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体育湘军征战伦敦奥运>正文

长沙晚报:误判,赛场的另类风景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8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伦敦奥运会裁判双重标准遭质疑。CFP供图 伦敦奥运会裁判双重标准遭质疑。CFP供图

  特派记者 郑湘平 石月(本报伦敦今晨专电)  体育比赛,裁判是关键,不过大家都知道,任何比赛,裁判永远是配角,一旦裁判是主角,那这比赛肯定出了问题。本届奥运会,赛场内争议不断,这一切都拜裁判的判罚所赐。自行车赛场,德国人靠裁判的“帮忙”获得奥运金牌 ,而在拳击赛场,日本选手6次击倒对手却被判负,面对这一切,可以说误判已经成为本届奥运会争金夺银之外别样的“风景”。

  误判层出不穷  裁判成敏感话题

  不断产生争议的当属自行车赛场,中国队的金牌得而复失,德国队成为了最后的幸运儿,而在之前的游泳赛场上,朴泰桓先是犯规被罚,随后申诉成功出现在当晚的决赛上。中国队的金牌得而复失后,中国自行车队也进行了申诉,不过最后的结果是不仅没有要回属于自己的金牌,还因中国队没有尊重场内官员的指引(站上裁判席),被处罚200瑞士法郎。“在我们一再要求下,裁判很不情愿地给我们回放了一段非常模糊和不清晰的视频,但看不清任何犯规事实,我们问他们原因,也没有得到任何答案,裁判就是坚持说,你们犯规了。”面对申诉的结果, 中国场地自行车队法籍教练莫雷龙显得很失望。

  同样是在自行车赛场,为东道主英国队征战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赛的辛德斯则“合理利用规则”先是在比赛中故意摔倒,获得重赛的机会,随后在比赛中一举夺魁。

  相同的情况,众所周知在羽毛球的赛场上,包括两名中国选手在内的8名运动员却因“合理利用规则”被“请”出了奥运会。同样是“合理利用规则”,东道主保住了自己的金牌,他国的运动员则被清除,本届奥运会,裁判的判罚的确让人看不懂。

  本届奥运会开幕以来,伦敦奥组委已经收到了很多参赛国的抗议。韩国代表团几乎每天都要申诉一次,日本、印度等国也申诉过。体操赛场、水球赛场,包括举重赛场,各种各样的误判让裁判问题成为了本届奥运会最为敏感的话题。

  拳击裁判“黑”得离谱  成被开第一人

  在拳击赛场,终于看到“黑”得离谱的裁判被“开”,来自土库曼斯坦的拳击裁判阿比耶夫被开除出伦敦奥运会,他也成为本届奥运会裁判界被开的第一人。

  拳击赛场出现的这一幕显得很夸张:男子拳击56公斤级1/8决赛中,比赛的双方是日本选手清水聪与阿塞拜疆选手阿卜杜哈米多夫。日本选手是在前两回合5:12落后的情况下一路追赶。在最后一轮,阿塞拜疆选手阿卜杜哈米多夫明显已经没有体力了,这个时候清水聪的攻势更加凶猛,击倒对手6次。但奇怪的是 ,裁判在击倒后的读秒,要么是等待很久才开始,要么就是读秒很慢,而最后一幕令全世界观众都惊讶了———裁判宣布阿塞拜疆选手阿卜杜哈米多夫获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而当值的阿塞拜疆技术官员和第二裁判弗兰克·斯卡玛奇也同意了这个判罚 。日本选手第一次申诉没用,第二次申诉依然没用,就在国际拳击联合会依旧坚持裁判的判罚无误时,不甘心的日本代表团第3次提出申诉,这一次国际拳击联合会终于改判比赛结果,还把来自土库曼斯坦的拳击裁判阿比耶夫“送”回了家。

  奥运裁判选拔很严格  赌博魅影笼罩奥运

  不断出现的误判现象,给裁判队伍的公平、公正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甚至有人怀疑,裁判队伍中个别人可能受到赌博公司的操控,在金钱和荣誉面前,选择了金钱,而失去了自己的人格。

  公正原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内容,裁判员在能否体现公平原则方面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因此,奥运会对裁判员的选拔非常严格,需要综合考量裁判员对比赛规程、裁判法的了解,同时,也对裁判员的职业道德有很高的要求。由于裁判在比赛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因而各单项组织非常重视裁判的选派工作,一般都是选派在该项目中表现最为出色、经验最为丰富的。可以说奥运裁判对于规则的掌握和把控是最为出色的,比赛中一两次误判,这很正常。但一些裁判却别有用心,用误判的幌子干着黑暗的交易,特别是一些焦点项目,赌博公司的介入,最佳的手段就是从裁判入手。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