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奥运的真精神到底是什么?

来源:新浪体育2012年8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一、体育的目的 奥运的宗旨

  奥运会是全人类的狂欢,整个地球村的节日,四年一度,全球瞩目。奥运会是所有不同语言、不同宗教、不同肤色、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人们共同的盛典,它首先当然是一场体育的盛会,借助没有国界、种族、阶级之分的体育比赛,这个世界找到了一种独特的对话方式,通过体育沟通、交流,彼此竞争、彼此友爱,在这里,赛场上的胜败其实已不是最重要的,奥运会的宗旨十分明确,比“更快、更高、更强”更重要的无疑是“没有任何歧视”,是“和平、友谊、进步”,这也是体育本身的目的所决定的。

  如果我们追根溯源,体育的目的大体上无非有三个,一是个人性的,以健康为唯一诉求,体育只是锻炼身体的手段和方式;二是团体性的,在体育活动中可以得到合作的训练,包括群体性的庆祝、联欢和娱乐等;三是竞赛,由体育的个人性和团体性逐渐发展出相互之间的竞赛,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竞技体育。第三个目的是从前面两个目的延伸、派生出来的,而不是相反,竞技决不是最终目的,虽然我们不能回避竞技。然而到了现在,在有些国家、地区,体育的第三个目的往往成为压倒性的目的,在相当程度上忽略甚至替代了其他两个更具有本质性的目的,一说起奥运会,好象就是金牌、银牌,就是排行榜,就是国旗飘扬、国歌雄壮、泪水纵横,体育成为显示国家威仪、民族尊荣的一种方式,体育的其他追求几乎都要服从、附属于这个唯一目标。这种倾向、趋势离开了体育诞生的初衷,也与真正的奥运精神相去甚远,当千年古都北京终于有机会举办奥运会,有着几千年悠久文明的古老中国大地,在全世界目光的注视之下,我们更应该有所警醒,有所反思,体育到底是什么?真正的奥运精神到底是什么?

  二、人的体育 人的奥运

  体育首先是人的体育,是每个个体生命美好的、富有创造力的展现,是对人类体能极限的挑战,是对人群合作、精诚无间的热烈追求,在体育当中,人类找到了公开释放个体生命力的最恰当载体,尽情地张扬人类力和美的一面,体育成为人类生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定格在古希腊和意大利文艺复兴中的那些雕塑,就是最典型的象征。奥运会虽然是以城市、国家的名义举办的体育峰会,但是,诚如哲人亚里士多德亚里士多德说的:“国家起源于生活,它为美好生活而存在下去。”奥运会和日常的体育一起构成我们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在这里,比谁获得“第一”更重要的是“参与”,是明知冠军无望仍持续努力、乐观面对的心态,是胜固可喜、败亦欣然,在欣赏第一、赞美第一的同时决不轻视失败、嘲笑失败,在参与中实现自己、升华自己,简单地说,就是不以胜败论英雄,尊重规则,尊重他人,尊重正当的竞争,尊重公平的结果。对参与者来说,在比赛背后的品格和追求常常超越了比赛本身。不理解这一点,就会扭曲奥运的精神,亵渎自由的奥林匹亚圣火。

  奥运会上,固然也会有国家之间或潜在的或明显的竞争,但是,有许多国家对此并在意,并不过多地看重这一点,因为它们对体育有自己的认识,对奥运精神也有自己的理解,他们只是将奥运会当作一场人类的狂欢,只重在参与。前些年雅典奥运会期间,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许纪霖正在加拿大,他一边在网上关注奥运会,一边观察加拿大人对奥运会和体育的态度,他发现,加拿大人不大关心奥运会,不在乎拿金牌,但他们每天都在运动,划船、滑雪、打球、游泳、跑步等等,加拿大的公共绿地多,体育设施多,大部分都对公众免费开放,人们可以不分贫富、自由享用。在他们那里,体育“不是展现国家强盛的工具,而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所有国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实实在在的一部分”。

  科学巨人爱因斯坦早就深刻地洞察到了“国家是为人而建立”,奥运会归根到底也是人的奥运,以人为本,以人为最终目的。这是奥运会给我们最大的启示,也是其长久的魅力所在。离开人的奥运去谈论国家的奥运,即使有一天某一个国家包揽上大部分甚至全部的金牌,也没有什么意义,有之,只是一种虚骄和自得,这与奥运的精神已经无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