我的回忆》中说湖北代表是包惠僧,但包惠僧本人却多次否认。李达的回忆中,对于邓中夏、向警予是否参会,前后的说法也并不一致。

  王志明表示,依据现有的文献资料,其实还难以完全定论就是“12人”,也许还不止。杨晔说,也有专家考证认为,“二大”代表应该有13人,罗章龙、许白昊、谭平山、施存统并未出席二大,应该是高君宇、项英、邓中夏、张太雷和向警予,姓名不详的那个人是四川代表王右木。

  但是对于这一观点,有学者认为,“六大”的统计表出自参与“六大”的代表回忆,如果参加了“六大”又没有出现在“二大”的名单中,那说明他本人就否认自己参加了“二大”,邓中夏正属于这种情况。而不少专家认定高君宇、邓中夏两人出席“二大”的理由就是“没有参加会议怎么能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呢?如果邓中夏被否认在“二大”名单外,同理,高君宇也有可能没有参加“二大”。

  名单之谜期盼新突破口

  杨晔透露,对“二大”名单的研究经历了漫长的时间考验,建国初期曾沿用过当时苏联学者的 “20人说”,但具体代表的名单并未作探讨。上世纪50年代初到70年代末,在整理由上海运到北京的“中央文库”档案文献过程中,发现了“六大”统计表,开始将“20人”修正为“12人”。1980年后在全新的考证下,“12人说”逐渐成为主流。 “但是21世纪初,在主流认证外,也有多家争鸣的考证与研究。 ”杨晔说。

  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2007年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第一至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录》上,在采用了“12人”说法外,也单列了一项 “尚未完全确定代表资格人员名单”,其中包括陈望道、邓恩铭、邓中夏、高君宇、向警予、项英、张太雷等七人。

  日本学者石川祯浩是涉猎二大代表名单研究的少数国外学者之一,他的推测是“7人说”,他在研究著作中写道:“出席大会的代表好像有7人左右,其中似乎肯定有陈独秀、张国焘、蔡和森、李达等,因为他们曾回顾自己参加大会的情况。 ”

  “二大”名单之谜能否找到突破口,何时能解,专家们表示,一定要广开档案查询之路、拓展资料收集范围、重视文献资料甄别工作,此外还要提升这份名单的研究关注度,寻找新的突破口。

  或许某一天,这个谜团忽然就被解开了。(记者 孔 同)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