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站台太长公交车停一次易丢客 网友支招增设停靠点

来源:红网2012年8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红网长沙8月2日讯(记者 刘容 实习生 彭源)在那些较长的公交站台里,设置两三个停靠点,规定相应线路公交车按点停靠,乘客按点上车,这样是不是就可以解决行动慢的乘客易被公交车丢下的问题?

  这个点子是网友“心悦白云”提出来的。遭遇过多次“被丢”的他,近日,在红网论坛发帖吐糟设置过长的公交站台容易丢客,给乘客带来诸多不便,对此他希望过长的车站,能在设置上,有一些改进。

  问题:公交进站只停一次,乘客经常被丢下

  “就算站在公交站台上,也赶不上公交。”“心悦白云”在帖子里吐槽说,因没站准位置,自己曾多次被公交车丢下。他担忧,这尤其会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在寒冬酷暑候车的乘客带来诸多不便。

  根据帖子所说,红网记者前日下午赴多个公交站点进行了观察,发现,在潇湘晨报、东塘南等设置较长的站,的确存在这种情况,一些公交车停靠一次后,见前面有车挡道,匆匆关门离开,丢下数名来不及赶上车的乘客。

  “那个车启动得好快哦,我真的还没反应过来。”当天下午4时许,在潇湘晨报站,刘女士就遭遇被丢。她说,自己等了近10分钟才等来一趟159路车,结果因自己站在出站口,而该路公交车在进站口短暂停靠一次后,见有一辆旅2路车挡在前面,便匆忙更道离开,与刘女士随行的几名乘客只好顶着烈日,继续等下一辆车。

  支招:每个站设两三个停靠点,各路车按规定点停靠

  “有的停前面,有的停后面,没等乘客反应过来,车已经开走了。”在“心悦白云”看来,公交车停靠点不一,是造成乘客被丢的主要原因。

  为了避免公交车停靠次数过多耽误车上乘客时间,公交车运行中,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即公交车一般只许在站内停一次,“心悦白云”认为,这是造成乘客滞留的又一原因。

  对此,他建议,在较长的站上设置两三个停靠点,规定相应线路公交车按点停靠,乘客在所搭乘的车的停靠点上车,这样,“乘客就不会为了赶公交在站头站尾跑来跑去”。

  专家:可取性不大,降低了车站利用率

  针对网友的建议,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史教授表示,“还是有可行之处,但要操作起来比较难,也不利于车站的有效利用”。

  史教授介绍,公交车站的设置最根本是要保证路面交通秩序不受影响,这也是有些城市越来越倾向于设置“港湾式”车站(相关释义见文后注解)的原因,如果对现有的公交站细化停靠点,实际操作起来比较难办。

  此外,根据“心悦白云”的建议,如果对公交站设置三个停靠点,当第一个停靠点停慢车后,又来一辆应该停在此处的车时,其他两个站点就起不到停靠的作用,车辆无处停,只好在路面上滞留,从而会造成路面拥堵的情况。在史教授看来,这又涉及到公交站的利用率问题。公交站的设置应追求精细化管理,提高利用率,如果硬性规定车辆的停靠点,无形中降低了利用率。

  公交车司机:设置分站点几乎不可能

  针对该问题,对路面交通情况了如指掌的公交车司机们也有话要说。

  “确实存在乘客赶不上公交车的现象。”今天上午,接受采访时,149路公交车司机唐先生表示,他们也很无奈,一方面司机要听从上级安排,必须按秩序一次性进站;另一方面,有时候车已出站了,仍有乘客敲车门要上车,“出站停车上客,这是违反规定的,但是乘客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这是拒客”。

  与唐先生随行的另两名司机则表示,设置分站点会严重影响行车秩序,“站太长的站点本身公交车就很多,有的线路重叠在一起,再设分站点,秩序会越来越乱”。此外,长沙市目前的交通压力本来就很大,行车中,司机不可能在大马路上超车停在自己的站点,更不可能在马路中间下客,所以还是只能按照排队进站的方法。

  对具体的解决措施,司机们表示,最好还是乘客自己留意好要乘坐的公交车,及时上车。

  长沙公共客运管理处:乘客最好在出站口等车,被拒载请投诉

  针对网友的建议,长沙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设施科相关负责人透露,按规定,公交车进站后应尽量靠前停车,后面的车则依次停靠,因此,最好的解决办法是让乘客在出站口处等车。

  “对拒载乘客情况,我们都有相应的处理流程,会对相应的司机进行批评教育等。”该负责人介绍,如果发现司机不按规定停车,乘客应记住车牌号、站点名和过站时间,拨打公共客运管理处投诉热线84303488或公交车所属公司的投诉电话。

  帖子中,“心悦白云”还对公交站台的维修效率提出了质疑,他称长沙市德政园东的公交车站被撞三天后仍得不到修复。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对受损的公交站设施,原则上都是立刻进行恢复,但实际上涉及到他方取证的问题,“有时得等保险公司取完证”。

  湖南巴士:不按规定停车每次罚两百

  刘女士反映的159路公交车属湖南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管理,当红网记者向该公司投诉科反映问题时,工作人员表示,7月30日晚9点15分,他们也收到了一个对159路车不停站投诉。

  该工作人员表示,收到投诉后,公司会进行调查取证,若情况属实,将按相应的规章制度处理,“我们罚得也不轻,不按规定停车的,每次罚司机两百”。

  附:“港湾式”车站

  “港湾式”车站:公共交通线路中,在线路一侧,拓宽局部路面设置的车站,其借鉴港口停靠船舶的模式,以内弧形向慢车道或人行道内凹,使公交车在进站停靠时不影响原路上其他车辆的直行。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