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住宅新国规昨起实施 长沙高层建筑多无“救命梯”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8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长沙市内高层住宅林立,多数都在12层以上。 李锋 摄 长沙市内高层住宅林立,多数都在12层以上。 李锋 摄

 

  记者 王斌  近两年才交房的、楼高30层以上的河西麓江春小区,电梯进深(长度)仅1.4米。前不久,一位女住户生病,结果电梯空间根本容不下1.8米的急救担架,只好派人轮流将她背下楼。

 

  记者了解到,长沙新建的住宅楼多数都超过12层,但所配电梯普遍比较窄小,紧急情况下,很容易成为“生命的卡口”,耽误高楼病人抢救时间。所幸的是,昨起实施的国家新版《住宅设计规范》对这一问题作了明确规定:“12层及12层以上的住宅,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台,其中应设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每天都有抬人下楼的事例发生

  急救担架的长度一般在1.7米以上,不少救护车担架的长度超过2米。目前长沙的高层建筑中,配置可容纳担架的电梯比例有多少?虽然没有权威统计,但长沙市医疗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20急救车每天都要出诊二三十次以上,其中两成的抢救对象是居住在高层的病人,可是不少高层建筑没有配置能容纳担架的电梯,每天都能遇到数起由病人家属或医护人员将病人背下楼或抬下楼的事例。

  他告诉记者,“急救担架长放不进电梯,我们只能让患者坐在椅子上。但是遇到脑溢血、心肌梗塞这种发病后只能平躺的患者,我们只能用床单担裹,抬起床单的四个角。但是,这样做一则人手不足,二则有的病情不允许颠簸,更不能延误!”

  13年前就有规范,但没有强制性

  记者走访了岳麓大道、芙蓉路、韶山路附近几个小区发现,高层电梯长度从1.3米到2.3米不等,少于2米的居多。一般来说,建造年代越久的高层,电梯进深越短浅。

  记者在查阅相关材料后发现,1999年,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建设部联合发布的《规范》中要求:12层及以上的高层住宅,每栋楼不能少于两台电梯,其中宜配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然而,该规定在现实中几乎无人执行,原因在于其中的“宜配置”而非“应配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般电梯的大小决定了它的价格,开发商在安装电梯时肯定是要考虑成本的。

  公摊面积增加,开发商担心不好卖

  “说起来,只是把电梯的宽度加大,但实际上最终会导致楼层整体公摊面积增加。”长沙某开发商工程负责人杨景龙告诉记者,新《规范》对开发商来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要让医用担架能够平放,电梯井面积至少要增加两三个平方米,而且不仅是轿厢和候梯厅,建筑外观和套型都可能跟着变。

  杨工介绍,电梯可容纳担架,意味着电梯井的尺寸要加大,而这又会影响到楼层的走道设计,进而导致楼层的公摊面积有所增加。对购房者来说,意味着新购房实用面积将要降低。

  杨工说,“公摊率、户型设计的变化肯定会在市场上有反应。但长期看,更宽更深的电梯无疑会发挥救命的作用。”

  记者昨日采访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了解到,《规范》由住建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长沙市住建等相关部门将严格执法,全力落实《规范》要求。

  相关新闻

  封闭阳台不能算作全面积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昨日起实施的新规明确了所有阳台都须计一半的建筑面积,也就是说,全封闭的阳台开发商不能按照全部面积来计算价格了。

  新规规定,卧室、起居室(厅)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4米,局部净高不应低于2.1米,且局部净高的室内面积不应大于室内使用面积的1/2。厨房、卫生间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2米。坡屋顶内净高2.1米及以上的面积,必须全部列入套内使用面积。

  而且,开发商对阳台面积不得任意扩大化,所有的阳台都须计一半的建筑面积,并明确了阳台的使用功能。开发商封闭阳台按全面积收费的做法被打破。

  安全方面,阳台栏杆设计应采用防止儿童攀登的构造,住宅的阳台栏板或栏杆净高,六层及六层以下的不应低于1.05米;七层及七层以上的不应低于1.01米。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