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体育湘军征战伦敦奥运>正文

田卿伦敦争金数百乡亲集体观战 齐声高喊:杀!杀!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8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田卿(右)赵芸蕾夺冠后相拥庆祝。CFP供图田卿(右)赵芸蕾夺冠后相拥庆祝。CFP供图
 最后胜利时刻,田卿的父亲(中)激动得挥拳庆贺,这是他整场比赛最张扬的时刻。 陈飞 摄 最后胜利时刻,田卿的父亲(中)激动得挥拳庆贺,这是他整场比赛最张扬的时刻。 陈飞 摄

  特派记者 宁莎鸥(本报益阳安化今晨专电)父亲田建毅其实一直希望田卿能好好读书上大学,但田卿毅然选择了羽毛球。“大事都是她自己说了算。”田建毅告诉记者。田卿离开家比赛时留下话:我选择的路,一定会好好走。尽管队友被取消资格,尽管只剩她和赵芸蕾一对独苗,但昨晚田卿守住了这枚女双金牌,实践了自己的诺言。

  欢呼声震动体育场地板

  “杀!杀!”随着田卿与赵芸蕾的杀球,益阳安化体育局羽毛球馆内也爆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喊声,连记者脚下的地板也颤动着。田建毅告诉记者,这是安化县的光荣传统,从唐九红到龚睿那再到田卿,一旦有自家选手参加重大比赛决赛,当地人都会聚集在此集中观看。

  羽毛球馆内已聚集了几百号人,除了田卿的师弟师妹们,还有很多路过的父老乡亲。10岁的师妹贡文宣笑着说:“田姐一定能赢。”

  激动的人群中,只有田建毅最淡定,羽毛球教练出身的他,见惯太多大场面了。即使第二局落后,即使最后田卿拿下金牌,他依旧面不改色:“我早就说了,只要好好打,这枚金牌就没跑。我一直对田卿有信心,对赵芸蕾也有信心。”

  推开门就是球馆 

  龚智超带着长大

  其实刚过晚上9时,益阳安化县体育局的羽毛球馆中已经人声鼎沸了,当地学羽球的少年、街坊四邻都齐聚在此,等着即将开拍的女双决赛。而出战女双决赛的湖南选手田卿,正是成长在这间羽球馆中,就住在球馆旁的小房间中。用田卿父亲田建毅的话来说:“推开门就是羽毛球馆。”而现在,羽毛球馆中已坐满了田卿的同乡师弟师妹,见证她的夺冠时刻。

  田建毅一辈子都在羽毛球馆做教练,当时条件不太好,一家三口挤在场馆里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中,小田卿近水楼台先得月,不会走路先学会玩羽毛球,球场就是她的客厅、幼儿园、游乐场。“她没地方去,整天就腻在球场里摸爬滚打。”看着她长大的邻居阿姨告诉记者。

  在这里,小田卿认识了一群大姐姐,后来这些大姐姐都成为了赫赫有名的世界冠军。据田建毅回忆,当时带过田卿的有龚睿那、龚智超等。“当时田卿只有六七岁,龚睿那、龚智超她们也不过十一二岁,已经算是大姐姐了。”田建毅说道,“我平时要带十几二十个孩子训练,根本没空管她,后来成为世界冠军的大姐姐就像是保姆一样。”

  记者看着坐满观众的球场,十几年前,现在的世界冠军田卿就和前世界冠军一起,在这里玩着老鹰捉小鸡、跳房子之类的游戏。后来一家三口搬到了新家,小田卿无法“打开门就进球场了”,不过她还是喜欢到这里跟姐姐们一起玩耍。

  大事都是她说了算 除了上学

  2002年,田卿进入了省队,也告别了自己的家乡安化。田建毅回忆,当时田卿已经很厉害了,多家球队向她伸出了橄榄枝,包括湖南队、广东队、八一队等。他们只有一个孩子,当然希望她留在身边,虽然最终如愿,但做决定的是田卿自己。

  “虽然是父母和子女,但我们之间没有等级,都是平等相处的。”田建毅介绍说。记者随即问道,人生大事谁做主,田叔叔想都没想就答道:“她自己,她的事从来都是她说了算。”

  平等的家庭氛围,也养成了田卿独立思考的习惯。田建毅其实一直希望她能念书上大学,走一条普通的成才之路。2004年进国家队前夕,他问田卿,是不是真的就打定主意走这条路。田卿毅然地点点头,背上了北上的行囊。

  不过,有一件事没得商量,一定要田建毅做主。那就是打完奥运会、打完全运会,田卿必须得进大学深造,完成迟来的“大学梦”。

  见惯羽毛球运动员的田建毅对此看得很清楚:“运动员牺牲了童年时光,文化上有不足,有机会一定要充电,这样以后的人生才能走得更稳当一些。”

  不努力一定没成绩

  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的田卿,其实并不算个天才。田建毅告诉记者:“我带人家的小孩是这样带,带自己的小孩也是这样带。在同一批20多个孩子中,她只能算是中等。”

  田建毅还透露了一个秘密,田卿小时候其实很“混”:“我早上6点半来到球场,她还睡在床上,妈妈把她从床上拽起来,到了球场她才睁开眼睛。”

  到了十一二岁,父亲对她的要求逐渐提高了:“这是你自己选的路,就要好好努力。努力未必有成绩,但不努力一定没成绩。”后一句,田建毅每次和女儿说话都会讲起,渐渐成了她的座右铭。

  到了省队、国家队,田卿变得很努力,却很少加练。“教练布置很重的训练任务,她不抱怨,按质按量完成;教练布置轻的任务,她也不加练。”田建毅告诉记者。现在能打到决赛,他归功六个字,训练“效率高,质量好”。

  离开家后,田卿每天都会给家里打电话。“跟我讲就十几分钟,跟她妈起码四十分钟,有时甚至一个小时。”说起这段,田叔叔有些“嫉妒”。讲什么?从家人好不好,到队友们流行吃什么,穿什么,百无禁忌。“平等谈话嘛。” 田建毅笑道。

  诀窍四个字“按部就班”

  田卿参加的女双,因于洋与王晓理被取消资格而引起轩然大波。田建毅也谈起了这点。

  “如果田卿、赵芸蕾跟于洋、王晓理打,可能胜率是四六开。” 田建毅坦言:“毕竟人家是头号双打组合,田卿她们只是二号。”

  那么田卿能闯进决赛,是否得益于此?田建毅摇了摇头:“这对中国羽毛球队并不是好事,我也在微博上表明了我的态度,国际羽联这次设计的赛制存在问题,我们只是合理利用规则,这个处罚对运动员太残忍了,对中国羽毛球队整体而言,并不是很公平。”

  虽然对手日本组合不弱,但田建毅赛前充满信心:“作为一个圈内人,我已经把诀窍教给了女儿,就四个字‘按部就班’,她已经具备了实力,应该拿牌。”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